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07日 14:03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母婴渠道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从黄金时代开始进入白金时代,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白金时代需要依靠先进的手段、工具以及头脑来赚钱。转型门店和传统门店都面临着转型,如果转型成功,经营区位和方向就会发生改变;如果转不过来有可能长期停留在传统门店,甚至消亡。

我们对国内的很多门店做了一个分类,把门店分为标志性门店和强势门店,通过强势门店和标志性门店的发展,以其标杆性给门店带来启发。年规模500万以下的占到64%,大概每个系统平均有店铺2.6家;500-5000占29%,数量是161;5000万以上占17%,系统平均门店352。我们重新做了一个定义,发现500万以下门店基本特征是:一般处于乡镇,以社区为主导,面积在10-50平米左右,这就是最典型的国内区域性门店。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目前业态形势是以大众型母婴商品为主。500-5000万规模的店铺一般处于三四级城市商圈为主,面积100-200平为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务。5000万以上的门店,规模特征非常明显,一般处于一二三线城市,分布更加多元,基本上有购物中心店,也有社区店,条码数量能达2000个。我们发现中小门店跟大店的区别,特别明显,64%5000万以上的门店提供一站式购物型,以卖场为主。基本做到5000万之以上都是提供的这个服务,这是门店的一个趋势。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把不同的门店做了一个区分,500-5000万为转型门店,营业额达到5000万成为强势门店,他们都是传统门店向强势门店转型过来,如果转过来经营区位就会发生改变,如果转不过来有可能长期停留在传统门店,甚至消亡。在强势门店的发展过程中,规模化日趋严重,2015年主要增长10-20%,占比58%;转型门店是10%左右,传统门店增长也是10%以上,负增长达到25%,越大的门店未来增速体现越明显。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如何解决客流减少,是传播门店的主要目标。对于强势门店主要面对的是冲击和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越是小的门店客流流失越是明显,越是大店,客流流失的问题就越能得到有效遏制和解决。500万以上门店的客流中1岁以上的宝宝妈妈们占到43%,0-1岁宝宝妈妈占43.13%,500万以下1周岁以上宝宝妈妈们占比40.53%,0-1岁宝宝占48.21%。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发展越成熟门店服务就越成熟,强势门店超过50%以上门店拥有服务包括产品使用体验、宝宝游泳、游乐等等。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发展越好的门店越关注会员管理,强势门店平均每个系统,会员数量达到78万以上,而转型门店平均会员数量只有1.5万,传统门店只有0.8万,发展越好的门店对会员管理包括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的管理会越成熟。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微信建群成为发展成熟的门店会员沟通的有效途径,越成熟的门店越会用微信公众号为顾客服务。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提升人员技能是所有门店目前最关心的,这是渠道非常重要的基础需求。

整个母婴渠道经过20年市场发展,已经走过了黄金期,即将进入白金期。什么叫黄金时期?黄金时代只要人凭着聪明才智都可以淘到钱,但是白金时代不是这样的。白金时代一定要利用先进的手段和工具加上智慧才能赚到钱。目前整个母婴渠道已经告别黄金时代,“敢”就能赚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接着要靠先进的工具、智慧才能赚到钱。未来的趋势和差异化都会越来越明显,传统门店会越来越大。

经济下行期一定会走向产业下行,整个中国进入新常态,未来的经济调整估计会还延续几年时间,在几年时间当中很多大的连锁更大,很多中小门店的生存压力会更加小。

中国母婴店发展趋势总结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母婴店分为以下三阶段,以5000万以上零售规模的门店作为强势门店;500-5000零售规模的门店作为转型门店;500以下零售规模的门店作为传统门店。对于零售商而言,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自身所处的阶段,并向领先门店学习借鉴,解读行业发展的趋势。

趋势1:连锁式的规模效应日益显效,传统门店、转型门店生产压力越来越大;

趋势2:客户流失成传统门店、转型门店最大危机;

趋势3:调整客群结构、延长顾客寿命也许是最佳提升方法;

趋势4:进一步丰富服务,更加有利于吸引目前客群进店以及停留时间;

趋势5:进一步完善会员系统,对母婴店销售起到关键作用;

趋势6:与新社交媒体相结合或将成为最有效的会员沟通方式,微信建群将是一个有效方法;

趋势7: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才是门店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

对于零售商而言:

1、传统门店以及转型门店应该加快门店转型,并向领先的强势门店吸收其成功经验。

2、调整客群结构、延长顾客寿命、并进一步丰富服务,以及进一步完善会员系统,将起到关键作用;

3、重视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

对于品牌方而言:

1、虽然目前大部分门店属于传统门店,但是强势门店的市场覆盖率却占据绝对优势,所以抓住强势门店将能抓住市场的核心。对于强势门店而言他们除了希望提升人员专业能力外,也非常关注“强化促销与推广”“吸引新的客流”。

2、除了强势门店外,转型门店以及传统门店亟待转型,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