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落地实施 新一轮乳业整合即将开启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1月08日 13:37来源于:新京报
分享:

2008年之前,是中国乳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期。彼时乳粉企业经历了近十年的野蛮生长。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将中国乳业拽入谷底,整个行业随之开启了质量、监管和消费信心重建的“重振之路”。

历时8年,中国乳业在奶源建设、设备升级、质量管理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但仍面临进口乳品竞争及消费信心恢复等挑战。随着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的落地,新一轮乳业整合即将开启。

重振从跌落谷底到缓慢回升

2003年至2016年这13年间,2008年堪称乳业发展的转折点。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中国乳业曾经历近十年的野蛮生长。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记得1995年下海创业时,仅石家庄地区就有40多家乳企。然而正是这种“大跃进”,使得奶源建设、质量管理和行业监管的潜藏问题最终爆发。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整个乳业陷入阴影。据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09年、2010年我国奶类产量均较2008年有所下降,奶粉经销商及消费信心也遭遇了严重打击,中国乳业从此开启了重整之路。

在奶牛养殖等上游环节,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截至2015年,我国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8.3%,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其他检测指标已达或超过国际标准,抽检合格率也高于其他食品。

截至2015年,我国奶业总产量达到387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较2008年增长2.3%;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总额3328.5亿元,较2008年增长132.6%。

重整系列监管措施提升乳业水平

2008年以来,国家相继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通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系列监管措施,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数据显示,以伊利、三元、君乐宝、飞鹤等为代表的中国奶业前20强乳制品产量、销售额目前分别占全国的51%和54%,其生产设备、加工

术、管理运营可达到国际水平。其中,伊利进入世界乳业8强,君乐宝奶粉通过全球食品安全标准顶级认证,飞鹤乳业、现代牧业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在备受关注的婴幼儿奶粉领域,配方注册制被视为国内乳业的再一次整合。目前我国共有103家乳粉生产企业、近2000个配方。业内预测,新政正式落地后将有80%的奶粉品牌被淘汰。而随着进口奶粉的渠道下沉,国内外奶粉大品牌将迎来又一场对决,“虚高”的奶粉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三四线市场将迎来大洗牌。

新京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