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关小店开大店”趋势正兴,母婴店难靠产品挣钱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2月22日 11:09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这几年,无论是小门店还是大系统,为了最终留在牌桌上,愈发开始主动求变,聚焦经营策略调整持续发力。年初我们团队在走访福建母婴市场时,不少门店和代理商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关小店开大店”、“先稳做产品再重做服务”、“从商品交付的价值转化到专业输出服务的价值上”。

单纯卖场模式失灵,大店背后是服务和体验

从小店到大店迭代的背后实则是对于门店生意经营的再思考,早前,不少母婴店仅依靠产品差价就挣得盆满钵满,但如今,线上线下一盘货、同行竞争日益激烈、主力品类利润收窄......母婴店想要单靠产品销售获利越来越难,“产品叠加服务”似乎已经成为确定性方向。

据福安博恒商贸总经理池勇辉表示,“母婴店的趋势方向就是把小店关掉开大店,因为现在小店很难吸引消费者,大家想要和线上PK,更多是比拼体验感,这就需要品类多一点,服务好一点。”

福州爱婴室副总经理江良生也表示,“门店快速成长之后,接下来则需要精细化运营,现在客户需求不单单只是产品,也不只是图产品便宜,还是希望能够给到一些服务和指导。”

“关小店开大店”趋势正兴,母婴店难靠产品挣钱
(图为:福州爱婴室一门店)

厦门一妇幼连锁店老板也直言,“未来母婴店势必要回归服务,哪怕是货品只做了基本款,能把一个服务做到顶尖,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形成粘性。”

在实地走访时,我们也去到了福州市罗源县,阳光宝宝作为当地极具代表性的连锁门店,已然先行一步在产品之外拓展了多元服务项目,从门店布局来看,一楼主要为卖场,二层兼具童车产品销售及婴儿游泳馆服务,三层为亲子游乐场,四层是产前产后修复中心,真正做到了产品、服务两手抓。

“关小店开大店”趋势正兴,母婴店难靠产品挣钱

“关小店开大店”趋势正兴,母婴店难靠产品挣钱

(图为:罗源阳光宝宝一门店)

抛弃小店,重注大店,但拔苗助长万不可为

从传统的关注产品、环境、陈列上升到场景体验为王、专业服务为基,小店营业面积有限,而大店却能够玩出各种花样,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关小店开大店”或已成趋势,但想要成功转型,不仅需要转变经营思路,还少不了专业人员的支撑。

一方面,大店意味着更高的租金、更高的运营成本,如果只是头脑一热将门店面积无限扩充,并未在门店经营、产品服务运营上有更深入思考,其结果必然是“店越大,亏得越多、死得越快”;另一方面,大店的服务项目愈发细分、专业、聚焦,消费者也开始抱有更高的期待,这就需要门店提前配备好相应的专业人员以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说到底,小店有小店的活法,目前可能也尚未到终局,但伴随着行业竞争进入焦灼状态,一些经营不善的大店的生存空间也将受到挤压,顺势而变是可行的,但步伐还需坚定且扎实。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