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WTO)会议讨论中国奶粉配方注册制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17日 16:58来源于:小食代
分享:

奶粉配方注册制施行一个月,中国严管奶粉已成定局。对于很多在海外有工厂的企业来说,食药监部门会怎么落实注册制一直“成迷”。

世贸组织(WTO)会议纪要显示,在注册制公布不久,一些奶粉主要生产国的代表依然就此“较劲”,中方代表淡定回应,并透露了一些细节。

据了解,上述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会议召开日期是今年6月中旬,中国奶粉配方注册制是成员国代表讨论的一个议题。从时间上,6月9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才正式出台。

这份会议纪要显示,尽管中国的配方注册制势在必行,但韩国的代表依然在会上“讨价还价”。

韩国代表说,完全理解要严管奶粉,但是依然有好几个需要关切的理由,包括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限制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权和选择安全卫生产品的自由度”,此外“重复注册”(注:指与认监委的生产注册)产生的额外成本和时间,对于出口公司来说是一个负担”。

据此,韩国代表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在新政实施后,中国能够认可已经得到认监委注册的韩国奶粉产品;另外,简化新的婴幼儿奶粉产品成分的注册流程,确保现场检查和专家评估不会重复。

参会的欧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欧盟代表对于注册制办法的数量限制表示“严重关切”,因为这可能会对目前欧洲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严重的、不必要的贸易影响”。

“我们找不到限制数量的理由,无论是基于食品安全还是基于立法目标。”欧盟代表说,希望“移除限制”。

新西兰代表则表示,中国是新西兰的主要出口市场,这包括了婴儿奶粉。新西兰注意到注册制法规已经在日前发布,并期待能够和食药监总局一起,确保为进口产品设立一个平顺的过渡期。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国代表随后说,代表团在3月4日已经给出了意见“但是依然在等待听到回答”。她说,“美国希望确保贸易不会被终端,同时随着项目推移,能够完全理解中方的措施。

面对国外代表这么多想法。中方代表说,注册制将进一步规范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并确保奶粉的质量。事实上,这对于国内外相关企业的发展也是好事。

中国代表指出,在草拟注册制文件前,中国已经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研究。理论上,它只应该是母乳喂养的营养补充,因此它的成分应该和母乳相似,不应该存在太多配方。研究数据反映出大型的外国奶粉生产商在生产和销售奶粉品牌上不会超过三个。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代表为了回应大家对于现场检查的担忧时澄清,现场检查主要将聚焦于奶粉配方的研发数据和生产商把配方转化为产品的能力,和以前进行的系统性现场检查关注的是不同方面。

纪要显示,中方也知道成员国忧虑可能出现的重复检查,中方将会通过更多内部沟通来避免这种重复。最后,中方重申,方案的出台征求了意见,已经尽了透明告知的义务。

小食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