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学步车无助于学走路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11日 15:50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宝宝学走路往往牵动着全家人的关注,但有些家长却喜欢揠苗助长,急于让宝宝学会走路,就借力于婴儿学步车。专家提醒,宝宝走路有自己的自然规律,不要操之过急。事实上,学步车无助于孩子学步,反而会使其学会走路的时间滞后,同时宝宝过早依赖学步车,学会踮脚走路,容易造成骨骼畸形,甚至长成扁平足和罗圈腿等问题。

借力学步车危害多

家住朝阳区的李妈妈,看着自己7个月的儿子已经学会立坐,而且背部挺直,感觉骨骼很有腰劲,就想给他买个学步车,以便锻炼他尽快走路,顺便可以解放大人的双手。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介绍,在宝宝学步过程中,使用学步车可以帮助家长省去不少力气。殊不知,这些学步车带来的“小利”,却可能带来“大弊”。

陈自佳表示,宝宝在学步车里,无论行走、承重、用力和保持平衡都与真正的行走不同,容易使婴儿失去了大运动锻炼的机会。学步车会减少孩子大运动锻炼(爬、站立、弯腰、行走等)及花费力气,不利于身体各部位运动协调性的发展,降低孩子独立行走的欲望,使其缺乏自主性锻炼,延迟其开始独立行走的时间。

此外,一般来说,9个月的宝宝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正是身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如果过早地使用学步车,由于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不得不用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形成罗圈腿。

一些家长常常把宝宝放在学步车中,然后就去忙自己的事情。正是因为这种“疏忽大意”很容易导致危险的发生。陈自佳说,使用学步车到处跑来跑去,很容易在爸妈看不到的地方磕磕碰碰,一旦碰到椅子、茶几等障碍物时,很容易“人仰车翻”,使得宝贝的头部受伤。

三招助宝宝学步陈自佳建议,学步车里不宜久待,更不能把它当做孩子独自玩耍的安全场所。如果不得已需要用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其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选择底盘宽大、配有制动装置(在台阶边缘可以制动)的学步车。

学步车对于宝宝学步并没有益处,那么宝宝学步有没有其他好的辅助办法呢?陈自佳介绍以下3种方法。

1.让宝宝学习蹲。首先宝宝先以站着的方式,父母把玩具丢在地上,然后引导和指导宝宝自己蹲着捡起来。宝宝只要蹲多了,他的腿部肌肉张力会加强,对学习走路很有帮助。

2.让宝宝去爬楼梯。因为在爬楼梯的过程里,宝宝可以知道通过他自己的运动,能到达不同的地方,能让宝宝对于学习走路有更浓的兴趣。同时爬楼梯的运动过程中,让宝宝的四肢力量得到很好的锻炼,为今后学习走路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3.利用学步带。学步带一端固定在孩子的双肩和前胸,另一端长的带子由看护人掌控。其宽度松紧,应与宝宝的身体相当,还可根据牵绳人和宝宝间的距离来调整带子的长度。学步带能帮助孩子调整身体重心,保持平衡。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