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婴儿及幼儿长牙的时间和规律大致是什么样的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9月20日 16:58来源于:美吉姆沈阳中心
分享:

婴儿及幼儿长牙的时间和规律大致是什么样的

婴儿及幼儿长牙的时间和规律大致是什么样的?

婴幼儿时期的牙齿叫做乳牙,乳牙的生长时间大概是什么样呢?一般来说第一颗牙是在宝宝6个月左右的时候萌出,其它的乳牙之后会陆陆续续长出,大概到孩子2岁半的时候,所有的乳牙会长齐。当然,也有的孩子会稍早一点,有的会稍晚一点,存在一些个体差异,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所以,有些宝宝长牙稍微晚几个月,爸爸妈妈也不用太着急。

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宝宝的乳牙总会换,所以出现小的病症是不是就不用大惊小怪了?

是会有家长有这样的想法,但实际上,不管是哪方面的疾病,都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家长在看牙时就有这样的体验:虫牙越严重,治疗起来越麻烦,越痛苦。对小宝宝也是这样,咱们应该做到定期检查,有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这样宝宝看牙的体验是好的,对TA的牙齿保护也是最好的。

孩子应该从多大开始刷牙?或者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有意识地清洁牙齿?

从清洁牙齿的角度,大概就是在宝宝6个月左右第一颗牙萌出以后,就要开始刷牙了,而且必须要用含氟的牙膏。在长牙之前,咱们的口腔需不需要清洁呢?也是需要清洁的。家长可以在小朋友喝完奶之后,用指套的牙刷或者是纱布缠在手指上,沾上清水,帮TA清洁一下口腔内的黏膜,一来起到清洁的作用,二来还有按摩的作用。

宝宝牙刷的选择是不是有一些注意事项呢?

我们当然必须要选择专门的儿童牙刷。现在的牙刷分类特别细,爸爸妈妈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适合宝宝现有年龄阶段的牙刷;另外,还可以选择孩子喜欢的颜色和图案,引起孩子刷牙的兴趣;孩子使用的牙刷手柄应稍微大一点,方便宝宝握持和操作。

爸爸妈妈帮忙和宝宝自己刷牙,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各有一些什么样的注意事项呢?

说起正确刷牙,首先对小宝宝来说,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刚刚讲过了,应该从长第一颗牙就要开始刷牙了。第二个问题是谁来刷?是小宝宝刷吗?不是的,是家长帮TA刷。当宝宝长到3~4岁,如果TA自己很想参与这个活动,当然可以让TA刷,但是因为小宝宝手部肌肉的协调能力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这适合重点的清洁工作还是要靠爸爸妈妈帮TA来做。

然后,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帮宝宝刷呢?对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可以简洁一点,我们称其为“圆弧刷牙法”:小朋友的上下牙稍微闭拢一些,爸爸妈妈帮TA用牙刷从牙齿的侧面旋转着刷,当然,还要刷内侧和上下牙的咬合面,各个位置都要刷到。

另外,刷牙的频率是什么样的呢?一天两次!我们至少应保证一天两次有效的刷牙。应该刷多久呢?要做到一次刷两分钟。我相信如果我们坚持把这些做到了,给宝宝刷牙的效果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怎么判断孩子的牙齿是不是刷干净了呢?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爸爸妈妈帮宝宝认真刷完牙之后,让宝宝张开嘴看一看,一是看大牙咬合面上、深深的沟窝里面有没有脏东西了,二是让宝宝龇着牙,对着灯看一下,如果牙刷得很干净,看上去很明显是亮亮的,反光的效果特别好,而如果牙面上的软垢污没有刷干净,乌乌的,不反光,我们就需要再继续帮宝宝刷一下。

除了按时刷牙,保护牙齿还要做些什么?

一定要用牙线:对小宝宝来说,也应该用牙线,当然也是需要爸爸妈妈帮忙的。牙线的作用是清洁牙齿缝隙里面的脏东西,这种位置牙刷是刷不到的,所以,一定请爸爸妈妈注意帮宝宝清洁一下这个卫生的小死角。

定期看牙医:牙医会定期帮孩子做全面的检查,如果平时宝宝的口腔护理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医生会及时提醒爸爸妈妈在平时的生活中加以注意。

孩子长到一定年龄,爸爸妈妈需要带孩子做窝沟封闭、涂氟等,具体该怎样做呢?

保护牙齿,除了日常清洁之外,还会有一些预防的手段,比如窝沟封闭、涂氟等。这些工作是在什么时候做呢?一般来说是建议孩子从至少1岁开始,每半年定期来检查一下牙齿的情况。一方面我们会检查孩子牙齿萌出的时间、顺序、排列是不是正常,牙齿有没有小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检查宝宝平时的牙齿清洁是不是做得到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时机,需要做一些预防保护工作的话,医生会及时提醒家长。

关于涂氟:宝宝每半年一次做定期检查的时候,医生会给TA额外做口腔清洁,之后会给宝宝涂氟。我们涂的氟化物是能帮助宝宝抵抗龋齿的药物,能让增强牙齿对细菌腐蚀的抵抗力。做到定期涂氟,宝宝的牙齿对龋齿的抵抗力就会越来越好。

关于窝沟封闭:窝沟封闭用以保护宝宝磨牙牙面窝沟的位置,是目前预防窝沟龋最为有效的方法。这个方法也非常简单,孩子没有任何痛苦,我们会把牙齿的表面,特别是窝沟位置,用专门的材料封闭好。这样一来,可以避免细菌在这个地方繁殖、腐蚀牙齿。

除此之外,在我们定期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也会去观察孩子,看TA有没有一些不良习惯,并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宝宝纠正。

可否举例说明,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是不好的习惯呢?

比如说很常见的,嘬手指头。3岁以前的宝宝吃手指是为了满足正常的心理需求,但是如果到3岁以后,孩子还有频繁吃手指的现象,就有可能对TA的牙齿排列产生不好的影响。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去重点关注TA,了解是否TA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尽早帮助宝宝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

除了吃手指之外,有的小朋友有吸安抚奶嘴的习惯,同样,如果孩子在3岁以后还有长期频繁吸安抚奶嘴的习惯的话,也会对牙齿的排列产生不好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口呼吸。口呼吸在小朋友中很常见,原因是宝宝呼吸道或鼻腔的不适造成通气不畅,宝宝被迫张嘴呼吸。但长此以往宝宝就形成了这个不好的习惯,以至于不管是睡觉还是白天清醒的时候,TA都是张着嘴呼吸。这样会造成宝宝牙齿排列问题、颌骨发育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影响TA的发育和智力。所以,这些都是需要家长和医生特别关注的情况。

孩子总是抗拒刷牙,或者父母无法长期坚持监督孩子,您有哪些经验可以传授给爸爸妈妈们?

这个问题确实是几乎每个家长都会碰到,我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 爸爸妈妈一定要坚持。虽然确实不容易做到,但是因为牙齿健康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健康,所以家长为了孩子一定要努力,从孩子长第一颗牙开始,一直到孩子至少6~7岁的时候,坚持帮孩子刷牙。用几年的时间,帮孩子培养一个好的刷牙习惯,就能给孩子全身健康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 采取一些小技巧。比如帮孩子选择不同形状、颜色、造型的牙刷,选择牙刷时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提起孩子刷牙的兴趣。同样,牙膏也可以选择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口味,尽量增加孩子的新鲜感。

家长一定要想方设法坚持认真帮宝宝刷牙这件事情,只要我们认为刷牙、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相信爸爸妈妈一定能想到办法来克服所有的困难。

还有哪些宝宝多发的口腔方面的疾病应引起父母的注意?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除了家长关注比较多的龋齿或者叫虫牙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注意的宝宝的牙齿问题还是有很多的,比如说牙齿清洁、牙齿表面色素的问题。家长发现宝宝牙齿表面有一些小黑点,很多时候搞不清楚是龋齿还是脏东西,这时可以请医生来帮忙分辨,如果宝宝牙齿表面有大面积的色素,医生会帮TA清除,还给宝宝一副漂亮洁白的牙齿。

除此之外,宝宝的口腔可能还会面临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说舌系带的问题,如果舌系带过短的话,会对宝宝舌头的运动产生障碍,影响孩子的发音。如果有这个问题的话,我们要及时请医生来看看。

其他诸如牙齿排列的问题、不良习惯的问题,都是我们常见的牙齿保健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家长给予关注。

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宝宝牙齿的保护,除了认真地刷牙清洁,还有一点要提醒家长注意,就是孩子饮食的平衡。相信现在的孩子,营养是绝对不会缺乏的,但是,我要提醒一下大家,建议孩子注意补充高钙、高蛋白,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尤其要注意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五谷杂粮、蔬菜等,这些粗纤维食物一方面可以在宝宝咀嚼的时候刺激TA牙齿、骨骼、肌肉的发育,另一方面,可以清洁宝宝牙齿的表面,进而减少龋齿的发生率。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宝宝尽量多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对牙齿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美吉姆沈阳中心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