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吃营养品?一文给你答案!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7日 17:10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目前,大家对于营养品的讨论度越来越高,但由于营养品需要持续服用,短期内见效慢,许多消费者在纠结宝宝到底需不需要吃营养品?吃了究竟有没有作用?乳铁蛋白、益生菌、DHA、钙铁锌...营养品这么多,到底哪些才是需要补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营养品倍受关注

目前,越来越多的宝爸宝妈们更加重视宝宝营养的补充。据《2023年中国母婴营养品市场洞察报告》,新生代消费者中,有半数家长在宝宝1岁前就开始补充营养品,3岁前已普遍食用营养品,营养品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同时,据艾瑞消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母婴营养品品类中,矿物质类营养品最受消费者喜爱,其次是维生素、益生菌、DHA等其他营养品。

在营养品备受关注的背后,也有许多消费者在一些新媒体平台进行宝宝营养品的搜索与讨论,例如在小红书平台,就有许多用户在营养品相关图文的评论区中,针对婴童营养品“是否有效果?”“是否有必要吃营养品?”等相关意见展开了讨论。并且,在这些平台中,也有许多母婴博主及专业医生对宝宝营养品进行科普,比如奶粉智库旗下小红书账号“宝宝智库”发布的“宝宝营养品怎么补?”其点赞量与评论量也较高。

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吃营养品?一文给你答案!

此外,粉哥也经常在奶粉智库后台看到有用户留言询问宝宝营养品相关问题,比如“宝宝3岁可以食用xx营养品吗?”“3岁之后还要补充营养吗?”“xx营养品怎么样?”等。不难看出,用户对营养品关注度逐渐升高,但对于营养品仍然存在许多疑问。

综合来看,大家对于营养品的疑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宝宝究竟需不需要吃营养品?二是宝宝需要补哪些营养?怎么补?部分宝爸宝妈们知道给宝宝补充营养的重要性,但不知道该补充哪些营养,以及补充的含量、产品的选择。别急,粉哥针对这两个问题来给大家进行解答~

为什么建议补充营养品?

婴童的营养与健康是国民营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乃至国家的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婴幼儿时期的营养补充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此阶段不仅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速的时期,还是极易缺乏部分营养的时期,因此,建议家长们根据宝宝自身需要补充合适的营养品。

据调查,目前我国部分婴童存在相关营养补充不足的情况。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组曾指出,我国7个月-7岁儿童缺铁率高达40.3%;同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权威单位调查报告指出,我国约有60%的儿童缺锌;我国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与不足也高达56.2%[1-2]。为助力宝宝的神经及视觉发育,宝爸宝妈们也可以适当为其补充DHA。

并且,营养素缺乏还会带来一系列危害,不及时补充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例如,维生素D在母乳中浓度低,宝宝体内的存储量也少,但维生素D能够助力铁的吸收,对于宝宝的骨骼发育很重要,缺乏维生素D可能引起宝宝“X”或“O”型腿,还有“鸡胸”、“肋骨串珠”、出牙晚等问题[3]。如果宝宝缺铁,可能会导致宝宝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甚至会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4]。

可能会有一些宝爸宝妈会说,食用自制辅食也可以补充营养,不用再买营养品。但其实在实际喂养过程中,不是所有家庭都能通过食补,保障宝宝营养均衡的。因为吃得好不等于营养全面,许多家长也无法精准把握所属食物的营养偏向,加上许多宝宝存在挑食、偏食的情况,更就难做到食补的营养均衡了。

此外,营养品不仅能够补充宝宝所需营养,还能对宝宝的一些“特殊”情况进行缓解,包括腹泻、便秘、过敏等。比如在便秘时给宝宝食用益生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的作用。因为临床发现,益生菌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达到预防或缓解腹泻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宝宝服用抗生素后出现的腹泻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可见,食用营养品不仅能够补充宝宝相应的营养,也能够助力宝宝改善一些不适症状。

哪些营养必须补?怎么补?

婴幼儿时期作为宝宝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宝爸宝妈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给宝宝选择合适的营养进行补充。在补充途径上,除了日常的母乳、配方奶和辅食的补充方式外,还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营养品来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添砖加瓦。目前常见的母婴营养品分类为基础营养素、脑视力方面、免疫力方面及胃肠道消化方面,宝爸宝妈们可以有意识、有选择地补充相关营养。

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吃营养品?一文给你答案!

在基础营养素方面,宝爸宝妈们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含量建议,并结合宝宝实际缺乏量,来进行钙铁锌、维生素A、C、D等营养的补充。

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吃营养品?一文给你答案!

其中,补钙剂一般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钙,无机钙含钙量高,溶解时需消耗大量胃酸,可能会引起腹胀、便秘等不良反应;有机钙含钙量较低,但吸收时不消耗胃酸,对肠胃刺激小。一般建议宝爸宝妈们给宝宝选择有机钙,代表产品有英珞维海藻钙、inne童年时光钙镁锌、佰澳朗德Biolsland液体乳钙等。

铁剂也主要分为无机铁和有机铁两种,建议宝爸宝妈们给宝宝选择胃肠道副作用较小的有机铁,代表产品有Ferrum Hausmann、莱斯纽卡和艾尔铁等补铁剂。

目前常见的宝宝补锌产品多采用有机酸锌、酵母锌或氨基酸螯合锌,其中吸收率相对更高的是酵母锌和氨基酸螯合锌,代表产品有童年故事牡蛎橙复合饮液、安琪纽特酵母锌、天然博士橘皮酵母锌等。

在维生素A、C、D补充制剂的选择方面,佰澳朗德Biolsland、inne、星鲨等品牌均有维生素矿物质产品可选择。

在脑视力营养方面,《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建议:3岁内的婴幼儿DHA摄入量每日宜达到100 mg[5]。在DHA补剂的选择上,推荐选择每粒DHA含量在100mg左右、DHA纯度>35%的。其中,童年故事、纽曼思、天然博士、欧芬琦等品牌均有相关产品可选择。

在免疫力营养方面,宝爸宝妈们可选择乳铁蛋白和益生菌、接骨木莓、乳清蛋白等营养品,需要注意的是,含牛初乳的营养品在婴幼儿阶段是不能食用的。其中,乳铁蛋白作为热门营养补充元素,纽瑞优、澳特力、安琪纽特等品牌等品牌均有相关产品可选择,在挑选时可重点关注乳铁蛋白的含量。

在胃肠道消化营养方面,益生菌、益生元、消化酶等相关营养品也可按需购买,其中益生菌作为热门营养品,合生元、拜奥、康萃乐、妈咪爱等品牌等品牌均有相关产品可选择。在选择益生菌类营养品时,主要重点关注婴幼儿可食用菌株,根据宝宝需要选择合适的菌株,菌株一般会在包装上标出。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