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婴幼儿奶粉市场 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1月22日 16:04来源于:上海观察网
分享:

天气渐寒,当人们每天早晨在考虑是否多穿衣服时,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却提前进入了寒冬。

近日,几大跨国婴幼儿奶粉企业纷纷公布了三季度财务报告,尽管“洋奶粉”一直不承认“中国一咳嗽,全球跟着抖”,但几大跨国婴幼儿奶粉公司在解释这份不合格的全球销售报告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中国。

一个更重要的背景,还是自10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规,牵动了无数父母的心,在更有利于中国乳业市场发展之余,也可能将彻底改变我国奶粉行业的市场格局。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婴幼儿奶粉市场

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孕婴产业被普遍认为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据统计,今年随着很多家庭迎来了“二宝”,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需求激增,2018年中国婴幼儿乳粉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97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曾有分析显示,以我国二孩政策提高生育率10%估算,2016年至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将新增婴儿170万,由此带来的奶粉市场增量约140亿元。

需求上升带来了更大市场,然而对国内目前很多奶粉企业来说,却有可能“吃不到嘴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我国海淘产品已逐渐上规模,2015年通过海淘、代购及跨境等方式进入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10万吨之多。另一方面,被誉为“最严新规”的奶粉注册制,将会使今后国内市场上的奶粉配方大幅减少,一大批小品牌被清理出局,奶粉行业进而迎来整合与洗牌。

婴幼儿食品观察的专家告诉记者,尽管新政为乳企留了过渡期,但行业内目前已有部分小乳企停产或转产,并加大促销力度、清理库存,希望能够在过渡期之前清理多余配方产品,过去扎堆三四线城市的小品牌已出现缺断货,这正是由于部分小厂家已开始减产停产。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则在忙着转产中老年奶粉,目前国内小企业的生存之道,要么转产,要么就只有等待有许可证的大品牌收购。

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奶粉行业的市场在扩大,但今年以来各大品牌的经营却都算不上好。

今年4月,贝因美在一季度报告中预计上半年可扭亏为盈,然而实际半年报却显示,其净利亏损为2.14亿元,同比跌幅达108.07%。包括合生元、雅士利、圣元等在内的国产奶粉大品牌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雅士利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跌80.06%;2015年,合生元营养品业务贡献了82.4%的收入,作为主营业务的奶粉营收占比已下滑至17.6%。

究其因,在专家看来,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新政的实施,使得中国奶粉行业进入了洗牌“加速度”时期。按照奶粉新政要求,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共9种产品配方,按此推算,目前国内市场上3000多个品牌(线上+线下)将被砍掉1/3,再进一步中国市场上可能将仅剩400多个品牌,近八成品牌将被淘汰,没有研发能力、没有足够渠道的小型奶粉企业,都将为大品牌让道。

婴幼儿食品观察的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面对新规的国内奶粉企业已经纷纷开始出招应对,合生元的奶粉配方注册工作已经开始,配方数量较多的圣元国际,也已将180多个配方提前安排取舍完毕,雅培等洋品牌,则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少数产品上,使产品品质更加过硬。

可以想见的是,新规实施后,我国奶粉监管将成为全世界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此举不但可以保护更多中国婴幼儿的食品安全,同时也能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使大企业更专注于重点品牌、产品质量的塑造,成为中国乳业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强心剂。

上海观察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