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小宝贝都十个月了还不爬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0月06日 10:4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前几天去闺蜜家玩,她忙着做饭,让我帮忙看宝宝。于是我便带着孩子两个人在爬行垫上玩,想着都10个多月了,肯定会爬了,就把她喜欢的玩具放在离她不远的地方,试图让她自己爬过来拿。可是孩子努力了半天,怎么也不爬不过来,确切地说应该是根本不知道怎么爬,我简直惊呆了。
事后,我问闺蜜怎么回事,她竟然告诉我:“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平时又比较忙,根本就没有训练过让宝宝自己爬行,而且到处爬又非常危险!”这个原因真的是听的我瞠目结舌,因为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解释。
很显然,闺蜜从来没有看过甚至了解过爬行对于孩子的意义。而现实中,有很多像闺蜜这样的家长,想当然的认为“爬”没有“走”重要。实际上爬行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缺失了爬行这个过程,有可能给孩子的未来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爬行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1、促进宝宝感统发育
很多父母甚至爷爷奶奶特别骄傲地对别人说,“我家宝宝可聪明了,连爬都没学会,直接就学会走路了!”殊不知他们犯了一个大错误。因为缺少爬行而带来的弊端只有等孩子大一点才会显现出来。
身体协调能力差、运动技巧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患上感觉系统失调症等等,这些问题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要归咎于小时候缺少爬行练习。众所周知,人类所能学到的所有运动上的技巧都是凭本体感觉来实现的,而本体感觉的培养是从爬行开始的,学习爬行的阶段是开发宝宝多器官协作能力的最佳时期。
爬行不仅可以锻炼宝宝全身大肌肉和四肢活动的协调性、灵活性,还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肌肉和骨骼生长发育,从整体上提高宝宝的活动能力。
2、促进语言学习
美国科学家对大量婴儿考察研究后证明,爬行可以加强大脑中各个神经元的联系,刺激大脑语言中枢,为宝宝今后的语言学习做好准备。宝宝爬得越多,日后学说话的速度越快,学新知识和看、读能力也会越强。统计表明,儿童期有阅读困难的孩子,很多是由于婴儿期缺少爬行环境和爬行训练造成的。
3、防止肥胖
对于会走路之前的宝宝来说,爬行应该是他们最好的全身运动。宝宝在爬行中不仅可以消耗多余的热量,躯体的活动也随之加强,进而促进消化、增加食欲。经常爬行,还有利于减少宝宝的皮下脂肪积聚。
另外,宝宝在爬行中抬起头颈,可以锻炼颈部的肌肉。同时,胸腹部离地,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也锻炼了胸、腰、腹、背与四肢的肌肉,既促进了骨骼生长和韧带灵活,更为站立、行走打下基础。

何时训练爬行?
宝宝5-6个月时,就开始为爬行做准备了,爸爸妈妈需要仔细观察,如果发现宝宝可以趴在床上,四肢可以不规则地划动,这时候就可以引导宝宝开始爬行了。
怎样训练宝宝爬行?
小儿爬行主要有两个阶段:匍匐爬行阶段和手膝位爬行阶段。
匍匐爬行的益处:有助于加强宝宝双臂和双腿的力量,为将来手膝爬行时,臂、腿的协调做准备。
训练方法
当宝宝可以以腹部为支点,前臂触地,将躯体向前拉,双腿也可以交替或一起运动时,在宝宝前面1米左右处放一个ta喜欢的玩具,推ta的脚让ta向前抓玩具,或按照爬行运动模式移动ta的双臂。注意,抬头90°,胸部能离开床面,不能强迫。

手膝位爬行的益处:有助于发展双肩及双腿的力量,为宝宝从爬到步行做充足的准备。
训练方法
1、当宝宝前臂支撑在地时,将其躯干抱起一些,使其呈手膝支撑位。
2、用床单或者大浴巾兜住小儿腹部及躯干,然后提起两端,当小儿手膝支撑时,轻轻摇晃,逐渐减少将小儿提起的助力,使其达到四点支撑。
3、在宝宝前面1.5~1.8米处放一个ta喜欢的玩具并让他抓取,示范ta用手爬行,同时推ta的脚给ta一定的助力或引导ta的上肢。
4、爬行通过大的物体如枕头、卷起来的毯子或大人的双腿等。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