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3月11日 14:37来源于:中国青年网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参加教育界别小组会。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如何各方联动、多点合力办好教育事业,特别是加强家校共育、同促学生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如何各方联动、多点合力办好教育事业,特别是加强家校共育、同促学生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王欢认为,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教育处于转型期,家校关系面临多重影响、多样变化。家校合育偏离、家校信任危机甚至校闹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这些事件背后没有赢家,幼小的孩子成为最大受害者。她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家庭与学校在共育观念中存在认知差异。她指出,在现阶段,家校共育基本上由学校主导,主要是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而学校教育助力家庭建设,提升亲子关系,传扬家风家教,是广大家长渴求却尚未得到有效回应的。王欢表示,在单向度的家校合作关系中,家长的角色意识常常是孤立的,角色定位往往是被动的。他们没有真正成为家校共育的创益者和获益者。这就决定了家长与教师之间存在不同的育人合意。由此引起的一系列价值判断分歧,则进一步分化双方对家校共育的目标指向与路径选择,阻碍了家校育人合力的形成。

其次,家庭与学校在共育实践中存在结构缺失。王欢指出,当前,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大多局限于外在形式的开放日、作业展览等,较少触及深层结构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有的学校致力于推动家长深度参与育人工作,但尚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合作连续性不强。她认为,全面开展的家校共育工作,应是一种多层面、多渠道、多时态的制度性合作。家校共育实践中的结构缺失,导致许多家长无法真正内化学校素质教育的价值取向,衡量教育成果仍囿于以往应试教育思维,从而仅限于简单延伸学校教育,在家完成学生学习辅导。

此外,家庭与学校在共育治理中存在专业边界。王欢表示,伴随学校各级家委会的组织建立与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参与学校治理。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基于其专业经验为学校发展竭智尽力,成为家校共育的强大智力支撑。然而,家长专业资源大多处于分散状态,尚没有集聚形成家校共育专业化发展合力。

“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王欢强调,只有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起来,才能让孩子在生命成长中迈开双脚、快乐奔翔。为此,她建议:

应鼓励中小学创设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组织力量调研我国中小学亲子特色校本课程实施情况,深入总结相关经验,特别是基于一些学校的“妈妈读书会”“爸爸运动队”等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的实践成果,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创设亲子特色校本课程的鼓励性政策,并积极推动形成以亲子特色校本课程促进家校共育的社会舆论氛围。

要支持中小学开展亲子服务学习活动。汇聚力量支持中小学开展服务学习活动,特别是通过服务学习连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亲子服务学习活动中探索构建中国好家庭标准,探索构建以家国情怀为底蕴的家校共育模式。同时,着力延展亲子服务学习活动构建的家国场域,支持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博物馆亲子学习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一起感悟中国历史、激扬文化自信。

可引导中小学构建亲子教育资源平台。王欢建议,由政府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指导意见,推动中小学构建亲子教育资源平台,汇集不同行业、适合学校课程发展需求的专家型家长,并创造性转化家长的专业支持,为丰厚亲子课程内容、丰富亲子课程形式而凝聚力量、生发智慧。她提出,特别是要依托亲子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家长以专业理解为支点,以亲子教育为杠杆,与教师一起撬动家校合作专业化进程,多向拓展共建共为共享空间,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插上家校共育双飞翼。​​​​

中国青年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