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奶粉中的黑点是什么 奶粉起泡有问题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14日 16:00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宝妈在给宝宝冲调奶粉的时候,偶尔看到奶粉上面浮着着黑色小颗粒,或者在奶瓶底部看到黑色颗粒残渣;或是冲调奶粉后,发现奶液上面浮着大量气泡,就会担心是不是奶粉有什么质量问题。

那么,奶粉中有黑点,奶粉冲调后有气泡,到底是不是质量问题呢?

奶粉中的黑点是什么?

有些细心的父母偶尔会发现在奶粉罐里有些小黑点,或是冲调好的奶粉上面会浮着几颗黑褐色颗粒,也有的沉淀在奶瓶底部。颗粒非常微小,用手捏会变成粉末状。

许多家长以为是质量问题,就会到门店咨询或投诉,得到的反馈是奶粉没问题,又不免将信将疑。

其实,这种颗粒叫“焦粒子”或"焦糊粉"。在奶粉生产过程中,有一个高温干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液态奶经过瞬间高温,由液态干燥成粉状。瞬间高温过程中,极少部分会在热风中受热时间稍长,导致一些乳糖和蛋白质发生“美拉德”反应,颜色就变黑了。这种黑点数量极微量,是正常的,不会影响婴儿发育。

此外,国家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GB10767)中也明确规定了焦糊粉的含量要求:不得高于12mg/kg,即1听900g奶粉上限是10.8g,很多奶粉出厂时基本控制在6mg/kg以内。偶尔看到奶瓶底部有较大黑色颗粒物质,很可能是焦糊粉集中到一起,引起了较强的视觉反应。

奶粉起泡有问题吗?

奶粉起泡其实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在冲奶粉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起泡,少量起泡很正常,但起大量的泡泡就不正常啦。至于起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1、奶粉自身粘度

由于奶粉的溶液表面张力与粘度的缘故,搅动或冲调时或多或少会产生泡沫。除非奶粉中添加了消泡剂,否则奶粉总会有点泡沫。

2、奶粉中的蛋白质

奶粉中的营养成分蛋白质造成起泡,蛋白质的活性越强,就越容易产生泡泡。乳清蛋白在冲调时易产生泡沫,就像我们平时在搅鸡蛋的时候,也会搅出许多泡泡来,这也是因为鸡蛋富含乳清蛋白的关系。

3、冲调方式不当

奶粉冲调时,如果水的温度太高,盛装奶粉的容器不够光洁、形状不够规则,搅拌或摇晃的力度太大、方向不对,以及奶嘴孔过大等,也会产生气泡。如果冲奶粉后出现大量气泡,就肯定就这个原因啦。

怎么冲调减少起泡

奶粉少量起泡是正常现象,但大量气泡就容易造成宝宝吐奶或腹胀,尤其是对于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好的初生宝宝更是有害。

所以宝妈可千万别拿一瓶冲调出大量气泡的奶粉,还以为里面有丰富的蛋白质呢。为避免冲调不当造成奶粉大量气泡,小编有几个建议:

合适的水温

详细看奶粉的冲调说明,按上面标示的温度冲泡。冲调奶粉时,水温过低会影响奶粉的溶解和宝宝的消化吸收,而水温过高容易使奶粉结块,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消化吸收。

合适的奶瓶

许多宝妈奶爸爱买一些造型独特、材质独特的奶瓶,奶瓶形状不规则,内壁不光滑,很容易在冲泡奶粉过程中产生气泡。如果用的是毛玻璃材质的,估计会冲出半杯泡沫,建议用普通常规奶瓶就好。

同时,宝宝的奶瓶开口建议别太大,有条件的话,最好选防胀气奶嘴/奶瓶。

少用勺子筷子搅拌

在冲调奶粉时,宝妈担心奶粉不易溶解或者是溶解过慢,就会拿筷子或勺子来搅拌,这样做容易使细菌灰尘混入奶粉中,造成起泡。

正确的冲奶方式

正确的冲奶粉方式是,双手手掌夹紧奶瓶来回滚搓,记得是水平方向,千万别盖紧奶瓶上下猛摇一通。滚搓奶瓶时,力度轻,要温柔,泡泡就会少一点。冲奶粉是个技术活,熟能生巧,细心一点,多冲几次就能掌握其中诀窍啦。

最后,奶粉有黑点是正常的,奶粉起泡也是正常的,但如果冲出的奶粉泡泡过多,就要反省下自己冲奶粉的技术啦。奶粉冲好后,也可以先放一会,让奶液上的泡泡自然消失,再拿去喂宝宝吧。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