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羊奶天然HMO含量竟是牛奶的10倍?HMO真有这么好?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19日 09:39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距国内两种母乳低聚糖HMO原料获批应用已经过去两个个多月了。HMO的热度依然居高不下,奶粉品牌争先恐后,生怕落下了这个竞争新风口。HMO是真的好?还是智商税?

风靡一时,HMO为何物?

HMO是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的缩写,中译为“母乳低聚糖”或“母乳寡糖”[1],在母乳成分中排行第三,仅次于脂肪和乳糖。此次获批的两款HMO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FL)和乳糖-N-新四糖(LNnT),都是母乳中含量非常高的HMO种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HMO的获批意味着婴幼儿奶粉行业新一轮的“竞争”开启。

其实HMO能这么火,的确是因为其强大的营养价值。资料显示,HMO在母乳活性成分中的占比超过50%,是母乳中乳铁蛋白含量的近12倍,其中,2’FL是HMO中含量最丰富的[2]。

免疫力方面,HMO(2’-FL)通过抑制细菌入侵,助力宝宝建立自身防御屏障。研究表明,宝宝70%的免疫系统存在于肠道,2’FL能在肠道形成一道自然防御屏障,从而减少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幽门杆菌等对细胞表面的粘附,从而减低细菌入侵的几率[3]。

肠道健康方面,HMO对婴幼儿肠道菌群有调节作用,可以促进双歧杆菌的生长,抑制有害菌生长,具有益生元功能但效应强于等量的FOS[4]。

认知发育方面,唾液酸基化的HMO是母乳中唾液酸的主要来源,而唾液酸与神经发育及认知功能有关,有助于促进婴儿大脑发育[5]。

并且,还有研究结果显示,HMO有助于减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强化HMO配方奶粉喂养儿的父母报告的患支气管炎次数显著少于普通配方粉喂养儿[6]。

虽然我国对HMO成分的审批一直以来非常谨慎,但HMO在国外发展已较为成熟,截至2023年6月1日,美国和欧盟已批准2’-FL、3-FL、LNT、LNnT、3’-SL、6’-SL及混合成分2’-FL/二岩藻糖基乳糖等7种HMO的应用,HMO原料基本都由欧美企业生产和提供,并成了国内婴配粉行业“卡脖子”的问题。

因此,国内奶粉行业对HMO的研究其实早已蓄力多年,此次获批便犹如洪水开闸,相关产品信息倾泻而来。

HMO这么好!羊奶天然含有丰富类HMO?

不仅飞鹤、伊利、君乐宝、蒙牛、合生元等头部乳企/品牌在积极发布HMO相关科研成果和产品,宜品、佳贝艾特、金瑞优、倍恩喜、多加多等羊乳企业/品牌也在积极抢夺HMO赛道,特别是“羊乳天然含有10倍类HMO”,给羊奶粉“赠送”了大波关注度。

研究显示,母乳中低聚糖含量为5000-20000mg/L,已确认的HMO种类有超250种[7]。牛乳中的低聚糖含量和种类都较少,牛乳中只含有50多种低聚糖,含量为30-60mg/L。而山羊乳中已发现78种低聚糖,种类数量远高于牛奶,而且山羊乳中低聚糖的含量为60-350mg/L,羊乳的HMO含量约为牛乳含量的4-10倍。

本来羊奶就有“奶中之王”的称号,小分子、易吸收、低致敏、天然A2蛋白,含有的营养元素与生物活性物质多达200多种。丰富类HMO更是让羊奶在品类竞争中如虎添翼。

而且不少羊乳企业还在强化已有优势,研发科技与天然营养进行深度结合,不断填补羊奶粉相应品类的市场空白,为新一代消费者提供更多羊奶粉选择。比如宜品即将推出的宜品蓓康僖儿童羊奶粉和多加多面世的小小菁英儿童奶粉,都额外添加了HMO原料,强化羊奶粉的营养价值。

价值本位,坚持不懈才能长久发展

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都容易在短时间内汇聚大量的关注,有跟风者,有盲从者,对于奶粉行业同样如此。特别是在婴配粉高度内卷、新国标注册“史上最严”的当下,刚刚获批的HMO成为乳企力争差异化的“香饽饽”,有的乳企甚至想要在这趟赛跑中实现弯道超车。

但回归奶粉市场竞争的本质,能不能把产品做专、做精、做细、做成品牌标签,能不能持续发挥产品优势,沉淀科研优势,才是缩量竞争时代的立足关键。毕竟跟风易,专注难,真正做出成效会更难。

美好景像、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