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如何正确纠正宝宝的睡觉姿势 宝宝的头型是睡出来的靠谱吗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3月21日 11:37来源于:网络
分享:

昨天下午刚下飞机,就接到一老同事的电话,她前些天刚生了孩子,还没出月子,很崩溃的跟我说一件事情。没错,就是睡头型。

因为所有来探望的亲戚,朋友,还有自家父母,婆婆,一看到孩子侧卧着睡觉,都非常不满,无一例外的,强烈要求她将孩子平躺着睡,因为要睡头型。甚至于还要求枕着书睡,用定型枕固定孩子脑袋睡等等,要将后脑勺睡平了,因为这样,才是最好看的!

并且,要求前三个月都要一直这样睡!天啦,这可怎么办?

最开始,我朋友虽然挺纠结,却按长辈们说的去做,可是很快问题就出现了,还很严重。因为新生儿容易溢奶,平躺睡过几次,好几次都有点不舒服的呛醒了,最严重的时候奶直接从鼻子里喷出来。看到孩子这么难受,当妈的怎么会不心疼?!可是即便跟长辈说明这个情况,她们依旧觉得小孩吐奶很正常,但是睡头型很重要,因为那是影响一辈子的。

于是,因为这事,家里矛盾不断。

姐妹们,你们刚生孩子的时候,遭遇过这件事情吗?

后脑勺扁平扁平的真的好看吗?

孩子一直平躺着睡,枕书睡真的好吗?

睡头型,这件在老人眼中影响一辈子的事情真的如此重要吗?

“睡头型”靠谱吗?

老人的良好心愿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传统观念里的睡头型,老人们引以为豪将后脑勺睡平这种状况,在现代医学上的解释是扁头,其实是种发育畸形,医学上称为“扁头综合征(Flat head syndrome)。

可是,我昨晚查了一些资料,发现医学界普遍认为:扁头综合症不影响宝宝脑部发育。

所以,即便是孩子小时候被要求这样睡过头型的,也不用紧张。

睡头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审美观的事情。

老人觉得扁平的后脑勺好看,因为可以使五官更立体。

而现代人的审美里,更多的人还是喜欢一颗圆润的脑袋。

我们不需要将老人的这种观念视作洪水猛兽,审美差异是必然存在的。但是如果影响到孩子正常休息,甚至影响健康的话,我们还是要警醒。

毕竟,孩子的健康才是更重要的对不对?在头三个月,孩子需要家长精心的照顾,如果我们为了睡头型将孩子闹到不停的挪动,对孩子呛奶不做应对调整的话,使得孩子不舒服,不能安睡,哭闹不休,那就是得不偿失的一件事情。

正常头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其实,每一个人的长相不一样,头型也不一样。只要是对称的,没有明显的偏头,歪头,就都是正常的。

自然分娩的婴儿在出生的时候,头部会收到阴道挤压,或者产钳等外力作用,多多少少会有些变形,但是小孩子的头骨柔软,很快就会恢复正常。我们不必紧张着急,给予宝宝一点时间,他会拥有一个正常好看的头型。

偏头为什么需要干预?

宝宝偏头是需要及时干预的。因为偏头,歪头不仅不好看,还会影响五官对称,甚至会影响无关发育。而偏头,很多时候是由于斜颈引起的。具体的干预方法我们稍后细说。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干预时间,这些关键节点需要注意。

前三个月:新生儿头骨较软,多块骨骼交界处存有菱形区域,称为囟门门,一般后囟小,三个月左右就会闭合。所以前三个月是黄金塑形期。

六个月:颅缝闭合。这期间头型比较固定,但是也可以请专业的医师进行调整。

18-24个月:前囟闭合。这个时候宝宝的头型已经固定了,不会再发生改变了。

如何纠正宝宝不好的头型呢?

☺1、耐心的等待

头型的变化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时间、耐心和坚持。

☺2、 多趴着玩

不仅对头型的自然恢复有帮助,还能锻炼宝宝的背部颈部力量。

☺3、睡觉时多换方向

不要让孩子总朝一边睡,人为多干预。通常宝宝都具有趋光性,还喜欢朝着妈妈的方向睡觉,所以妈妈可以自己也多换换位置。

☺4、清醒的时候多方位的逗孩子转头

用玩具,声音,色彩来吸引孩子注意力转头,减少偏向一边的可能性。

☺5、多抱抱宝宝

减少宝宝后脑勺受挤压的机会,多尝试各种抱。

而对于严重偏头者,国内的普遍建议是按照以上办法矫正。国外有些国家则会建议6月以上严重偏头需戴头盔矫正,时间在三至四个月或更长些。但这个说法现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争议,所以我也不做定论。如果孩子真的偏头很严重,还是赶紧去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吧。

枕书可取吗?定型枕管用吗?

有很多姐妹其实都跟我说过,婆婆趁她不在家的时候给孩子枕书,固定孩子脑袋不让动。

我们并不强烈反对孩子睡头型,但是坚决反对枕书,定型枕这件事情。

因为孩子在1岁前是不需要枕枕头的,而定型枕更是坚决要摈弃的东西。

因为很多定型枕的设计主要是防止宝宝脑袋转动,不仅不能起到定型作用,还有可能使小月龄的婴儿窒息。我们都会希望孩子有一个漂亮的头型,但是一个好的头型并非靠人力硬拗睡出来的,更不要盲目使用一些不科学的产品。

两代人之间的审美差异在所难免,有一些矛盾也正常。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一切的前提,都是以孩子的健康和舒适为最重要的对不~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