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情绪健康,如何在乳品中发展应用?
行业编辑:Kim
2023年06月24日 16:49来源于:乳业财经
分享:

在乳品行业,消费者的需求早已不再拘泥于营养健康,逐渐变得多元化,开始向能够缓解压力、促进睡眠以及心理健康的功能需求的方向转变。

有相关报告指出,将近80%的消费者表示愿意通过食品或者饮品来获得精神、情绪上的安抚。因此对于乳品行业来说,如何满足消费者情绪需求也是接下来的关注重点。

乳企关注情绪健康类乳品

面对逐渐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以及新的消费需求,对于乳产品行业来说,需要保持原有产品结构的同时,也能更好的适应如今的市场情况。对此不少乳品品牌开启了更广泛的“撒网”,以更好地迎合愈加年轻化消费群体的需求,进一步把握主力消费军。

目前,不少企业都比较关注消费者情绪健康类的消费需求,并对应该需求推出了相应的产品,目前提供情绪健康类的产品主要分为缓解压力、助力睡眠、美容等。

通过对国内乳制品市场中,关于情绪健康的乳制品产品进行观察发现,市面上针对于睡眠问题的产品相对较多。比如蒙牛推出的“晚上好”洋甘菊风味牛奶饮品,通过添加γ-氨基丁酸(GABA)、茯苓粉、酸枣仁粉等药食两用原料;娃哈哈推出的白桃风味妙眠酸奶,加入γ–氨基丁酸、茶氨酸、酸枣仁等助眠成分;三元集团年后上市了晚安时刻纯牛奶,也是一款与睡眠相关的产品。此外,还有许多乳企在睡眠问题领域进行相关的产品布局。

除了在睡眠方向有相关产品推出外,部分企业针对女性关注容貌问题的需求,推出了添加胶原蛋白以及玻尿酸的乳制品产品,比如安慕希AMX肌肤关系酸奶以及三元YO颜胶原蛋白酸奶,两款产品都添加了营养补充剂(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肽),宣称能够促进肌肤细胞的代谢、增加皮肤紧致感以及提高皮肤弹性(抗氧化),以此来满足女性缓解容貌焦虑的需求。

目前情绪健康乳制品的方向还有缓解压力类的产品。例如六个核桃集团在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公众的焦虑情绪以及压力,推出了一款抗焦虑的脑营养饮料——卡慕宁;以及光明乳业推出的新款产品——优格伴,产品中有功能性成分姜黄、具备天然性花青素的黑枸杞原汁以及GABA(γ-氨基丁酸),宣称能够有效的为处于高压力、高度紧张导致情绪低迷的消费群体进行解压。

可以用作情绪管理的原料有哪些?

疫情时期不少消费群体对于提升免疫力的关注大幅提升,而当下缓解焦虑情绪的关注度也在提升,处于后疫情时代的乳制品企业,为此推出了不少情绪健康类的产品。

据了解,情绪健康类产品在保证产品基础营养的同时,还会对应不同的需求来添加不同的功能性成分,常见的情绪健康类饮品所应用的原料主要有乳品来源类、益生菌类、药食同源类、新食品原料类等。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针对于睡眠经济的商业规模已经达到了万亿元以上,增幅最为明显的是美国的睡眠健康产业,每年以8%的速度持续增长。在国内,助眠经济也成为了一个好生意,其中,通过保健品、食品帮助睡眠也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随着关注睡眠问题的乳企越来越多,也有望成为一个风口。

目前在助眠类情绪乳品方向,常用的原料主要有GABA(氨基丁酸)、L-茶氨酸、酸枣仁、茯苓以及洋甘菊、薰衣草等原料。

常见的益生菌、益生元,以及一些牛奶中提取的物质,有许多与情绪健康相关。以益生菌为例,长双歧杆菌R0175+瑞士乳杆菌R0052被称为精神益生菌CP,2016年被加拿大健康局批准具备改善情绪和焦虑症状等等。

布局情绪健康原料市场的企业

随着消费群体对于情绪健康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无论是食品、饮品亦或者是保健品的领域,各个生产企业亦或者是配方企业都相继推出了不少产品,进行了相关的产业布局。天猫国际营养保健品的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在情绪健康原料市场布局的企业越来越多,如今的情绪健康领域已经出现高度细分的状态。

在情绪健康类产品原料的赛道上,能够看到许多益生菌及乳品企业的身影。比如诺维信一康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内的益生菌企业以及华熙生物企业。

除了国内企业外,国外的乳品企业则更多一些,如新西兰恒天然、荷兰菲仕兰、法国的Ingredia、日本的麒麟等企业。

其中,恒天然曾推出一种来源于牛奶磷脂的乳清蛋白浓缩物配料milk phospholipids70。该物质是牛奶脂肪球膜的一部分,是临床上证明具有多种健康益处的复合脂质,具有压力管理、保持专注和积极的情绪的作用。此外,恒天然还有鼠李糖乳杆菌HN001(LactoB HN001TM))可以减轻女性产后抑郁和焦虑。

而Friesland Campina Ingredients也推出了具有情绪管理作用的配料Biotis GOS,低聚半乳糖(GOS)是一种来自乳汁的益生元,可以刺激肠道有益菌群的生长,帮助消费者减轻压力和焦虑。

Ingredia则推出了一种乳蛋白水解物Lactium®,含有独特的生物活性肽,也称为α-casozepine,号称具有舒缓和放松情绪的作用。

国外情绪乳品市场

对比国内市场,国外的情绪健康类市场起步相对较早,推出的相关产品针对性更强,受众群体也更清晰。

资料显示,日本麒麟集团推出了两款关于增强记忆力的产品。日本乳制品公司Megmilk Snow Brand与麒麟公司联合开发了一款具有(FFC)功能的酸奶口味饮料,该产品含有Kirin Brain Research的专有成分,是一种乳清蛋白衍生肽,具有一定的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日本麒麟公司在2018年还推出了相应的啤酒产品,啤酒花是制造啤酒产品最主要的原料,啤酒花中的苦味成分能够有效改善记忆力衰退的问题。

位于美国泽西岛乳制品公司Sleep Well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天然的牛奶饮品,产品中含有缬草成分,能够有效的帮助旅行者释放面对新环境时的警觉状态,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目的。

美国的新兴品牌Nightfood推出的助眠冰激凌,产品中含有的氨基乙酸、消化酶、镁、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含量极低的糖分,能够有效的缓解失眠,改善睡眠质量,最为重要的是,该产品不含有褪黑素,不会有嗜睡的副作用!

养乐多日本母公司Yakult推出的“Yakult 1000”,不仅可以改善肠道环境,还具有缓解压力、促进睡眠的功效。

改善精神健康成为风口?

根据国内2019年的消费趋势报告,提出了(情绪健康以及疗愈经济)在内的消费趋势,清晰地指出了当代的消费者在多重压力(工作任务、家庭责任等)下,情绪起伏加大,焦虑感与日俱增,从而诞生出的一种给予心灵慰藉的新型消费模式。

有资料显示,目前有十大健康问题深深地困扰着中国消费者,比如容易出现疲劳的情况、容易失眠的睡眠类问题、记忆力出现明显的下降、免疫力低下、压力大引起的情绪起伏、容易抑郁或者烦躁、气血不足引起的缺铁性贫血、体重重量过大、情绪低落导致的做事情没有精神、摄入营养不均衡(不足)、肠道菌群失调、皮肤美容等问题。

不难看出当下市场对于情绪健康有着较大的需求,这些需求将促进行业不断创新,对企业来说怎样合理解决这些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各个乳制品品牌不仅要加大自身研发体系的建设,加大研发力度,还要有更加完善的市场沟通能力,将旗下的产品合理合法且精准的传达到终端市场。

针对客户群体的精神健康类的需求,很多企业都进行了相关的布局,但从目前布局的情况来看,布局情绪健康领域的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相对较少,就算是大型企业也是旗下产品的细分品牌,比如三元液态奶旗下的极致牛奶,极致下面有多个细分类型的牛奶产品,晚安时刻就是其中的一个。

虽然国内消费者对于情绪健康有着较高的需求,但国内在这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当下更多的是占位、圈住小部分人群。而未来,如何更大化的吸纳消费者,是许多企业都在思考的。

认知&浅评:身处“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时代,情绪健康变得愈加重要,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拿捏”住消费者的情绪,也要在完成市场占位的同时,做好市场教育,把市场做大,这样情绪健康行业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美好景像、乳业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