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育婴师、营养师、健康顾问……这届母婴店员越来越专业和多元
行业编辑:烧麦
2022年03月12日 09:15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悲观者看到问题,乐观者看到机会。都说现在的母婴行业难做,但是困境之中,必有斗兽。近日,针对3·8妇女节店员她力量的专题内容,奶粉圈与全国38家母婴连锁超50位优秀导购进行了交流,交流中笔者看到了母婴行业更多的可能性......

育婴师、营养师、早教师......店员发展多元化

伴随着消费者的迭代更新,90后、95后逐渐成为母婴行业的消费主体。而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这代人,其多元的信息渠道以及普遍较高的文化水平,决定了母婴市场新的发展基调。例如,年轻一代消费者结婚率及生育意愿的下降对新生人口数量的影响,在购物方面越来越专业、有主见等等。

与此同时,电商的崛起让线下的实体母婴门店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顾客进店率下滑,开新锁客难。而这两年疫情肆虐更是加剧了线下门店的竞争。母婴市场早已从蓝海红利期走向了红海竞争期。近两年,关店的更是不在少数。奶粉圈在走访市场的时候也常常碰到上次走访过的门店这次就已经找不到了的情况。

基于上述种种,不少母婴门店开始通过扩展品类、拓展业务板块,甚至转型等多种方式寻找增量。例如,开设游泳等锁客的增值服务,开设小儿推拿、产康、药浴等付费服务,加大营养品、零辅食等业务板块的布局......据了解,有的门店甚至覆盖了针对宝妈群体的业务,例如,按摩、皮肤管理等。就连门店类型也走向了多元化,例如,针对高端用户的精品店、在营养上更加专业的调理型门店等等。而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不同的门店类型以及业务板块自然需要多元的人才来满足。因此,营养师、育婴师和早教师等专业化职位在母婴门店中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职业的背后是专业与学习

聚焦门店的专业化人才,除了像孩子王这样直接定向招聘的外,也有不少是门店已有店员成长起来的。其中,育婴师、营养师、早教师、产后修复、小儿推拿、开奶等是需求量较大的一些专业化职能。据了解,对于这类专业人才的成长,一方面,不少厂家和母婴店会组织导购去参加相关培训及考试,对于考取证书的员工,公司也会有相应的补贴和福利;另一方面,不少店员为提高自身竞争力以及满足更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也会自主地去报名学习,考取一些相关证书。

例如,在本次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武汉可恩宝贝、山东宝宝悦等母婴系统都有店员自主考取育婴师、早教师和营养师等证书;而四川中亿、云南登康贝比、河北王子羊、湖北爱婴贝美、四川乐贝家、宜宾爱宝贝、浙江芽儿宝等母婴系统则会定期组织店员参加育婴师、营养师、早教师、催乳师、推拿师等专业培训和考试。对此,有店员反馈,想获得这些专业证书,考试前大多都需要先完成至少十几天不间断的培训,并且这些课程都是有一定难度的,想要真正的学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这对于店员在工作和学习上的平衡无疑是一种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与自我推动下逐渐走向专业化的店员越来越多,通过本次与众多店员的沟通,笔者发现优秀的确是相通的,因为在这些优秀的导购们身上笔者都看到了极致的专业与学习。从平台到个人,一家优质的母婴系统背后是无数位专业店员,而每一位专业店员的背后则是持之以恒的学习,是一本一本的证书,是平台的推力,也是自身的拉力在支撑。市场虽然艰难,竞争虽然激烈,但总有人背负着爱与责任前进。

专业为王,精耕不枉

店员逐渐趋于专业化对于母婴市场的发展无疑是利好的。要知道,相较于其他行业,母婴行业始终是带有一定特殊性质的,母婴店的店员需要提供的也远不止产品,甚至也远不止普通的奶粉知识,专业的育儿知识、常规的调理方案、全面的营养知识等等都成为了母婴店店员的价值体现。尤其,当下调理型门店越来越多,传统门店扩展业务的也不在少数。例如,在营养品方面,有店员反馈,自家门店的营养品始终做得不太好,相当一部分原因都是店员对营养品缺乏更加专业的认知,即使她们自己会学习,但仍然常常回答不上顾客比较专业和细致的疑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店员反馈来看,生意做得好的门店,大多客情做得也非常深入,有时候甚至会涵盖上门服务或者帮顾客接孩子放学等。而在笔者看来,客情的深入,一方面是基于店员优质的服务态度,另一方面则是依托于店员的专业性,这两点也正是让顾客产生信任的关键所在。

专业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者的关注点也在进步,从温饱到安全,从安全到品质,从品质到服务体验。当下的母婴店并非不能做好做大,关键在于如何精耕。面对竞争激烈且不断变化的母婴市场,精耕自身、积极迎变是想要持续发展的门店和店员的不二选择。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