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益智”营养素爆红,这些产品值得母婴店关注!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0月08日 11:22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随着新国标注册进程加快,配方升级的新国标奶粉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比如“DHA含量太低了不行”“奶粉中同时含DHA和ARA更好”一系列声音,为什么DHA和ARA营养越来越火爆?奶粉中DHA和ARA添加有什么变化?今天,跟着奶粉圈一起看看吧~

01

配方党爆红

“益智”营养素备受关注

成分党、配方党近年在市场爆红,不论在护肤、饮食还是育儿过程中他们都更加关注营养成分、配方和原料等信息。对于母婴市场而言,新生代妈妈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都有全新的转变,精细化养育成为育儿的主流形式,在“科学育儿”观念的熏陶下,她们对于奶粉营养成分更加关注和重视。

在小红书中也有大量关于成分党妈妈们如何读懂营养配方、如何根据成分挑选奶粉的科普种草。

“益智”营养素爆红,这些产品值得母婴店关注!

小红书部分截图

而随着奶粉营养配方变得十分火热,其中话题度始终居高不下的益智营养素一直都是成分党消费者们关注的重点,特别自新国标对于DHA含量做具体规定后,各个乳企品牌也对自家产品DHA和ARA的添加更加重视。

同样在新国标之后新增了2段、3段奶粉中α-亚麻酸的含量添加最低值。并且规定了亚油酸与α-亚麻酸的比值,其实早在2014年6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首次增加了ω-3(α-亚麻酸)推荐值,规定中国居民每天摄入1克α-亚麻酸为宜。这也能看出对于α-亚麻酸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早已开始。

益智配方越来越受到配方党的重视和关注,并且我们也能通过小红书抖音等热门软件看到配方党们对于益智营养的种草、分享都有着持续的高热度、高关注、高分享。

“益智”营养素爆红,这些产品值得母婴店关注!

抖音、小红书部分截图

抖音和小红书上对于益智营养素的科普与种草包含了DHA、ARA、亚麻酸、亚麻油等多维益智营养素的关注,我们也能看到很多成分党妈妈们对于奶粉中益智成分的搭配十分重视,不仅再局限于某一种益智成分搭配,更加在意多种益智营养素一起添加,就比如DHA和ARA已被普遍应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而随着新国标的逐渐实施,DHA和ARA越来越受到高度关注,逐渐成为配方党在选购奶粉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其作为卖点之一,以此满足配方党消费者对益智营养不断变化的需求。

02

解码益智营养素

DHA、ARA含量上升新高度

相关的研究表明,0-2岁之间是脑细胞的快速增殖期,脑细胞的发育情况直接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而DHA和ARA、亚麻酸、亚油酸、胆碱、牛磺酸、HMO、乳脂球膜等营养素在促进宝宝脑神经发育方面都有优势。

据了解,DHA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50%,因此,对婴儿早期神经系统和视觉功能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ARA是属于ω-6族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是人体大脑和视觉神经发育的重要物质,对提高智力和增强视敏度具有重要作用。虽然在人体中可以由亚油酸衍生而来,但是合成数量不足时,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可能产生严重滞后,所以也需要由食物供给,所以这也是众多国家批准ARA添加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当中的原因之一。

ARA、DHA是婴幼儿大脑、视网膜、神经组织等生长和发育所必要的脂肪酸,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热度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普遍添加的营养素,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带动着ARA、DHA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占比不断攀升。

根据奶粉智库对于热门营养素的盘点数据来看,在截止8.8日通过新国标的268款3段奶粉产品当中262款产品都添加了DHA,总占比约为97.7%,243款产品都添加了ARA,总占比90.6%。

在DHA的盘点中我们看到诺优蕴、爱他美初熠、爱他美卓甄、金领冠®育护、伊利卓护、姆阿普、贝因美爱加、菁爱在DHA的添加上表现优异,含量均≥110mg/100g。其中诺优蕴、爱他美初熠DHA添加含量达到130mg/100g,在奶粉智库比奶粉工具的配方大比拼中添加DHA含量均超过了99.77%的同段位奶粉。

在ARA的盘点中从含量上来看伊利卓护以172mg/100g的ARA含量排名第一,并在奶粉智库比奶粉工具的配方大比拼中显示其DHA的添加含量超过了99.88%的同段位奶粉。其中花冠爱芬诺ARA含量为169mg/100g;贝因美爱加和菁爱的ARA含量为165mg/100g。此外,诺优蕴、超启高阶、花冠与爱、金领冠®育护、元乳臻益、菁采稚护、菁稚非凡等都有不错表现。

而同时添加DHA和ARA的产品也高达243款总占总比90.6%,其中像诺优蕴、金领冠®育护、伊利卓护、贝因美爱加、菁爱等产品在DHA和ARA添加上表现都比较优异,通过对DHA和ARA的盘点我们也看到在新国标之后各产品的DHA和ARA含量都普遍提升,同时,DHA的添加量跟ARA相差不大,DHA:ARA比例大多数都处于1:1-1:1.5之间。可见品牌对于DHA和ARA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03

关爱配方党、助力母婴健康

随着配方党、成分党不断出现,越来越多的妈妈们对于宝宝的全面营养搭配更加重视,对于奶粉中的相关营养搭配不论是从益智力、免疫力、消化吸收力、视力还是新兴营养素都有着集中的关注和重视。

而自新国标以来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配方奶粉营养的不断升级优化,甚至很多可选营养成分从无到有的变化。可以看出无论是益智力相关的DHA和ARA等营养素,还是消化吸收相关的OPO、益生菌、益生元等营养素,又或者免疫力相关的乳铁蛋白、核苷酸等营养素越来越成为配方党购买产品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也成为了市场及产品不断升级优化的方向。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