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爸爸妈妈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不能够做哪些事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07日 11:36来源于:39健康网
分享:

黑榜第1位:把屎把尿

@北京和睦家医院

开始排便训练的时间建议为22~27个月。不建议宝宝几个月大就开始“把屎把尿”,因为孩子脊柱和髋关节等发育还不完善,长期保持“把”的体位对身体发育不利,容易造成关节松弛甚至脱位。其次,几个月大的宝宝大脑发育不成熟,吃奶后就拉,所谓“直肠子”,这时候不需定时把便。

@崔玉涛

纸尿布(尿不湿、纸尿裤)影响孩子生殖器发育是不科学的说法。很多国家已用几十年也未发现类似问题。倒是传统的"把尿"或"把便"方式,容易造成婴儿脱肛现象,造成痔疮的前提。中国人痔疮发病率高与幼时接受"把尿""把便"有一定的关系。

黑榜第2位:嚼食喂孩子

@张思莱医师

往往孩子感染幽门螺杆菌主要是大人传给他的,例如大人嚼食喂孩子,大人用自己用过的碗等食具给孩子用,没有分歺造成家人混吃同盘菜等。不健康的喂养方式遗害无穷。

提醒:孩子要用自己专用的碗和勺。

黑榜第3位:孩子烫伤后涂抹盐水、酱油、牙膏

孩子烫伤后涂盐水、酱油、牙膏都是不可取的。孩子烫伤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冲、脱、泡、盖、送”。这五个步骤缺一不可,顺序也不能乱。

1、冲:直接用缓和、流动的自来水对准烫伤部位冲,越快越好,并坚持20分钟以上。

2、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烧伤者的外衣。当衣物与局部皮肤粘连在一起时,不要强行剥离,可剪掉粘连周围没有粘牢的衣物,而让粘牢的衣物保持原样。

3、泡:用冷水浸泡创面,大概30分钟左右。

4、盖:用无菌敷料包扎,可起到保护作用,同时敷料还可以吸收创面渗出的组织液体。冷却后,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

如有水泡,不可压破,以免引起感染。一般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此时如果水泡不是很大,不需要挑破。另外,水泡不挑破,皮肤是完整的,细菌不易进入,所以不易发生感染,起泡的皮肤还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5、送:尽快送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黑榜第4位:发烧使用酒精擦浴

@崔玉涛

家庭用酒精擦浴,往往达不到理想效果,其原因是家长不容易掌握到大血管流动的部位,这样退热效果有限,反而增加孩子的寒战放射。因为酒精蒸发过程中会带走皮肤表面的热量,使皮肤收缩出现寒战反应,更不利于体内热量散发。建议家庭内还是采用温湿敷和洗温水澡,这样比较安全。

@和睦药师冀连梅

婴儿发烧用酒精推拿,酒精的量控制的不好的话容易引起酒精中毒。婴幼儿出现发烧的状况,我们建议:

1、多喝水

2、温湿敷

3、温水浴

4、体温超过38.5度要服用退热药

5、最好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

6、高烧三天不退,一定要看医生,不建议家长自行在家使用酒精擦拭等刺激性较大的方式给宝宝降温。

黑榜第5位:哭声免疫法

@虾米妈咪的微博

我们从一些实施“让宝宝哭到睡”的母亲那里了解到:孩子突然陷入极度恐惧悲伤和无助之中,他全身颤抖着喘息着尖叫着直到麻木,他的哭声从烦躁到嘶哑直到柔弱得发不出声音……

@马伊琍

女儿三个月睡整觉,到七个月时开始半夜闹,15个月非常严重时才采取了哭声免疫法,两天纠正。过了半年又反复时我就把孩子的床拉到我旁边,有人说为什么我早不把现在的感受写进那篇博客,这正是我的困惑,有些方法当时好用,而影响要到几年后才显现,所以我不敢早下定论,育儿,是因人而异的。

以前写过博客分享睡眠问题,写道被一位瑞典医生推荐哭声免疫法的经历,两天就好了,然后分房睡。可女儿半夜会醒来一次,哭着拍手做抱抱的动作,我受不了了,索性把小床挨着大床边,一有动静就隔着围栏轻拍安慰她,从此母女都踏踏实实地。想起那些夜晚心会痛,每个孩子是不同的个体,没有统一规则!

@贝母Jorma:

我哥在加拿大,邻居是俩高知,信哭声免疫法带孩子,出生后单独睡房间,哭得死去活来也不去管。孩子6岁还不说话,现在孩子10岁,从很小就被诊断为自闭症。

此外,今年3月,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马鞍山官坑村7日发生令人惋惜的婴儿猝死意外。妈妈疑为尽快教懂3个月大儿子“一觉睡到天光”,昨凌晨纵听到爱儿哭喊亦忍心不予理会,岂料及后男婴俯趴在床窒息。

黑榜第6位:给宝宝捏鼻子

@儿科医生张崇晓

【宝宝的鼻子捏不得】经常捏宝宝的鼻子会伤及孩子娇嫩的鼻子,降低防御功能。婴幼儿的鼻腔比成人短,没有鼻毛,血管丰富,常捏鼻子,会影响宝宝的呼吸,损伤黏膜和血管,导致炎性反应,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导致疾病的发生。且捏鼻子有可能会使鼻腔中受感染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北京儿童医院

别这样逗宝宝——捏鼻子。不管是想逗宝宝笑,还是想把他扁扁的鼻子捏成高鼻梁,都别老用手捏宝宝的鼻子。因为幼儿的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常捏的话,很有可能会损伤黏膜和血管,导致鼻腔的防御屏障能力下降,增加被细菌、病毒侵犯的风险。

@doctor微笑医然

捏鼻子喂药容易引起呛咳误吸,非常危险,而且捏鼻子喂会引起孩子反感,以后喂药会更困难。

黑榜第7位:给新生儿挤奶头

@儿科唐小平

不论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出生3~5天后,都会出现乳腺肿胀的生理现象。触之有硬结,轻轻挤压可有乳汁。这是由于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的结果,一般2~3周可自然消退。此时,千万不要挤压,否则若不慎把乳头挤破,会带进细菌使乳腺红肿、发炎,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败血症#。

@上海第一助产士

经常有一些产妇的家人,要为刚出生的女宝宝挤乳头,说这样可以防止以后乳头凹陷。其实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乳头凹陷是由于乳头周围结缔组织发育不良所致,挤乳头不会纠正这种情况,而过度挤乳头会造成感染的现象。

@上海和睦家儿科蒲医生

即使是新生儿或婴儿,乳头也有多个乳腺孔,如果挤乳头,很容易使乳头皮肤上的细菌通过乳腺孔进入乳腺导致乳腺炎, 需要口服或静脉点滴抗菌素治疗, 这对新生儿或婴儿来讲是完全没必要而且可以避免的危害。 综上所述,从医学角度讲, 最好不要挤新生儿或婴儿的乳头。

黑榜第8位:给新生儿枕枕头

@崔玉涛

只有当婴儿能自行独坐时,说明婴儿脊柱的颈前凸形成,平躺时枕枕头才会保持上气道平直,利于睡眠时呼吸道通畅。所以,何时开始枕枕头不是以年龄为标准,应以发育为依据。如果需要给婴儿枕枕头,枕芯的材质并不重要。但要注意定时清洗或晾晒枕芯。因婴儿的口水或头部出汗会使枕芯易发霉。

孩子会独立坐(生后6-9个月)之前,颈椎平直,如果枕枕头反而会造成气道弯曲,引起呼吸相对不畅。如果会坐后,孩子睡觉不枕枕头,且睡眠时没有呼吸不畅的现象,可不用强迫孩子枕枕头;如果出现呼吸“呼噜”声,应该诱导孩子枕枕头。注意枕头不要太厚。俯卧睡眠时,不考虑枕头问题。

@培儿屋儿科医生

新生宝宝不要枕枕头。因为新生宝宝颈椎是直的,要在2-3个月大时会抬头后才逐渐形成颈椎生理弯曲,所以宝宝3个月前都不需要枕枕头。

@育儿专家-王玉玮

新生儿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 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39健康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