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开始换帅 任命中国本土女性总裁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13日 17:18来源于:晓阳 中童观察
分享:

10月11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正式宣布, 任命原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朱晓静出任大中华区总裁。

对于恒天然此次换帅的确让笔者是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开始换帅 任命中国本土女性总裁

遥想上次恒天然大中华地区换帅是2014年8月左右,震惊中外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发生不久。虽然最终“洗白”是乌龙事件,但给恒天然的业务却是产生了不折不扣的“实际影响”。

当时中国政府就宣布无限期暂停恒天然乳清蛋白粉的进口,给冤枉的恒天然判了无期徒刑。

更有甚当时包括恒天然CEO史必根思在内的几位高管,把用到恒天然产品的企业,几乎全部登门拜会;工信部、食药监总局、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史必根思也都一一前往沟通。

足见那次乌龙事件对恒天然影响之大。

笔者认为这是当时恒天然全球总裁办的尤汉·普里姆接替魏柯文出任大中华区总裁的直接原因,而魏柯文的新岗位—全球原料业务董事总经理此前并不存在。

那此次换帅又是为何?全球奶价下跌,又一次 “压垮”恒天然?

而实际情况是,在上游奶源供应商哀鸿一片时,今年9月22日,恒天然公布2015/16财年业绩报告,年度收入为172亿新西兰元,下降9%;但是取得8.34亿新西兰元的税后净利润,同比去年增加65%。

恒天然在如此冷的寒冬竟实现了65%的净利润增长,此时同上回换帅相比,可能是处于 “最好的时代”了?

话说回来,让笔者颇为惊讶的是,继尤汉·普里姆之后,恒天然在大中华区任命了一位中国本土女性总裁。

什么原因?

原来恒天然并没有外界看到的如此风光, 2013年爆发肉毒杆菌事件后,作为恒天然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屡次受挫,付出了高额赔偿及损失。

根据恒天然公布的2013财年年报,公司召回货品价值逾7000万元,2013财年销售收入为186亿新西兰元,比上一年度下降6%。此后恒天然进入漫长的业绩恢复期。

面对中国那么大的消费市场,就甘心只做原料供应商?

据了解,恒天然在中国市场拥有原料供应、餐饮服务、国际牧场以及终端产品等四大业务板块,而其中恒天然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为原料供应。

不过,此时恒天然正在调整业务板块的占比,从原奶供应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建立并完善涵盖牧场、原料业务、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等领域的全产业链。

例如2014年底恒天然便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安佳品牌儿童奶,通过加码终端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

其实恒天然集团在很早就已经布局婴幼儿奶粉市场,“安满”是恒天然1996年创立的母婴营养品品牌,拥有安满智孕宝、安满满智、安满满睿等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孕妇配方奶粉产品。

之前有很多消费者对雅培产品的产地很怀疑,一会儿是广州的、一会儿是新西兰、一会儿是爱尔兰、一会儿是新加坡、一会儿是丹麦和荷兰,其实雅培广州工厂就是由原来的恒天然在广州的工厂(即安满)代为生产,三聚氰胺事件后,安满撤出了中国市场,广州安满工厂被雅培收购。

而就在2015年10月13日,贝因美发出公告称,同意与公司5%以上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进行安满产品合作。

安满此前在中国市场表现平平很大程度上与恒天然扮演的角色有关,恒天然虽然是全球最大的乳业巨头,但是其本质上是原料供应商,对于自主品牌的在华运营缺乏营销和渠道的支撑。

安满在中国开始尝试过商超渠道,后来也做过母婴渠道,但是没有一个是成功的。安满品牌2015年10月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显示,除了孕妇配方乳粉有成交记录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月销量均显示为零。

“在多年试水之后,恒天然清楚自己并不具备在中国市场经营好安满的能力,如今交给贝因美可以说是资源配置的重新优化,至于能不能追赶上其他洋奶粉,依然不乐观。”宋亮表示。

如果说上一任恒天然大中华总裁尤汉·普里姆的最大难题是为肉毒杆菌的负面事件扫尾,那么对于新任总裁朱晓静最难的问题就是发展一个终端消费品牌。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牧德说,我相信朱晓静女士能够开启恒天然在大中华区发展的新篇章。而他的信心来自朱晓静的本土出身与经历。

据了解,朱晓静在一些中国本土以及跨国公司中担任董事职位,其中就包括在恒天然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贝因美中担任董事一职。

朱晓静女士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晓阳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