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家长们要如何引导孩子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9月21日 16:2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年轻的爸爸妈妈,担忧家中的小宝贝都快两岁了还不怎么会说话,或是一些父母希望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家中宝贝的语言发展,已经不再是新话题了。

那么,1 到 3 岁儿童的语言发展应该是什么个情况呢?有没有必要采取一些方法来训练儿童的语言能力呢?如果有,要如何办到呢?

大多数孩子学说话的过程是这样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小朋友们 1~3 岁的语言发展里程碑:

12~16 个月:能够听懂 100~150 词、简单的句子或请求,比如能对所接收的请求作出反应;能够说 20~30 个词;

16~20 个月:能够理解 200 个词和词组;能说 50~200 个词;在 18 个月的时候,进入词汇暴涨期;

20~24 个月:能够理解语句关系和语序;掌握重组发音和表达意图的能力;

24~36 个月:能够理解复杂的句子; 推导语法结构和规则。

落后于标准过程怎么办?

看到这里,也许有爹妈要紧张了:我的孩子在某一年龄段没有达到这个里程碑的指标,要怎么办?

一方面,父母需要树立正确观点:因为个体差异,儿童的语言发展参差不齐并不奇怪。

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孩子很早就开始说话,有些孩子到了两岁还只能说出几个词语。比如,有些孩子的语言发展就是比这个里程碑里的指标有规律的迟几个月,其实,推迟的时间只要在 6 个月以内,问题并不大。

另一方面,如果儿童在排除一些先天性疾病(如自闭症),真的出现了语言发展迟缓,父母首先应该思考造成孩子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

记住,单纯的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反倒有可能使情况变糟糕:万一家长情急失去耐心,开始惩罚或是批评儿童,这将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家长怎么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那么,为了更好地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预防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父母可以做些什么或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先讲个我侄儿的故事吧。

几年前,侄儿两岁时,他只能说像「爸爸」和「妈妈」这样简单的几个词。家人都特别担忧侄儿的语言发展。

侄儿的妈妈解释道,她能够很好地理解自己的孩子。每当他指着东西,或只说几个字,她马上就能理解他的意思,然后按照他的意思做。

侄儿的爸爸经常不在家,而且当时刚好弟弟出生,为了照顾好弟弟,妈妈并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他玩。因此,大侄儿经常在家一个人玩。加上妈妈对他足够了解,他也没必要在仅有的与人沟通的机会下说太多话。

久而久之,大侄儿的语言发展就滞缓了。

大家可能多少看出来一些问题,比如:

侄儿 2 岁时有简单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是比同龄的孩子要差;

侄儿的妈妈经常替他说出了想说的话,他似乎不用再努力去学了;

侄儿的爸妈陪侄儿玩、跟他说话的机会很少。

那该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可以试试下面的六个原则,虽然它们有不同的侧重,却也是相互关联的:

与孩子的沟通中,家长应当耐心地倾听,同时不忘和孩子对视,用你的眼神和表情表达自己与语言一致的反应,比如开心,疑惑,怀疑,拒绝,等等。

孩子尝试描述某物却缺乏相应词汇时,家长应当设想孩子想说的话,用疑问的语气尝试说出正确的词语。

当孩子说话时犯了错误或尚未说完,家长切不可直接中断或纠正孩子,应先给予赞扬(例如:「嗯,宝贝真棒」),然后重述出正确的词语。在这种情况下,别批评或惩罚。

当孩子四五个月大,还处在牙牙学语时期时,如发出单音节词「ba,ma,pa」(拼音),家长不应该重复孩子发出的无意义的声音,而是应该重述出正确的表述,从而使孩子接收到更多正确的发音音素,并慢慢将其融入自己的发音,促进「呀呀用语」期到「正确语言表达」期的转变。所以,这点突显出,孩子在一岁前的语言发展准备期,尤其是 4 到 6 个月「呀呀用语」使用高峰期,父母应该格外注意给予孩子足够的正确的词语表达。

家长应多使用「儿向语」,这种语言讲得很慢,音调较高,经常重复,并强调关键词,从而能够更好地增进与孩子的沟通。例如,「抛球,宝贝!不是那个嘎嘎响的,看见了吗?对,那个就是球,抛球。」

无论是亲子间的互动还是玩伴之间的互动,都能够很好地促进儿童在不同场景的语言发展。所以,父母应该尽可能地多和孩子互动,比如陪孩子做游戏。

爸妈具体该怎么做?

最后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位用心且有耐心的妈妈是如何助长孩子的语言发展的。

妈妈带着 18 个月大的孩子去超市购物。

经过蔬菜区域,孩子指着茄子看着妈妈。妈妈微笑地看着孩子说:「噢,这是茄子,你想吃茄子吗?可是我们昨天刚刚吃了茄子啦。今天我们就换个茄子以外的蔬菜怎么样?」

刚才发生了什么呢?

有心的妈妈在与孩子的日常对话中,首先和孩子建立了眼神交流;

其次,她给了孩子想表达却无法表达的词语——茄子;

并且,妈妈利用当下的情景,将词语「茄子」重复了四次,自然而然可以给孩子留下足够深的语言刺激。

最后咱们来小结一下

首先要请各位父母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大家的发展各有快慢,我们通常在讲的,是「平均水平」;

其次,如果孩子的语言发展真的出现了问题,父母应该及早请专业的医生帮助判断孩子的状况,查明是发育问题,还是教育问题,对发育问题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再次,假如排除了孩子的发育问题,父母需要找到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根源,比如是否有花足够的时间与孩子互动,是否有在不同场合重复孩子尚未掌握的词语等,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