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和光堂:优质产品为基石,不断细化年龄分阶产品
行业编辑:婧宸
2022年05月08日 09:1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随着新生代父母优生优育、科学喂养观念的逐渐提升,辅食已经成为宝宝成长中的刚需品,极大程度推动了辅食市场规模迅速扩张。资本扶持新兴品牌、休闲零食企业等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导致行业内同质化严重、缺乏产品力等问题的出现。

而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婴童第一食品品牌和光堂是如何坐稳领头羊位置的?是依靠其积淀的文化底蕴,还是自身有着别人无法超越的竞争力?

和光堂:优质产品为基石,不断细化年龄分阶产品

和光堂百年发展史

据公开资料显示,和光堂起源于1906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小儿科教授弘田长开设的和光堂药房是公司前身。创立之初,公司即着手于婴幼儿保健和科学育儿指导方面的工作。

1937年,和光堂首创婴儿辅食GRISMAEL上市,不久后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大米作为原料相对较为紧缺,和光堂原想通过将“GRISMAEL”申请认定为医药品的方法确保原料的采购,但最终未能获批为医药品。由于原料短缺,GRISMAEL不得不停止生产。

但和光堂的婴儿辅食生涯并没有到此结束,1949年后,开始深耕辅食领域,目前“和光堂”公司围绕着婴幼儿健康事业发展了一系列完善的产业。2012年和光堂获得日本婴幼儿食品市场(奶粉+辅食)占有率第一位,在婴幼儿食品领域是绝对优势的龙头生产商。

在辅食这一细分领域中,日本市场几乎被头部企业所垄断,比如和光堂、丘比、明治控股等,其中和光堂具有哪些优势和企业文化来助推企业稳占头部?

完整供应链>代工厂

产品安全是食品的必备点,也是一家辅食企业生存的基础。据《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婴幼儿部分)》显示,关于影响婴幼儿辅食品牌(负面)的最大因素,消费者认为主要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占83.0%。

而辅食市场上代加工产品众多,并且部分品牌没有一套完整、高效的系统时,就会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频繁出现抽检不合格的因素之一。食品安全无法把控,辅食企业无疑是把剑悬在自己脖子上,最终被市场所淘汰,还消耗消费者对整个辅食市场的信任,阻碍市场发展。

和光堂能够存活百年之久,离不开对整个供应链的把控,极大地保障辅食安全性。2004年,和光堂在公司总部东京、枥木工厂、静冈工厂获得ISO14001认证。

另外,和光堂也在国外原材料优质地区加工生产,比如荷兰菲仕兰坎皮纳乳品有限公司,工厂在接受奶源时,会按照比欧盟及荷兰国际更为严格的自由标准实施检测,在荷兰原装原厂进行灌装。

这也突出了和光堂对于食品安全把控的重视程度,目前旗下产品涉及种类繁多的原材料和复杂的生产工序,企业在生产制造中很多环节都设有人工或最尖端检测设备。

用专业细化产品

目前辅食市场消费群体大多是90、95后,她们不管是思想观念和消费认知上都发生改变,秉持着优生优育、科学喂养的观念,对辅食品牌、产品都愿意,并且有所了解,自然需求会更加严格、多元化。

据魔镜市场情报发布的家长购买儿童食品关注因素统计显示,消费者信赖其选择品牌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品质过硬(75.3%),与产品销量领先也有关(72.1%);其次是消费者好口碑(65.9%)、没有负面报道(54.4%)、品牌历史悠久(52.1%)、售后服务周到(51.3%)和产品很好的性价比(43.1%)。

和光堂品牌诚信宣言是永远的婴幼儿品质,这也是其品牌能够稳固头部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和光堂对品质把控更加精细化,按照宝宝年龄不断细化,配置符合各个年龄层的产品。

比如将辅食的大小、硬度、食量、味道等都做出适当调整,增添不同大小和品种的食材是按照各个年龄段成长需求而定,其目的是逐渐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精细程度甚至每个年龄段间隔2个月,用专业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限定原料提升品质价值

和光堂从农产品收获开始,就对其农药残留及其他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只有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材料才能进行加工生产。不但从根源上加强辅食安全性,严格把控食品安全第一关,品牌也打出从原料把控到生产全面监管的概念。

近几年,我国辅食市场上有机产品辈出,打出“天然、无添加”的标签,吸引部分高端消费者的注意。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为宝宝花费的敏感度有所降低,开始追求高品质、高端产品。

据《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婴幼儿部分)》显示,2013~2018年,婴幼儿奶粉和婴幼儿辅食品类中有机产品的比例逐年攀升,2017~2018年比 2013~2014 年同期增长了 122%,在婴儿辅食领域,有机辅食升级更为明显。

国际品牌积极向中国市场推出有机婴幼儿辅食品牌或产品线,推动有机食品市场占有率从2015 年的 4.4%上升到 2018 年的 16.3%。

优质产品是成功基石

随着辅食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于品牌、产品认知逐渐加强,徒有其表是靠不住的,安全问题把控严格、品质升级、洞察消费需求......综合比拼才能立足,和光堂不仅拥有百年积淀,并且一直把控品质关卡,筑造其成功的基础。

和光堂在日本境内所制造的婴幼儿食品与用品,一直维持着“婴幼儿健康成长”的研发精神,佐以精良的研究设备及优秀的研究人员,通过洞察消费需求,不断进行创新,紧追市场变化。

认知&浅评:随着辅食市场快速发展,红利期已经要结束,逐渐从重营销转变为重品质的阶段,虽然代加工优势较多,但品牌需要有一套完整、高效的系统,来监管每步生产安全性,这是辅食企业生存基础,并且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多元化,品类创新、营养扩充、年龄细化等都是辅食企业未来的布局趋势。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