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杭州月嫂行业出现涨薪 但仍然难招到工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02日 11:05来源于:钱江晚报 张京
分享:

“请问现在你们公司还有金牌月嫂吗?”26日上午,从事金融行业的小张把富阳各家家政服务公司跑了个遍,却依旧没能找到自己心仪的月嫂。原来,小张的妻子预产期在明年三月份,由于父母上了年纪难以全天陪护,小张希望能找到“金牌”月嫂照顾妻子坐月子。“今天我几乎把家政服务公司跑遍了,许多条件合适的金牌月嫂档期都排到明年了,而有档期的月嫂又达不到我的要求,为此我现在还在到处折腾呢。”

“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如今越来越抢手,有一名月嫂明年一整年的档期都排满了,金牌月嫂一般都要提前半年预订。”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市场上的月嫂,按经验和技能等级分为普通月嫂、中等月嫂、金牌月嫂,金牌月嫂大概只占总月嫂人数的百分之十左右。最近有许多雇主都来询问金牌月嫂的事情,有些着急需要的雇主甚至开出近万元的价格,但都无功而返。”

负责人还说:“月嫂的等级,直接与服务价格挂钩。普通月嫂月薪在四千元到五千元左右,这类月嫂一般是刚考取上岗资格证,欠缺经验的;中等月嫂月薪六千元左右,有一定的从业经验;金牌月嫂月薪超过七千元,属于技能全面的精炼型月嫂,既能料理一日三餐,还能给产妇按摩护理、给小孩洗澡等。”

年底家政服务业涨薪仍难招工

笔者在走访家政服务公司时还了解到,到了年底,家政服务业即使给合作的月嫂、保姆、临时工等家政人员涨工资,但仍然能难找到合适的人员。

“年关将至,许多家政人员求职心态多了一些‘小九九’。”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说,“比如平时月薪五千元的家政人员,年底都会想找个六千元的活。而有些家政人员打算再做一个月就回,所以挑选工作的时候会变得很‘挑剔’。”

此外,不同家政人员不同求职心态的‘个性化’挑选,导致家政服务业即使薪资看涨仍用工紧张。以保姆为例,平时雇主与保姆的比例是1:4左右,到了年底比例就会降至1:1。”

家政服务业用工荒,让家政公司的服务也出现“缩水”。笔者了解到,平时各大家政服务公司普遍推出的月嫂、保姆、做饭阿姨、钟点工、保洁等丰富的业务,到了年底,有的公司选择只开放钟点工和保洁业务。与此同时,各项服务的收费标准也都较平时上涨百分之二十左右。

雇主“不差钱”,看重高质量服务

与年底家政服务市场家政人员数量缩减成反比的,是雇主们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最近半个月,雇主陈大姐开出了每月五千元的工资,并先后约谈了三名保姆,都没找到让她称心如意的。

“难就难在,我有一个特别的要求,除了做日常家务,还要在我晚上加班时帮忙辅导孩子做作业。”单身妈妈陈大姐表示,因为工作原因晚上常要加班,读三年级的女儿晚上需要人看管,“面谈的这些阿姨,做家务都是一把好手,但就是无法辅导小孩做家庭作业,我开出的工资已经相当高了,但要找个合适的保姆还是挺头疼的。”

“我要找的钟点工必需要会说富阳话,方便照顾老人。找这样的钟点工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也着实花费了我不少功夫。”李大姐说,“家政服务公司的钟点工许多都是外地的,为了找个会说本地话的,我还多开出每月五百元的月薪,专门请家政公司调出来的呢。”

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雇主对于家政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找个会开电动车的保姆,能接送孩子放学和帮忙买点小东西。”“我想找的保洁人员,要接受过专业培训,懂得不同材质使用不同的清洗方法。”……雇主们成百上千的个性化需求,对家政人员技能要求达到新高度,供求“对口”难度也逐步扩大。

11月28日,笔者走访了富阳城区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年底许多家政公司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年底富阳家政市场用工荒的情况渐显,而如今越来越多的雇主指定要聘请金牌月嫂,导致金牌月嫂持续“缺货”中……

钱江晚报 张京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