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伊利股票延期复牌 它会成为下一个万科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24日 11:38来源于:卓伊 中童观察
分享:

10月14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而延期复牌,自10月17日起停牌不超过20日,并表示公司将加快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尽快披露发行预案。

伊利股票延期复牌 它会成为下一个万科吗

自遭阳光保险举牌逼停伊利后,这已经是伊利第三次延期复牌。市场猜测,伊利为避免成为下一个万科,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金主以自救。

乳业上行,行业大佬受青睐

虽然乳业近几年的整体形势不是十分景气,但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未来乳业有上行趋势,吸引了很多资本的目光,这之中,伊利作为乳业老大,具有较好的品牌形象和实力,连年保持盈利,更是备受瞩目。

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伊利营收和净利双增,营收达到299.25亿元,同比增长0.23%;净利润达32.11亿元,同比增长20.63%。

2015年,伊利伊利业绩更是亮眼,营收突破600亿大关,成为行业第一家,达到603.6亿元,甩出蒙牛100亿;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

此外,2015年,伊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达36.40%,同比上升3.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是十分难得的。

这样的业绩自然引来不少资本的觊觎,这其中就包括财大气粗的保险资本。

9月19日,伊利股份因重大事项而临时停牌。

资本市场显示,此前,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伊利0.09%的股份,与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伊利普通股股票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触及举牌红线。

不仅如此,更让伊利在意的是,这一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伊利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的持股比例(4.22%),使得阳光保险集团一跃成为伊利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阳光保险的持股行为符合证券市场规定,声称增持行为是出于看好行业发展的单纯投资行为,并且再三表示不会觊觎伊利的大股东之位,但是,前有万科之鉴,A股市场草木皆兵的时候,伊利又怎能放心地把股份交到阳光保险手上?

伊利,下一个万科?

同宝能入侵之前的万科一样,伊利的股权结构也是相对松散的。

增持前,伊利的前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7.89%,第三大股东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持股比例为3.89%,在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潘刚,还有三位伊利高管,但是,四人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

正是这种相对松散的股权结构为虎视眈眈的投资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事实上,早在这之前,伊利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股权结构上的这一致命伤,并希望通过修改公司章程来为自己上一道保险。

8月份,伊利在公司章程中增加了“持股达3%须通报”和“董事会可自行定义恶意收购”等“反收购”条款。伊利的这一举动随后就遭到了证监会的问询,但是截至目前,伊利仍旧未就相关事宜作出回应。

在接下来,一旦阳光保险再度增持超过3%,就能得伊利的实际控制权,并将直接左右公司的运营,这对伊利而言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危险的。

而遥想阳光保险此前一天举牌三家上市企业的大手笔,这家公司真的“不差钱”,3%也是唾手可得,也难怪伊利草木皆兵了。

伊利的内部人士透露,阳光保险还有增持意向,尽管这一说法已经被阳光保险方面否认,但是,伊利还是提高了警惕,当即做出了停牌的决定,并于9月23日和9月30日又发出两道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再加这一次,已经三度延期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发出第二道公告时,伊利貌似已经找到了扭转局势的金主。

9月30日的公告中,伊利表示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披露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对象之一——内蒙古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18日,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

截至目前,伊利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和内蒙古交投拟认购数量均并不确定,是否是为了钳制阳光保险也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地是,伊利是绝对不会让自己成为下一个万科的。

卓伊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