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润本递交IPO,婴童护理品牌润本能靠驱蚊顺利IPO吗?
行业编辑:Kim
2022年06月17日 11:05来源于:儿研所CLUB
分享:

近日,润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本”)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登陆沪市主板,申万宏源证券为其保荐人,正式揭开了冲击IPO的序幕。据其招股书显示,润本股份营收主要来自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和精油产品的销售。2021年,公司营收达5.82亿元,其中驱蚊产品和婴童护理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39%、37%。

润本递交IPO,婴童护理品牌润本能靠驱蚊顺利IPO吗?

在驱蚊领域,上海家化推出的“六神”最为知名、而上海家化早已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2021年3月,朝云集团(06601.HK)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顺利成为“蚊香第一股”。那么以新一代驱蚊产品切入市场的润本,能成为继朝云集团的下一家驱蚊赛道的上市公司吗?其业务发展如何?未来发展又存在哪些风险?今天儿研所Club就带大家一起来扒一扒这家公司。

润本发展历程

润本初创于2006年,是70后赵贵钦夫妇的“夫妻店”,赵贵钦持股。成立之初,公司生产端以OEM模式(代工模式)为主,为各品牌“贴牌加工”,后来才推出自有品牌。最初公司销售渠道以线下经销模式为主,2010年,公司把握住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契机,开设首个线上直营店铺——天猫“润本旗舰店”,逐步切入主流线上流量入口。

2013年后,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购入了黄埔生产基地,开始丰富产品结构,同时,又进驻京东、抖音、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以线上渠道为主、线下渠道为辅的销售模式。

随着业务发展和产能扩充需要,2019年公司在浙江义乌新建生产基地,提升生产自动化与供应链智能化程度,以加快对华东市场的响应速度,并为提高产品供应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驱蚊系列、婴童护理系列和精油系列三大产品系列为主线,覆盖居家生活、出游踏青、四季护肤、沐浴清洁等多场景的差异化产品。2019年-2021年,润本股份的收入规模及利润持续增长,营收由2.79亿元增长至5.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4.54%;归母净利润由3567.18万元增长至1.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3.91%;在此期间,产品综合毛利率维持在52.5%~54.5%。

在未来发展规划上,润本将重点提升产能和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结构、加大品牌宣传投入等,以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从而实现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本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黄埔工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这将有助于缓解公司产能瓶颈、增强规模效应;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

润本未来成长性和风险点

虽然润本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较快,但其未来发展存在的风险不可忽视。

整体来看,分析润本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精油产品三大主要产品线。驱蚊产品和婴童护理产品的收入及利润均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驱蚊产品收入贡献最大,但增速低于婴童护理产品。2021年,婴童护理产品实现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速为50.75%,驱蚊产品营收同比增速则为34.66%。精油产品营收从2019年的0.74亿元以70%的增长率迅速增加到2020年的1.26亿元,但2021年营收增速锐减至4.15%,实现营收1.3亿元。

润本的驱蚊类产品主要包括电热蚊香液和驱蚊喷雾品类。润本生物驱蚊类产品线上销售业绩相当亮眼,根据最新一月销售数据,润本一款儿童蚊香液月销60万+。2019年至2021年,润本生物在天猫平台的蚊香液产品销售额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但是,驱蚊类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考虑到季节收入不平衡带来的风险,润本也在积极扩充其产品结构,例如扩大婴童护理产品和精油系列产品。根据招股书,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婴童护理系列和精油系列产品的自产产能,润本拟对广州生产基地进行扩建,该项目也是募投项目之一。

此外,从产品端看,日化产品更新迭代快,对产品力基础和创新活力要求高,因此持续的研发能力非常重要。润本招股书显示,报告各期内润本生物研发费用在逐年降低。2019年至2021年,润本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781.39万、1071.26万、1360.16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2.42%、2.34%。如果公司未来的产品研发和创新不能紧跟市场流行趋势,不能及时推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从而导致产品市场认可度下降,对公司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的创新风险。

从渠道端分析,虽然目前润本已进入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等线下渠道,但营收仍过分依赖线上渠道。近三年,润本生物通过天猫和京东实现的线上销售收入占比维持在70%左右。2019年到2021年,润本生物通过天猫和京东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94亿、3.21亿、3.66亿。可以看出,2021年相比之前线上营收增速下降明显,未来为拉动业绩提升,需进一步发力线下渠道。

润本招股书中也提到,公司会在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积极布局线下渠道,进一步构建以母婴连锁店、大型连锁超市和社区小店等终端为主的线下销售网络,完善公司渠道布局,全方位实现多渠道共同发展,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存在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诉讼、处罚风险,一旦被处罚,品牌声誉受损将影响长远发展。公司驱蚊系列产品、婴童护理系列产品及精油系列产品作为大众日常消费品,其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备受广大消费者、监管部门的关注。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或质量控制流程出现问题,导致公司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未能按备案及标签标识的成份或其他法律法规的要求生产,则公司可能面临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润本生物此前就因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被处罚。比如根据企业预警通显示,2016年润本生物被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违规经营和产品不合格为由,分别处以罚款2.77万元和4.92万元;同年9月标称“润本生物”的1批次电热蚊香片(无香)被检出有效成分使用要求、有效成分含量及波动范围项目不合格;2021年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的婴儿手口湿巾显示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理由为细菌菌落总数等等。

总体来看,未来润本生物能否丰富其产品结构、维持产品创新研发水准,改善销售渠道布局,这决定了其未来的成长性。而产品质量问题的控制关乎公司长远发展。

儿研所CLUB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