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选购指南 > 正文
选购婴儿米粉时需要注意哪些 米粉要吃到什么时候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27日 13:26来源于:春雨儿科医生
分享:

虽然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是,随着婴儿慢慢长大,母乳中的营养逐渐不能满足宝宝全面生长的需要,而且宝宝也需要一步步逐渐的由纯乳类向固体食物慢慢转化,因此,在宝宝4-6个月时,妈妈们需要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作为婴儿辅食添加初期阶段的主要辅食品种,米粉以其易消化、不易引起过敏等特点为很多妈妈所接受。可是米粉和奶粉一样,品牌甚多,应该如何选择呢?

选购米粉时的注意事项

1、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和服务质量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大厂生产的米粉从做工、消毒、质检等方面都更容易让人信任。但是,这里提醒家长不要迷信广告中所谓的品牌,切忌一味贪贵求洋,适合自己宝宝的米粉才是最好的。

2、尽量选择独立包装的:因为独立包装不仅容易计量,充分估计宝宝每次用量,而且更加卫生,特别是在夏天不易受潮污染。

3、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拒绝“三无”产品。国家食品标准规定,外包装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缺少上述任何一项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4、看清产品包装上的适用月龄,要选择与宝宝月龄相适应的品种。

5、看米粉的成分含量表:国家相关食品安全规定,食品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其他被添加的营养物质也要标明。 宝妈在选择米粉时,应该注意米粉中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的含量是否合理,另外需要注意维生素D的含量是否足够。

6、看产品的色泽和气味:尽量不要选择气味过于特殊的,以免引起宝宝反感。质量好的米粉应是大米的白色,均匀一致,有米粉的香味,无其他气味,如香精味等。

要不要自己制作米粉呢?

在工作中,我经常遇到一些心灵手巧的妈妈,担心宝宝在外面吃的东西不安全,因此DIY各种东西:饼干、蛋糕、糖果等。有一位妈妈,做出的东西比市场上卖的好吃很多倍,因此,我喜欢向她讨教。这次,我特意向她讨教了如何自己制作米粉,在此和大家分享,仅供参考:

首先,选择优质的大米,至于如何选择大米,这个完全是凭借个人经验了。然后把米放入锅中大火炒3-5分钟冷却后磨成粉末(有专门的磨粉机器卖),尽量研磨的细腻一些,磨的越细腻,越有利于宝宝食用。

米粉的制作看起来并不难,但是保存很关键。自己制作的米粉不添加防腐剂,因此稍不注意就会变潮,所以我们每次的米粉不要做太多,制作好之后及时放到密封罐中保存。食用前家长先取出适量的米粉倒入锅中,再加适量的冷水或温水融化(不可用热水)。然后小火加热煮熟,加热过程中要反复搅拌。

不过,自制米粉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父母更加放心,但是,自制米粉成分及口味均较单一,营养成份不够全面且宝宝容易厌倦。因此,家长仍需要适当购买市售米粉来满足宝宝需要。

米粉喂养需要注意什么?

1.米粉只是辅食,不应当称为主食:宝宝处于快速生长阶段,最需要的营养仍是蛋白质,而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较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需要,因此婴儿在1岁以内还是应该以配方奶粉或者母乳为主。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可能会出现蛋白质缺乏;

2.用勺子喂给宝宝,不用奶瓶:用勺子刻意帮助宝宝口腔动作协调,学习主动吞咽动作;

3.应用宝宝专用碗、勺等,定期消毒;

4.慢慢增加米粉的稠度:最初给宝宝调制的米粉应该是稀薄的,等待宝宝适应以后再逐渐增加其粘稠度。

5.慢慢增加米粉的量:从每次喂1~2勺开始,喂养后注意观察宝宝的大便情况,是否存在过敏、腹泻等,待宝宝适应以后,慢慢增加到3~4勺,每天喂1~2次。

6.米粉与奶粉最好不要混合冲调:首先,两者的冲调时候所需要的水温、浓度以及冲调方法都有所不同,若是一起调配不仅可能造成调制错误,而且一起食用的话会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不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

7.米粉中最好不要过多加糖:为了更受宝宝和家长的欢迎,市场上很多米粉都添加蔗糖了,而且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另外又添加折腾,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米粉本身属于碳水化合物,含糖量已经不少,如果再加糖可能会导致热量过高,营养过剩,造成宝宝肥胖,且容易感染宝宝体内糖代谢。而且宝宝过早吃过多甜食对他自身的生长发育都是有害的。因此,我建议米粉中最好不要添加糖。

米粉要吃到什么时候?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宝宝满六个月时可以在母乳或奶粉的基础上,摄入一些米粉之类的辅食,并且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由少到多逐量添加。那么,到底要吃到什么时候呢?这个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待宝宝牙齿长出后,能接受末状食物以后,就可以停掉米粉,改为适合宝宝的烂面条、粥等。

在喂养孩子方面,没有多少妈妈是有经验的老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因此,家长需要耐心、细心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宝宝共同成长。

春雨儿科医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