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牛奶越喝越缺钙 专家是如何辟谣牛奶致癌
行业编辑:婧宸
2016年10月24日 14:51来源于:生命时报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牛奶将人类送入癌症的坟墓》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该文章称,人是地球上唯一终生吃奶的动物,而奶牛是靠打高剂量的激素产奶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发现: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和胰岛素的生长因子就是牛奶中的主要致癌物质;牛奶中的IGF-1(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易致癌,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增加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的患病几率。这一耸人听闻的谣言让很多人为之恐慌、担忧,但记者查证发现,这一理论其实已经流传多年。今天,我们摘取文章中的主要观点,邀请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详细解惑。

谣言1:奶牛产奶靠打激素,激素会导致癌症。

专家解读:这里说的“激素”是指牛的生长激素。早在20世纪30年代,人们就发现给奶牛注射生长激素能够提高牛奶产量。但这一发现一直没有得到实际的应用,因为牛生长激素只能从死牛身上得到,在经济上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几十年后,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人们用细菌培养合成出“重组牛生长激素”,可以增加产奶量。生长激素的本质是蛋白质,摄入体内后会被消化成氨基酸片段加以吸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进行了大剂量的小鼠动物实验发现,喂养大剂量重组牛生长激素后,没有观察到小鼠各项生理指标的异常。因此,食物中的生长激素不会被直接吸收,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FDA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进行的研究还证实,重组牛生长激素催生的牛奶中,不会催生出其他危害健康的物质。不过,注射重组牛生长激素对奶牛的健康有一定影响,出于动物福利方面的考虑,加拿大和欧盟都没有批准它的使用。

谣言2:牛奶中的IGF-1导致女性易患乳腺癌,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专家解读:IGF-1全称叫“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又叫促生长因子,是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一种蛋白质。有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IGF-1似乎与前列腺癌等有一定关系。而一些针对牛奶的报告认为,重组牛生长激素(rbGH)的使用增加了牛奶中IGF-1的含量。但rbGH导致的IGF-1增加幅度很小,而且牛奶中的IGF-1含量很低。不管所喝的牛奶是否使用过rbGH,从中获得的IGF-1跟人体本身含有的量相比都微不足道。FDA和JECFA一致认为,IGF-1与癌症的关系只是一种多因素的相关性,没有证据说明IGF-1是致癌的原因。而且经过加热、消化、吸收后,食物中的IGF-1很难在人体内具有生物活性。所以,牛奶中的IGF-1对人不构成健康隐患。

生命时报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