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国产特医“三缺一” 君乐宝是否会入局特医 何时入局
行业编辑:婧宸
2022年05月19日 09:04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去年,在君乐宝羊奶粉尚未推出时,奶粉圈就针对君乐宝羊奶粉的缺席提出“三缺一”的观点,这也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响应。而随着去年飞鹤推出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蓓舒消”,伊利也手握欣活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粉以及澳优旗下最新推出的“稚舒”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自此,国产奶粉三巨头飞鹤、伊利、君乐宝,仅君乐宝尚未入局特医食品,“三缺一”现象再度出现。

特医蓝海,君乐宝暂时缺席

截至目前,我国通过特医食品注册的产品共有83款,其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共46款,婴儿特医食品为37款。

纵观中国特医食品市场,据奶粉圈不完全统计,目前入局的中资乳企除了伊利、澳优、飞鹤之外,圣元、宜品、贝因美、明一等乳企也都有特医食品通过注册。例如,圣元旗下有优博瑞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优博敏佳特殊医学用途婴儿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食品、优博安能特殊医学用途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食品、优博启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营养补充剂、优博启瑞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

而贝因美旗下有贝因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昔倍护特殊医学用途婴儿营养补充剂、舒力乐特殊医学用途婴儿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食品、贝新尔特殊医学用途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食品。宜品旗下有葆安素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甄而蔼特殊医学用途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食品。此外,还有明一旗下的安尼尔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

国产特医“三缺一”  君乐宝是否会入局特医 何时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显示,不少羊奶粉企业也曾公开表示将入局特医市场。例如,蓝河乳业董事长陈立韬去年在参加“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时透露,蓝河2022年会推出深度水解绵羊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氏也早在2020年初就启动了和氏乳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羊奶粉生产线建设项目”。

总的来看,绝大多数国产主流乳企均已入局特配粉,而不管是实际通过的产品,还是相关的布局消息,都暂未看到君乐宝在特医领域的身影。

君乐宝是否会入局特医?何时入局?

对于国粉巨头之一的君乐宝是否会入局特医市场这个问题,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是肯定的。

正如其说道,“特配粉有3个优势,第一,它代表着一个企业研发能力的制高点,能做好特医往往代表着其更高的技术水平;第二,特配粉在细分领域属于高毛利产品,所以特医产品通常也意味着更可观的利润;第三,特配粉能起到很好的引流作用,因为特医产品通常会切医务渠道,所以如果特医产品做得好,也能更好的导流到品牌旗下的普通产品。”

不过,对于君乐宝何时入局特医市场,这尚未确定,因为这需要足够的研发时间和科研水平。一方面,对于医药属性极强的特医食品而言,国家监管部门有着极为严格的条件,不仅需要企业有集研发生产一体化的机构以及设施设备,同时对于研发人员的专业度要求也极高,需要由权威机构、食品学专家、营养学专家等组成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来进行。另一方面,特医食品需要有临床试验报告做支撑,而充分并有效的临床试验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并且特医食品有着超长的注册周期。

因此,不管是从科研水平上还是从研发时间上而言,特医食品的行业壁垒都比较高,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君乐宝入局特医食品的步伐。不过我们对于君乐宝入局特医食品还是较为期待的。

国产特医,拭目以待

虽然入局特医食品存在一定门槛,但其尚处“蓝海市场”。此前,《奶粉圈》就多次强调过,面对常规婴配粉市场的“红海”竞争,特医食品不管是从市场、政策,还是其刚需性和品类红利来看,无疑都是一个值得品牌与渠道选择的品类。而对于头部乳企的君乐宝而言,同样适用。

首先从消费市场来看,《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并且随着我国高龄产妇的比例增加,一定程度上或将导致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数量有所增加,这都体现出特医食品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此外,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统计,在美国有65%的营养不良患者在使用特医食品,英国有27%,而中国只有1.6%,这也意味着我国特医食品市场教育空间极大。其次不断出台的相关法规与标准意味着其对于特医食品的重视正日益提高,而政策之下,往往意味着红利期的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市面上的特医食品还是主要以达能、雀巢、雅培等外资为主,尤其是乳蛋白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氨基酸代谢障碍食品等还尚未有国产乳企通过注册。

但事实上,国产特医也正迎来发展风口。首先从入局企业来说,圣元早于2011年就获得了首个无乳糖生产许可证;贝因美则是在配方注册中率先拔得特医奶粉的头筹;而随着近两年飞鹤、伊利、澳优等的入局,国产特医食品市场入局者不断增多。

其次从数量上来看,目前通过注册的特医食品中,国产特医食品占比更高(包括乳企及非乳企)。最后从市场氛围来看,随着国潮的兴起,不仅国产的普通婴配粉乘势崛起,对于国产特医食品也有着利好作用。

未来,也期待有更多的国产乳企,尤其是头部乳企加大对于特医食品的布局,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国产特医食品市场的壮大。而奶粉圈&奶粉智库作为细分品类的见证者、助推者,对于特医食品未来的发展以及君乐宝对于特医食品的动向也将持续关注。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