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二胎家庭 哪些"雷区"不能踩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09月20日 15:58来源于:康Q母婴
分享: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行,很多家庭都希望能再生一个宝贝,让两个孩子有个伴。虽然父母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不要忽视了两个孩子关系的处理。处理得当全家的幸福指数都会上升,处理不当则会给家庭幸福打折扣。那么二胎家庭都有哪些"雷区"不能踩呢?

雷区一:拿两个孩子作比较

记得小时候妈妈总喜欢拿我跟哥哥作比较,还总说:"你没有你哥哥懂事",这句话一直到现在都对我有影响。虽然长大后明白父母疼爱每一个孩子,但是"妈妈更疼哥哥"这个想法还是在心里深深的扎了根。生二胎并不是用来比较的,父母无心的一句话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却是无法估量的。

雷区二:当着一个孩子批评另一个孩子

很多家长认为,批评一个孩子的时候应该让另一个孩子在场,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但往往事与愿违。7岁的南南调皮的将奶奶的衣服剪了个洞,妈妈知道后很生气,把4岁的妹妹小北也叫了过来,当着妹妹的面训斥南南。妈妈认为这样既可以教育哥哥,还可以给妹妹一个"警告"。但是训斥完南南后,妹妹小北想找南南玩,南南却一把推开了妹妹,妈妈更加生气,对南南又是一通"教育"。

事后爸爸找到南南,问他为什么要推开妹妹,南南说:"哼,谁让她看着我被妈妈骂的!"。当着一个孩子批评教育另一个孩子,不一定会起到"警示作用,却易破坏两个孩子的关系。孩子虽然小也是有自尊的,他不愿意自己不堪的一面被其他人看到,自然会对看到的这个人产生敌意。

雷区三:要求大的必须让着小的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我们常常要求大的要让着小的。习惯性认为大孩子应该更懂事,知道谦让小点的孩子,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时候很可能并不是大孩子的错,但是家长却将这种错误强加给孩子,会对孩子内心造成严重的伤害,自然他们对弟弟或妹妹的厌恶之情也会剧增,两个人之间的相处会变得更加困难。

同时,小一点的孩子容易养成"为虎作伥"的坏习惯,认为有父母给他撑腰,会变本加厉的欺负哥哥或姐姐,变的越来越骄横,这样下去不论是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还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都会变得更糟糕。

绝对的公平是很难做到,但是也不要一味偏袒任何一个孩子,是谁的问题就应该对谁进行批评教育,但要注意方式,尽量不要伤害到任何一个孩子敏感的内心。

家长们可以多制造两个孩子相处的机会,增进他们的感情。例如给老大布置一项光荣的任务,让他帮忙照看弟弟或妹妹,妈妈在一旁偷偷观察,以确保两个宝贝的安全。妈妈适时的出现,对老大的行为进行认可与鼓励。还可以多给他们读一些关于亲情、友情的绘本,增进他们对情感与相处的认知。相信两个宝贝一定会成为你最好的财富。

康Q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