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从风光无两到黯然易主,开在街头的母婴店一瞬成了包子铺?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9月27日 13:19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之前这家母婴店在当地做得还不错,后来直接倒了,变成了包子铺。”近期在新母婴店团队走访山东市场上,有一济宁代理商向我们表示。

从门店所处位置来看,位于街边,道路四通八达,因其交通便利性较容易接触到人流。早在2020年前后便有不少从业者表明,街边母婴店更具活力,更贴近消费者,生命力相对更旺盛,然而,占据着“地利”的母婴店终究败给了“天时”和“人和”,据了解,这家所谓的传统母婴店或因经营不善最终没能熬过疫情。

从风光无两到黯然易主,开在街头的母婴店一瞬成了包子铺?

事实上,它并非个案,而是整个线下母婴店当下的一个缩影。以山东市场为例,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关于母婴店破产、倒闭、歇业的消息不绝于耳。

“整个山东省关店数已经过万,包括乡镇和县城母婴店,市区也是一样。据原来的统计,山东门店数在3万家以上,现在只剩2万多家,有质量的可能就1万多家。”

“济宁乡镇好多店关店,想要经销商退货。”

“有以前干得不错的母婴店今年被房租压死,直接关店了。”

“现在大家都在关,22年到现在,枣庄至少关了一半的门店,特别是乡镇母婴店。”......

显而易见,从业者既有着对现状的无可奈何,也不乏对未来出路的一个探索和希冀。8月29日济南,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出路·新渠道大会&增长品类大会”将重磅来袭,与一众从业者继续探索行业的机会与出路~

究竟实地走访山东市场,我们看到了哪些确定性方向?

一是,学会断舍离,从主观上优化门店布局,如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关掉效益不好的店。“就是因为我们店少,没有一心做规模,在疫情的时候反而保护了我们。”山东泰安一母婴连锁负责人表示。曾几何时,线下母婴零售行业以规模论英雄,追求高速规模增长的不在少数,而今,营收和利润下滑的难题如鲠在喉,大小门店连锁均难以独善其身,甚至有一从业者表示,“店越大的老板越痛苦,店越多的老板越难受,亏完之后没有资本注血就会很难,背负的成本太高。”

二是,当前阶段线上线下一盘货,母婴店单一商品卖场销售已经失效,服务项目理应成为门店标配。事实上,母婴店布局服务项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目前来看,服务项目在多数母婴店的处境仍较为尴尬,或是部分门店经营者主观上不够重视,或是服务项目从客观属性上看很难成为支撑门店利润的关键,因而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母婴店的服务项目在热潮过后又归于平静。然而在山东市场,我们所到门店中,服务项目愈发趋于精细化,在宝宝游泳、产康之外,甚至还新增早教、月嫂、生活美容等相关项目。

三是,买卖的模式结束了,愈发比拼专业能力。“在行业好的时候都能做起来,一旦开始吹逆风的时候,谁专业谁胜出,谁专业谁能逆风前行。”济南一位代理商向我们表示,同时,枣庄的一位健康调理型门店的老板直言,“现阶段我们更多的要去做专业营销,精准拓客。”“比拼专业性”一词频频出现在我们和线下母婴店交流之中,可以预见的是,进入后疫情时代,真正考验母婴店从业者专业能力的时候才真正到来。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