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安奈儿库存问题备受争议 线下过于依赖商场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17日 16:07来源于:投资时报
分享:

阿玛尼童装、森马集团旗下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此前曾曝出质量检测不合格的问题,安奈儿亦面临同样困境

在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成人服装市场趋于饱和,此时处于发展初期的童装市场就显得尤为亮眼。但是在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放开的推动下,童装市场也在逐渐从蓝海变为红海。

近日,主营童装生产的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奈儿”)时隔两年再次发布招股书。此次,该公司计划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共募集资金5.57亿元,所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服装行业高库存已成行业通病,安奈儿也同样面临高库存压力,而且该公司此次计划募集的大部分资金依然用于建设易产生铺货商品的商场联营店,存货过高的趋势难免愈演愈烈。

安奈儿库存问题备受争议  线下过于依赖商场

库存过高成心病

受国内市场消费增长乏力、外资品牌不断入侵等因素影响,库存高早已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难以绕过的藩篱。而身为童装品牌的安奈儿也因其库存问题而备受争议。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及存货所构成,其中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末,该公司的存货净额分别为1.83亿元、2.13亿元、2.31亿元和2.25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55.14%、52.07%、59.72%和54.98%。

与13家服装类上市公司相比,安奈儿超五成的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显得有些突兀,毕竟行业平均值仅为三成左右。招股书解释称,这主要与公司的经营模式密切相关。一方面,相比其他服装类上市公司,该公司未引进外部投资者及上市融资,货币资金规模较小,从而突出了存货在流动资产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该公司直营渠道占比较高,直营收入权重更大,经营场所全部通过租赁和联营取得,固定资产规模较小,且直营门店的商品铺货提高了其库存商品规模。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末,销售模式同样为以直营为主的朗姿股份、维格娜丝和歌力思三者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的平均值分别为35.05%、27.21%、23.07%和24.77%,均大幅低于安奈儿。

此外,《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安奈儿报告期内的存货跌价准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6月末、2015年末、2014年末和2013年末分别为1851.26万元、2515.01万元、2824.35万元和3045.33万元,其中库存商品的跌价准备金额占到约八成。

为了应对高库存危机,安奈儿也开始积极开展电商业务。2013年至2015年和2016年1-6月,该公司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60%

11.77%、16.82%和18.64%。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已在淘宝、天猫、唯品会、京东等多个国内电商平台建立了网络销售渠道。

虽然线上销售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线下渠道及直营模式依然占主导地位,不足两成的营收占比似乎尚未带来较为实质性的贡献。

业内人士表示,众多服装企业将库存货搬上网络,从而减少高库存压力,但治标不治本,从新品、设计、销售等源头上把握,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计。

线下过于依赖商场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直营加盟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模式。其中,线下渠道及直营模式占主导地位。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末,公司线下直营业务收入依次为4.12亿元、4.61亿元、5.08亿元和2.9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依次为58.79%、58.43%、60.64%和68.29%。

线下直营业务如此高的营收贡献也有赖于该公司在报告期内进行了较为迅速的营销网络扩张。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末,安奈儿线下新开直营门店数分别为156家、174家、135家及43家。

其线下直营渠道主要分为商场联营店和品牌专卖店两大类。其中,百货商场作为服装零售的传统主流渠道,自然是该公司报告期内开店拓展的重点,各期新开商场联营店占新开店总数比例分别为83.33%、93.68%、81.48%和69.77%。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线下拥有直营门店952家,其中商场联营店808家,占门店总数的84.87%。

而安奈儿此次IPO仍欲继续进行营销网络的扩张。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将本次预计募集资金的59.96%用于营销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设295家直营店。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包括商场联营店212家,占比七成以上,而专卖店仅为83家。这也表明该公司今后将继续保持以商场联营店为主的直营模式。

招股书提示,尽管多年来该公司商场联营店销售情况良好,但如合同到期不能续约或在续签合同时双方不能就门店扣点、面积、位置等方面达成一致,则公司将不得不寻找临近的地段新开门店,从而承受由于迁移、装修、暂时停业、新物业成本较高等带来的额外成本。

另一方面,近年来传统百货商场的商业景气度有所下降,尽管该公司已在积极发展购物中心专卖店及线上业务,但百货商场仍将是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如果百货商场业态的商业景气度持续下降,而公司也未能及时作出渠道业态的调整,公司整体业绩将受到影响。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项目年均相关折旧摊销费用达3605.72万元。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能实现,该公司存在因折旧摊销费用增加而影响利润水平的风险。

安奈儿库存问题备受争议  线下过于依赖商场

产品屡登质检“黑名单”

随着近年来童装市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推出了童装品牌。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也被暴露出来,森马集团旗下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和阿玛尼童装都曾曝出质量检测不合格的问题,安奈儿亦面临同样的困境。

安奈儿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始终重视产品品质,并将“不一样的舒适”作为核心品牌主题,对面料的定织定染、委托加工等过程进行全程品控。但《投资时报》记者却发现安奈儿的产品近年来曾屡次登上各省市服装抽检黑名单。

2012年2月,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此前对该市儿童及婴幼儿服装进行抽检的结果,此次比较试验共购买了50批次样品,其中儿童服装37批次,婴幼儿服装13批次。经检验,所检项目完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28批次样品,符合率仅为56.0%。其中商标为“安奈儿”的服饰被检出甲醛含量超标,检测值为80mg/kg。

2016年1月,重庆市消委在市内各大商场及专卖店对市场上比较畅销的24款羽绒服进行了比较试验,有2款检查结果为不合格。其中,标称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奈儿”带帽短款薄羽绒服的羽绒清洁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余23款样本都达标。

同年9月,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2016年第二季度省内流通领域的儿童服装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公布了不合格商品及标称生产销售单位名单。名单显示,标称深圳市岁孚服装有限公司(安奈儿前身)生产的规格为“130/56”的“安奈儿”牛仔长裤的纤维含量和使用说明不合格。

业内人士表示,童装的目标群体为免疫能力和抵御能力都比较低的婴幼儿和儿童,这些不合格、不环保的童装对儿童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而安奈儿这三次质检不合格的原因也是目前童装企业存在的较为常见的问题。

首先,生产厂家在面料后整理生产工艺中,如果使用了低成本的含甲醛的整理剂或助剂,可导致甲醛含量超标,刺激儿童的呼吸道和皮肤黏膜。

而羽绒清洁度是一项重要的卫生技术指标,显示了羽绒中残留的杂质、灰尘及游离物的含量。清洁度差的羽绒服会给人体造成伤害,产生过敏反应或引发哮喘病等疾病。

此外,许多商品的标识并没有涵盖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使用说明的全部内容或标注内容有错误,反映一些企业对使用说明不重视,同时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侥幸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安奈儿此次预披露的招股书中对这些曾经出现的质量问题并没有提及,只是提示存在产品质量风险,称如果公司品质控制的各环节出现系统性差错,未能有效检测出面辅料及外加工成衣的质量问题,致使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将会对公司的品牌声誉形成广泛且持续的重大不利影响,或将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50%以上的情况。

投资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