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是蛋白过敏还是乳糖不耐受?这篇教你判断!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6月27日 09:58来源于:奶粉速递
分享:

婴儿期出现腹泻,只要不是细菌病菌引起,相信很多宝妈都会想到两个因素: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

宝宝拉肚子,是蛋白过敏还是乳糖不耐受?这篇教你判断!

宝宝出现的情况 ,很多人都分不清宝宝是乳糖不耐受还是牛奶蛋白过敏,无法“对症下药”,那么我们该怎么分辨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蛋白过敏呢?

牛奶蛋白过敏

简单地来说,就是牛奶蛋白和人乳蛋白引起的异常免疫反应。这种异常免疫反应有两种,一种是非IgE介导的免疫反应,一种是IgE介导的免疫反应。

非IgE介导的免疫反应是由嗜酸性粒细胞增多造成的,而IgE介导的免疫反应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引起的。这里就不做深究了,大家只要知道是过敏就好。

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

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一般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皮肤方面,比如湿疹、皮疹等,严重还会出现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症状;另一种就是肠道方面,如呕吐、腹泻、腹胀、肠绞痛、消化道出血、便秘等。

什么情况算重度过敏?

拒食腹泻呕吐造成生长迟缓(生长曲线3th以下或连掉2条曲线,血红蛋白下降等)、母乳喂养时出现的严重早发性全身湿疹、喉头水肿。

为什么湿疹孩子不首先考虑过敏?

小孩子湿疹太常见了,湿疹本身是非常容易反复。需要巨量保湿(皮肤干了就涂)合理药膏控制(不能好了就停药)永远保持凉快时间(长大皮肤屏障增强自然好了)。这几点都做到了,激素药膏控制效果不行,有明确的食物日记(具体到分钟,单一变量)我们才考虑湿疹和食物过敏的关系。

同时也要每几个月重新再吃这种食物,看是否明显加重湿疹,避免长期盲目地忌口。“湿疹患儿随便忌口反而导致对已经耐受的食物过敏,可能引发致命的过敏反应。

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也被称为乳糖酶缺乏症,是一种因乳糖酶分泌较少,无法将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完全分解所引发的非感染性腹泻。

乳糖酶缺乏症并不少见,在全球婴幼儿身上都有体现,据媒体报道称,在亚洲人中就四成有乳糖不耐受的表现,非洲人则有八成。以母乳或奶粉为主食的新生儿和婴幼儿如果缺乏乳糖酶,就会出现腹泻等症状。

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乳糖不耐受是喝奶后有腹泻次数持续在8-10次/天,且具有难治性、非感染性,时长超过两周,且吃什么药,宝宝大便都呈稀水、呈蛋花状,带泡沫及酸臭味、有奶块。

正常母乳宝宝的大便是会比奶粉喂养的偏稀,只要大便不是水便分离、带泡沫等不正常情况,宝宝身体也没有伴随其他不适,奶量、精神、身高体重等方面正常,大便只是稀一点,呈泥糊状也是正常的。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什么适合的奶粉值得推荐?

婴儿乳糖不耐受症是由于小肠粘膜乳糖酶缺乏或活性不足,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奶中的乳糖所引起的以持续数周的腹泻、腹胀、腹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原发性的乳糖不耐受症主要受遗传影响,继发性的乳糖不耐受症通常由肠胃炎引起。如果你怀疑宝宝有乳糖不耐症,请咨询保健医生,以决定是否使用无乳糖配方奶粉,或者水解奶粉。

如果在医生的建议下可以食用水解奶粉,可以参考一下荷兰牛栏深度水解免敏奶粉。

这款奶粉特别为乳糖不耐受和对牛乳蛋白过敏的宝宝颜值的低敏配方奶粉,对牛奶蛋白进行完全的水解,并添加双轨碳水化合物,不含有蔗糖,无甜味,为无香味,对牛奶蛋白进行完全水解,去过过敏原,安抚宝宝肠胃,增加宝宝的吸收能力。

美好景像、奶粉速递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