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不破价不乱价,实体如何体现价格优势?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0月29日 06:41来源于:CBME孕婴童展
分享:

在四川,见到王力(化名)之前,其实有这样一个插曲。在6月份的CBME孕婴童展上,王力跟一个同行私下沟通时,几乎要哭出来。

尽管两人都是母婴连锁品牌的佼佼者,但面对今天这样一个局势,大家见面又是惺惺相惜。

“这个母婴有点不像我们最初想做的样子,那时候真的只想卖好的产品,但现在已经背离。”这次四川见面的时候,王力又提到了这件往事,“现在好像是说你不做全家营养,就很难生存”。

当然,于母婴行业从业者而言,这种极具挑战的现实所导致的背离,远不只是一个初衷,因为它也意味着,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将成为生存下去的命门。

就像玛玛可的名字所取的那样,总经理张静希望能做妈妈认可的品牌,卖妈妈认可的产品。所以他同样很清楚,“当消费者趋势跟我们去做的事情背道而驰的时候,我们必然会被消费者抛弃。”

01

无法逆转的消费需求

距离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的丽都街,是成都有名的母婴一条街。

在CBME洞察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些店铺的门口,除了留客的儿童摇摇车,还摆放了不少婴幼儿服饰。当然,如果去过嘉年华,可能场景感会更为强烈,因为不知有多少个棉品品牌,在这里以简单的“春夏秋冬”的区分,进行甩卖。

不破价不乱价,实体如何体现价格优势?

(*成都丽都街某门店门口)

棉品在门店的命运似乎是一种必然。因为从门店坪效的角度,这是一个极占据空间的品类,但棉品在门店的周转效率并不高。毕竟电商层面不管是低价,还是快速迭代潮流的优势,都已经成功占领消费者心智。

“棉品我们已经投降了”,张静直言,接下来两个月他们重点做的事情,就是清理旗下多家门店的滞销棉品。

当然,棉品不会是唯一一个“举白旗”的品类。必须要承认的是,线上兴趣电商的快速崛起,已经从母婴店、代理商的手上,拿走了在市场上教育消费者的主动权,当然,这种变化也在重塑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可能在前几年,有客户今天来投诉我们某家门店的服务,明天他会去我们另外一家门店。但现在不会了,会直接上网。”王力说。

张静也告诉我们,他之前去线下门店走访的时候就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妈妈走进店里,直接说不要耽误她的时间,200块左右的奶粉给她找两个,她自己选。

事实上,在跟诸多母婴行业从业者交流时,大家都很默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好几年前,一个328元/罐的奶粉找过来,很多母婴店都会觉得毛利不够分,试图定价到358元,甚至398元。那时候的消费者,依然会买单。因为彼时的消费者,他们通常会用价格来衡量价值,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东西,而在那个时候的观念里,最贵的就是最好的。

但今天,消费者的选择渠道太多了,可支配的收入变少了,他们变得越发理性,不再奉行单一的“贵的就是最好的”评价标准,而是转向追求货比三家,还要兼顾性价比。

不管是作为门店、还是作为代理商,都应该清楚,如果不能再教育消费者,那就应该及时做出调整和改变。把自己放到消费者的位置,去看消费者想要的品、能够接受的价格,去衡量价格与产品本身的价值是否匹配。

这是一步难走,却又不得不走的棋。

02

打好消费者心里的那杆价格秤

今年1月,玛玛可加入到了“宝贝天下”的计划之中。本质上,这是一个诸多同行团结在一起,强韧自身抗风险性、重启增长的计划。

落到实处上,其实就是提高渠道跟品牌议价的能力,更好地拿到匹配消费者需求和心理预期的价格,最终将消费者的很多线上购买行为能够重新迁移回实体门店。

此外,就各个门店里销情不乐观的产品而言,张静还在线上通过私域运营的方式,策划了一个周五夜市的活动,消费者买得也划算,门店的整个库存运转效率也得以大大提高。

事实上,会员,恰恰是母婴店最为宝贵的资源,只是很多店铺被未重视,使得很多会员都已沉寂。私域,恰好就是激活这些沉寂用户的最佳方式,也是实体门店在线上线下如何结合的过程中,能够最有效利用的方式。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王力也在搭建自己专门的运营团队,摸索私域团购这样一件事情。

从前端选品时,这支专门的运营团队会精心研究每个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就像内容种草平台一样,去刺激这些需求。比如暑假旅行热卖旅行箱、安全座椅、驱蚊液;开学季卖升降书桌、台灯;社会上儿童口腔健康的热点袭来,那就推涂氟剂等。

“现在所有小众的,大连锁大商贸还没重视到的生意,我们就赶紧做。”王力说,这样其实也规避了门店做团购的桎梏。

因为于门店而言,如果想做团购,就要解决客户从哪里来的问题。如果拿门店的客户来做团购,那必然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王力在选品上,跟门店做区分,品类去切消费者第三、第四需求的原因。

而在后端决定要推某款产品的时候,这支团队又会先去到几乎所有的线上平台去比价,在保留基本的渠道、门店的毛利之后,最后由工厂一件代发。

事实上,这与宝贝天下计划一样,本质都是简化掉过去传统的从“工厂——层层经销商——门店——消费者”,这一过程中所有低效的资源浪费,进而减轻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的成本。那消费者在线下能够买到的价格,与线上也就基本维持在极小的数字差或是持平的状态。

而一旦与线上不再有明显的价格差,那么线下门店所带来的场景感、亲密度、信任度等优势因素就会凸显。门店的活路,也就成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事情。

王力告诉我们,他身边很熟络的朋友都知道,他可能某些阶段会陷入一个困顿状态,觉得事情很难做,不知该如何推进。每次到了那种时候他就会出去走访市场,看看同行,研究下消费者,然后慢慢地找回点感觉,把手中松掉的线拉回来。

既然看不到走势,那就每天去想新的办法。王力是这样,张静是这样,还有一众经销商也是这样。

努力通常不会被辜负。就像张静的玛玛可,虽然这一年做得很辛苦,但整体业绩都稳住了;从6月份的暑期出行到开学季,踩准了两波热点的王力,又找回了那种不断增长的感觉。

CBME孕婴童展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