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倍优天地教您宝宝腹泻应该如何护理
2016年05月29日 10:27来源于:中国早教网
分享:

在儿童保健门诊,常有带宝宝满月回访的爸爸、妈妈告诉医生:孩子泻肚子,一天3—4次,甚至7—8次,有时大便发绿,有奶瓣。但孩子吃奶、睡眠都挺好,体重增长正常,不知是否属于疾病。如何观察新生儿大便正常或不正常呢?

新生儿阶段,由于孩子整个消化道生理功能不够成熟,随着喂养方式的改变,大便的性状、颜色多种多样,次数也有多有少。

新生儿在生后1-2天内排出黑绿色粘膏状大便,为胎便。

母乳喂养的婴儿的粪便多为金黄色软膏样便,粪质均匀略带酸臭味,每天3—5次不等。牛奶喂养的婴儿的粪便多为浅黄色硬膏样便,较干燥、微臭,每天1-2次。新生儿大便有时带一些奶瓣,这是因为孩子吃下去的脂肪、蛋白质或食量过多,新生儿对脂肪和蛋白质的消化功能还不健全,未吸收的脂肪与饮食中的钙、镁结合成皂块,外观同奶瓣,并不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过早喂奶糕或吃糖水太多的婴儿,大便可带少量泡沫,质软呈深褐色。脂肪消化不良的大便呈淡黄色,油脂状,漂在水面上,排便量较多,次数亦多。这些均属常见的生理性粪便。

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不正常粪便,有消化不良或受凉后的蛋花汤样大便;肠道感染的水样便;出血性小肠炎的赤豆汤样便等。不排胎便或仅排少量黄白色胎便,这往往是新生儿消化道先天畸形的症状。

总之,在新生儿时期,只观察大便的次数、性质与颜色,不能准确说明哪种大便正常、哪种不正常。还要结合喂养情况、孩子睡眠、吃奶、体重是否增加等情况,来综合分析。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以免影响婴儿肠道正常的菌群分布。

年轻的爸爸、妈妈不仅要会观察宝宝的大便是否正常,还要注意孩子小便有否异常。尿液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人有病时,肾脏的反应及尿液的变化是很敏感的,尤以颜色的改变最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新生儿的尿一般是透明淡黄色的,尿量随吃奶及饮水量的多少而增减,尿液的颜色也随之有深浅变化。尿液中含红血球、白血球、管型、上皮细胞等成分寸,会变得混浊,同时尿量及尿的颜色也发生变化。尿色发黄呈啤酒色或棕绿色,摇晃时形成泡沫呈黄色,多为肝脏有病。尿色发红,多为肾炎患者,其尿中含有大量红血球。尿液呈乳白色、混浊,多为尿道发炎,尿中有脓液。冬季气温低。溶解在尿中的白色磷酸盐和碳酸盐沉淀也能使尿液呈乳白色,这是正常现象,给孩子适当增加饮水量就行了。

新生儿时期,大小便次数较多,换尿布成了新生儿日常护理的重要部分。每当婴儿睡醒啼哭时,都应该检查尿布是否潮湿,及时更换。女孩臀下垫得厚一点;男孩前面裹得厚一点。尿布有大便时,拿刚换下来尿布的干净部分将孩子臀部及肛门周围的大便擦掉,用温水洗净臀部,涂上消毒植物油。给女孩洗臀部及大便时,应注意从前面向后擦洗,以免引起尿路感染。

中国早教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