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婴配粉是不是以后都不需要代理商了?”市场告诉你答案!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2月16日 09:25来源于:羊奶粉前瞻
分享:

“奶粉以后还需要代理商吗?会不会慢慢地把我们都踢出去了,奶粉国家统一采购,起码现在还不行。”这是笔者自“口罩”放开后第一次走访市场,一位代理商在谈完去年市场变化之后,突然问了这样一句。

像是在问,也像是在自问自答。或许这是很多奶粉代理商在思考的问题。

代理商是做大还是做小?留给代理商的空间还有多少?做省代还是做地代?代理商的价值还在吗?

代理商作为母婴行业承担是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也是处在上下夹击的地带,上有品牌的核销下,有门店的账期。

“没有点现金流不要做代理商。”一位代理商玩笑地说出这样的一句话,是玩笑也是现实。那奶粉还需要代理商吗?

这个问题终端母婴系统的回答来得更实在。

一个品牌,两种境遇

近日,笔者在西南区域和沿海区域走访市场的过程中,看到一款羊奶粉品牌,却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市场待遇。

一种存在感极低。“这个品牌快不行了,主要是这里的代理商不行,品牌换了好几个代理商,越换越不行,在这里马上就站不住脚了,不动销。”

另一种则是无处不在。说来也巧,笔者走访的几个地级市都是该代理商覆盖的范围,无论是精品店还是传统母婴门店,在奶粉区总能看到这款羊奶粉,并且站在了相对显眼的货架上。

“这款羊奶粉我看到好多门店都有,是这个品牌在这里消费者比较认可吗?”

“是我们这里的代理商特别好,基本上这个代理商接的产品我们都会做,就是服务很到位,基本上你在别的门店看到这款羊奶粉和这位代理商合作都很好。”

一个品牌在一个区域吃不吃得开,品牌大区是一回事,代理商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究其原因,还是终端母婴门店更认可代理商的能力。

类型不同,说法一致

在走访母婴门店的时候,笔者都会问到门店选品的主要路径,无论是精品店、传统母婴门店、乡镇的母婴门店主要的选品路径还是在代理商。

“当地的代理商都知道我,清楚我的理念,也了解哪款产品我想接或者不想接,”

“有品牌会直接来找我们,但是品牌终究离市场太远了,产品的效期问题、动销问题,直接和厂家对接,他们的反应没有那么快。”

“忙的时候像周末,代理商的业务人员就会帮我们理货,还有其他的事情都会帮着打理,这些都是品牌做不到的。”

有的奶粉品牌在出渠道定制款,目的是把握优质门店,提升渠道利润。但是也有渠道表示:渠道定制款前期是能够吃到利润红利的,但随着品牌任务的慢慢增加,没有了代理商资金的缓冲,门店的压力会很大。

羊奶粉前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