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为什么新生儿总是握着小拳头?和智商有关,4个月后还紧握要警惕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1月28日 17:28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通常,宝宝在出生后两三个月内,双手大部分都是握拳状态,而且是大拇指被其他四根手指抱着,握得紧紧的。

这种情况,主要和新生儿大脑皮层发育还不成熟有关,对手部肌肉的调节能力有限,“屈肌”的力量要强于“伸肌”。

因此,新生儿宝宝就更容易弯曲着手指,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握拳”状态。

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宝宝出生后都是握拳状态,也不是宝宝双手一直会处于握拳状态。

只要宝宝出生后的发育指标都正常,吃得好、睡得好、精神状态也好,家长就不用太担心。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神经系统逐渐发育成熟,伸肌的力量逐渐增强,当伸肌和屈肌的力量达到“平衡状态”时,宝宝的小手就会自然的逐渐展开。

并且用双手开始触摸探索周围的世界,开始吃手,甚至用小手把身边东西放进嘴巴里。

如果过了4个月后,宝宝的双手仍然是握拳状态,而且握得很紧、不能张开,家长也要警惕,小心是小儿脑瘫,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做检查。

‍俗话说:心灵手巧,手巧的宝宝也聪明。

虽然前三个月的宝宝,经常是握拳状态,但这个阶段的宝宝,活动能力有限,主要是靠双手来探索周围的世界。

因此,家长也要注意帮宝宝锻炼手部精细动作的能力。

【0-1个月宝宝】

精细动作的发育水平:碰触手掌时会握紧拳头。

锻炼方法:

家长可以经常给宝宝 做手部抚触、被动操;家长 把手指或摇铃手柄放进宝宝手掌,在宝宝手中停留,练习抓握;不要束缚宝宝的双手,别戴手套,也别裹在被子里,放在被子外面,让宝宝自由活动和触碰。

【2个月宝宝】

精细动作的发育水平:

手指能自己伸展或握拳,会经常盯着自己的小手看,玩具放在手中能握留片刻。

锻炼方法:

不束缚宝宝的小手,让宝宝的双手自由探索;宝宝清醒、状态好时,可以在宝宝 手腕上戴会响的手摇铃、彩色布条 等,吸引宝宝听和看,训练宝宝的视听能力;练习让宝宝抓握玩具,通过触摸和抓握,促进认知发育。

【3个月宝宝】

精细动作的发育水平:

双手能接触在一起,会吃手,有时拿着玩具能放进嘴巴里,会握着玩具,看到悬挂着的玩具,想伸手去触摸、去抓。

锻炼方法:

帮宝宝锻炼抓握能力,比如给宝宝玩颜色鲜艳、带有声响的玩具,让宝宝练习触摸和抓握;让宝宝躺在音乐健身架上,尝试抓悬挂的玩具,踢打琴键,也有助锻炼宝宝的听觉和认知。

新生小宝宝长得很快,家长要多了解些宝宝的发育特点,在照护的过程中,更好地帮宝宝锻炼,促进各方面发育。

美好景像、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