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价格差200,辅食营养包之间的差距在哪?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8月30日 10:39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近年来随着婴幼儿辅食市场的快速发展,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在推出后,也吸引了一些品牌进行产品布局,使其成为了婴幼儿辅食市场中的一个重要品类。这些产品通过添加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可以提供给婴幼儿全面而均衡的营养。许多知名品牌也看到了这个商机,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进行产品布局。

然而,在现有市场格局中,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之间存在着差距。特别是在产品价格方面,差距较大。在产品的品牌认知和营养元素方面,虽然大多数产品都会添加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但是部分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和口碑并不高,在营养成分配比上也存在着细微差距,无法满足家长们的多样化需求。

01

价格差较大

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辅食营养补充品》中提出,常见的补充品形式有辅食营养补充食品(营养包)、辅食营养补充片和辅食营养素撒剂。婴幼儿使用辅食营养包进行早期的营养干预,将有助于改善自身的营养与健康。而辅食营养包产品是指将高密度营养成分添加到婴幼儿辅食中,用以改善辅食的营养成分,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求,从而达到保障和促进儿童健康和生长发育的目的。

辅食营养包概念成为不少品牌布局的方向。随着辅食营养包市场的产品逐步增加,各产品之间的差距也逐渐显现出来。特别是在产品价格方面差异尤为明显,能相差数十倍之多。

根据笔者搜索查询发现,辅食营养包产品之间的价位差较大,比如颐初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360g售价298元,金恩贝施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360g售价85元。福格森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为360g售价为41.8元、恬橙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为60g售价为198元、优天力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为30g售价为153元、小斯利安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为60g售价为133.8元、以上产品售价均为淘宝平台的产品价格。

上述几款产品中,价格较高的优天力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净含量为30g售价为153元,产品每克的价格为5.1元,对比与较低价福格森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360g售价为41.8元,产品每克的价格为0.116元,价格相差近44倍。

02

品牌差距?

根据《中国婴幼儿辅食分阶喂养指导手册》中指出,针对不同育龄阶段的婴幼儿,科学喂养的要点各不相同。辅食的主要消费周期以6-24月龄为主。

因辅食营养包产品在国内起步较晚,所以目前国内布局婴幼儿营养包领域的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或是一些杂牌,头部企业较少。从婴幼儿辅食营养包整个市场产品销量来看,大部分进口海外品牌产品销量高于国内品牌产品销量,品牌之间界限较为明显,但品牌性的差距并不能够支撑产品价格定位相差较大。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品牌入局,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生代父母科学喂养观念加强,国内婴幼儿辅食行业消费规模持续上升,正逐渐从一个“小品类”发展为“大产业”。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婴幼儿辅食市场中在品牌集中度方面,中国辅食营养包品牌CR5为76.8%,海外辅食营养包品牌CR5为59%,国内和海外辅食营养包市场集中度都较高,国内则更为明显,中国市场CR5份额逐渐增大,从2021年的73.4%上升至2022年的76.8%,品牌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

03

产品执行标准有差距?

早在2000年,“营养包”研究试点就已经先在甘肃省的5个贫困县农村启动了以豆粉为基础的婴幼儿辅食补充品(营养包)的研究。在2012年由中央财政拨付专项经费1亿元,在全国10个省(区、市)8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00个县,免费为27万多名6-24月龄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包。

2013年经费增加至3亿元,2014年到2017年期间财政拨付专项经费仍在不断增加。免费发放营养包项目已经覆盖超过了21个省份的贫困县,有数百万儿童获益。并在2009年3月1日, 国家开展了免费发放婴幼儿辅食营养包项目。虽然已经实施多年,但仍有许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其实这就是一种给6月龄到2周岁婴幼儿补充身体所需各种营养的辅食。

婴幼儿辅食营养包是以食物基质为基础,包含了高密度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辅食营养素补充品。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D、叶酸、钙、铁、锌等。添加到家庭制作的辅食里,一天一包,免煮,食用方便。

国家标准委员会和卫生部于2008年12月颁布标准GB/T22570-2008《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GB 22570不仅对产品有了明确要求,也对制作辅食营养补充品的原料、感官、必需成分、可选择成分、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物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以及脲酶活性、标识等也有明确的要求。并且在2014年,国家又颁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辅食营养补充品》(GB22570—2014),这项标准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生产营养包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这个标准。

笔者搜索查询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婴幼儿辅食包产品都执行的是国家标准,比如一家人婴幼儿辅食健康宝、施贝安婴幼儿辅食健康宝、恬橙婴幼儿辅食健康宝、福格森婴幼儿辅食健康宝、小斯利安婴幼儿辅食健康宝、优天力婴幼儿辅食营养包、颐初辅食营养包、乐米倍优婴幼儿辅食健康宝等产品执行标准均为GB22570。因为是国家强制性产品标准,所以目前在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中,在产品执行标准方面,并不具有差异性。

04

营养元素之间的差距?

根据《2019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和国家卫健委2020年7月29日通知了解到,“辅食是母乳喂养期间给予婴幼儿母乳之外的其他食物,以补充母乳营养的不足”、“婴幼儿辅食添加不足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而且其影响作用具有长期性”。

辅食营养补充品的定义则是作为含多种微量营养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补充品,其中含或不含食物基质和其他辅料,添加在6~36月龄婴幼儿即食辅食中食用,也可用于 37~60月龄儿童。国家营养包被归类为辅食营养素补充食品。

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的主要营养元素为钙铁锌硒和多种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等等,但是产品之间的差距就是在于每个产品之间的添加营养元素的剂量不同。比如witsbb健敏思婴幼儿产品辅食包的产品营养成分表中显示钙为200mg/2g、铁为6.5mg/2g、锌为4.0mg/2g、维生素B1为0.27mg/2g、维生素B2为0.30mg/2g、维生素B12为0.52ug/2g、维生素C为26mg/2g、维生素D为6.5ug/2g、维生素A为260ugRE/2g。

一家人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营养成分表中显示钠为1.8mg/12g、钙为202mg/12g、铁为7.5mg/12g、锌为3.2mg/12g、维生素A为250ugRE/12g、维生素D为5.0ug/12g、维生素B1为0.50mg/12g、维生素B2为0.50mg/12g、维生素B12为0.50ug/12g。

由此可见,同类产品之间营养元素也有不少差距,虽然产品的营养元素的添加决定着产品价格,但是一个品类之间营养元素的添加成本并不会相差特别大。另外,辅食营养包刚开始主要是为了贫困地区免费发放而研发,因为发育的缓慢是对身体的成长都有一定的影响。

儿童营养专家、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涵曾表示:现在我们国家营养状况最主要的问题表现在地区差异,即城乡差别、东西部差别。城市孩子的营养状况明显好于农村,东部发达地区明显好于西部,平原地区明显好于山区。在营养补充方面,缺乏微营养素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05

卖点定位差距?

辅食营养包在天猫淘宝2022年度的数据表现情况显示,2022年1-11月,产品年度销售额为2648.75万元,同比增长182.32%,辅食营养包增长态势明显。同时该品类在社媒平台依旧表现亮眼,2022抖音销售额为3132.07万元,声量1301,总互动量77525。目前辅食营养包的产品发展势如破竹。

根据笔者搜索发现目前婴幼儿辅食营养包产品之间卖点虽然有细微差距,但大多都是均衡宝宝营养,助力宝宝成长之类,并无明显差距。比如witsbb健敏思婴幼儿产品辅食包产宣传一包补充膳食所缺、钙铁锌多维丰富、矮小瘦弱甄选。

一家人婴幼儿营养辅食包产品宣传强化钙铁锌、添加DHA、富含多种维生素、均衡营养、助力宝宝好成长。恬橙婴幼儿营养辅食包产品主要宣传科学配比、宝宝不敏敏“嗯嗯”通畅。小斯利安婴幼儿营养辅食包产品主要宣传升级钙铁锌+11种多元营养、每日一包、均衡营养、助力成长。

通过上述产品的宣传可以明显看出,目前部分辅食营养包产品都在宣传语中具有擦边用词比如矮小瘦弱甄选,嗯嗯通畅等,具有引导消费的意图。

此前,笔者在与一位商贸公司创始人交流时了解到,营养包属于流行性产品,企业前期宣传推广需要耗费较多的资金,所以前期的利润是很低的。等到后期培养好可以收到利润回馈时,下一个品类的营养包产品又出现了,产品更新迭代很快,基本上很难赚到钱,所以企业也不愿意做营养包产品。

认知&浅评:目前婴幼儿营养辅食包,大部分都是无添加产品,与整个儿童食品产品的无添加、营养化的趋势相吻合,虽然都是婴幼儿辅食包产品,但在整体市场产品中除了产品价格差距较大,在产品配料中营养元素的添加有些许不同,而别的因素都是细微差异,产品之间差距并不明显,但是在大部分产品宣传中都存在擦边用词等现象,这也是各品牌需要注意的。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