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疫情当下母婴店是做加法还是减法?如果选择对,那将一片大好
行业编辑:颖子
2022年08月19日 08:42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关店浪潮持续了三年之久仍不见颓势,大家都很难,在“咬牙坚持”,但各地仍稳定保持在20%-30%的关店率。

但是我不是来唱衰市场的,因为在前几天和一位门店老板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了这股浪潮的另一面。

虽然关店潮很残酷,但我们跳出来看,那些被迫关门的店都是什么店?有的是新手小白,听别人说母婴店赚钱就冲动开店的,这样的店不论何时都逃脱不了关门的命运,只不过观点浪潮把它原本撑一年的寿命缩减到半年罢了。

还有的就是吃到了最初的“躺赚”红利的店,这种店可能在当地持续了十几年,但其实这些店也比较躺平,经营模式也和街边小卖部没差,放在过分内卷的今天,开不下去也是很正常的。

“这样的优胜劣汰看起来很残酷,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好事。”与笔者交流的渠道如是说道。面对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想要活下去就只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专业。门店通过不断学习育儿知识与原理,在与宝妈接触时展现出专业的一面,才会赢得宝妈的信任。

这也是近年来中童提出转型健康管理门店是传统母婴门店的未来趋势之一,而事实也证明了,确实越来越多的门店在学习了解到专业育儿知识吃到了甜头后选择转型健康管理门店。

专业确实是一个正确方向,但是过程很艰难,并不是所有的门店都可以做到那么专业。那么这些门店该怎么办?只能关门了么?

当然不是,他们可以做减法!

客户群上做减法

“我们门店并不是要做店里全部顾客的生意,我们的目标群体只占店里顾客的一小部分。”华南地区的一位门店老板表示道。

现在的门店开新普遍靠一些促销活动,而其中吸引来的很多顾客是价格导向型的消费者,跟他们谈感情是行不通的,他们永远只看价格,所以与其在这些无法进一步开单的顾客身上浪费精力,不如只培养一些优质的重点客户。

选品上做减法

很多门店老板都走过这样的弯路:认为开店里面种类一定要齐全,最后把好好的母婴店开成了杂货铺,自己废了很大的精力,却还没怎么赚到钱,因为利润都被积压的库存吃光了。

发现,在关店潮中仍屹立不倒的门店,他们的选品思路是十分明确,有所取舍的。

比如广西那边羊奶粉市场氛围极好,那门店的主攻方向就是羊奶粉;

比如江浙那边精致爱美的年轻消费者居多,那门店就会迎合年轻人审美选择各种母婴用品。

做好了取舍,母婴店依旧可以风生水起。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