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在外人面前该怎么做 这些行为你有做过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07日 15:46来源于:育儿网
分享:

假期里,家人团聚,走亲访友。宝宝们自然也会着父母一起出去串门,父母们都希望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大方得体、有礼貌,有些父母为了面子就会逼着孩子做这些事情。以下这些行为你有做过吗?

1.强迫孩子叫人

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去亲戚家,出发前就和孩子说,等会儿见到长辈一定要叫人啊。可是到了亲戚家,妈妈对他说:“快说叔叔、阿姨好”,孩子却不肯叫人了,让妈妈很没面子。妈妈一边把孩子往前推,一边说:“怎么这么没礼貌呢,我们出门的时候不是说好了吗?”在妈妈批评下,孩子更不愿意叫人了。

见面问好,是中国的传统礼仪。不管孩子是否熟悉,如果孩子不肯叫人,父母会觉得很没有面子,认为孩子没有礼貌,在亲戚朋友面前很失礼。这时,很多父母就会强迫孩子叫人。

强迫孩子叫人,是父母常会做的事情,也是对孩子伤害最大的事。小宝宝刚学会说话时,非常爱叫人,但这与宝宝有无礼貌没有联系。有些孩子长大了,反而不爱叫人了,这是孩子的自我意识的发展和自我保护的本能导致的。见到不熟悉的人,孩子的第一反应是就是警备退缩,这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这时如果强迫孩子叫人,就是在侵犯孩子的自我意识,破坏孩子自我保护的本能。

孩子不爱叫人我们可以这样做:

父母自己大声叫人:“爷爷好”“叔叔好”。

也可以用微笑替代“叫人”:如果孩子实在不愿叫人,让孩子用微笑表示问候也可以。

2.强迫孩子分享

家里有小朋友来作客,家长会让孩子把心爱的玩具、喜欢的零食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如果孩子不愿意分享,就会被批评小气、自私。有时候小朋友临走时还想把玩具带回家玩,家长碍于面子,也逼着孩子交出玩具。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别人面前懂礼貌,乐于分享,招人喜欢。可是孩子由于年龄的原因,不愿意分享,这是很正常的。有研究认为,孩子在6岁之前都是自私的,他们还不能真正懂得“分享”的含义。所以,在不合适的年龄强迫孩子分享,将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引导孩子分享我们可以这样做:

3岁之前,不要让孩子分享,因为他们还不懂“分享”的概念。

3岁后,可以引导孩子分享,体验分享带来的喜悦,切不可盲目给孩子贴上“自私、小气”之类的标签。

家长要从小尊重孩子的物权,孩子的东西要让他们自己做主。

3.强迫孩子表演节目

亲戚们聚在一起,有时大人就会逗孩子,让孩子表演节目:“宝宝来,给我们表演个节目吧,是唱个歌?还是跳个舞啊?”有的孩子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会勉勉强强地唱首歌或者背首唐诗。有的孩子任父母怎么说就不肯表演,有时大人还会起哄:“你不表演今年就没压岁钱了,快表演一个……”你一句他一句,直到把孩子弄哭了才作罢。

有的父母出于炫耀或者攀比的心理,强迫孩子当众表演,别家孩子能做的,我的孩子也不能落后。孩子表演完,会非常享受别的夸赞:“这孩子真聪明啊!”“孩子歌唱的这么好,完全是遗传了你啊!”……

有的父母会认为,当众表演可以给孩子“练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殊不知,这反而会让孩子失去自尊和自信,产生自卑感。父母的强迫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种不尊重,连父母都不尊重孩子,孩子又怎么能学会自尊。

对于孩子当众表演我们可以这样做:

询问并尊重孩子的意愿。

对于乐于表演的孩子,可以鼓励和支持。

不愿意表演的孩子,也不要逼迫,要顺其自然。

夸奖表演的孩子,但不责备不愿意表演的孩子。

4.强迫孩子安静

吃饭时间到了,孩子一会儿爬上椅子吃饭,一会儿又下来跑来跑去,中间还弄翻了水杯,洒了一身水。妈妈觉得很尴尬,命令孩子坐好不准再乱动,也不许大喊大叫。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强迫孩子安安静静地呆着,其实是在遏制孩子的天性。

想让孩子安静我们可以这样做:

可以给孩子找点安静的事情做,比如看书、画画等。

可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和他聊聊感兴趣的事情,使他安静下来。

陪孩子玩些运动量大的游戏,提前消耗他的体力。

5.逼孩子合群

亲戚朋友聚在一起,通常是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孩子们也会聚在一起玩耍。有的小朋友却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非要拉着妈妈陪她一起玩。妈妈把她送去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过不了几分钟她又跑回妈妈身边了。

4岁之前的孩子,对于游戏还是以单独玩和旁观为主,也就是自己玩自己的,或者是看着别的小朋友玩。这是4岁前孩子的特点,还不会和几小朋友一起玩游戏。4岁之前,父母对于孩子的不合群不必着急,再长大一些才会合群。

孩子不合群我们可以这样做:

多陪孩子一起玩,让孩子熟悉和适应周围的环境和人。

当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时,要满足孩子的陪伴需求。

注意观察孩子喜欢的游戏方式,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玩。

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要再强迫孩子做这些事情了!

育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