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纪录片《00后》:若你懂得,内向的孩子便是天使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0月19日 11:5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昨晚的时候,看了央视纪录片《00后》第一集,片中记录的是一个叫锡坤的内向男孩的10年,他热爱科学研究,立志以后要做一名科学家。

妈妈问锡坤觉得自己有哪些特质可以做这个工作时,锡坤觉得自己很有耐心,能忍受枯燥。

锡坤妈妈说,“孩子想当科学家,我是支持他的,但是他应该要学会享受生活,科学研究只是生活的一个出彩部分,并不是全部。”

锡坤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他很享受独处的时光 ,但是妈妈却很焦虑,并且极力想要改变这种现状。

她为锡坤报名口才班,结果锡坤却无法跟小伙伴同步升级;她为锡坤办了一个锡坤科学工作室,希望锡坤可以跟更多的同龄孩子接触,可结果并没有如她所愿;她为锡坤报名夏令营,结果锡坤装病想要自己一个人独处......

我们对内向的人总有一种误解,认为他们是没有人际交往能力、无法合群的,注定会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一个失败者。

“我家孩子一看见生人就躲,以后该怎么办啊?”这样的话,你一定也很耳熟吧?

做父母的,不管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际小花。如果孩子不是这样,就很着急,比如锡坤妈妈,想尽各种办法企图改变孩子。仿佛内向就是一种病,不治好绝不罢休。

但事实上,内向只是一种性格类型,它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不管你是活泼爱交际,还是喜欢安静独处,都没有问题,都是很正常的。

畅销书《安静:内向性格的竞争力》的作者苏珊•凯恩在TED的演讲《内向性格的力量》上说: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都是内向的。外向的人会从大量的社交活动中获取能量,而内向者却觉得在安静舒缓的环境中更有活力。

苏珊•凯恩从小就是一个内向的人,她在演讲中回忆儿时参加夏令营,每一个夜晚都是自己独自一人躺在自己的角落看书,而她的伙伴们都在热烈的聊天。她与那个环境似乎格格不入,整个夏令营也只有她一个人带书。

苏珊•凯恩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法学院,曾是一位出色的律师 。她说当初选择做律师就是为了证明性格内向的人一样可以做好这一行。“不过,我后来意识到,如果你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并不需要努力让自己显得外向,内向的性格也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她如是说。

我们常常觉得那些暴露在镁光灯下的知名人士一定是性格外向的人,然而事实是,很多我们熟悉的成功人士都有一颗内向的心。

与乔布斯一同创建苹果的沃兹说:“如果不是因为乔布斯太过内向而不愿外出,他就不会学到那么多电脑方面的知识。”

你知道吗,世界上70%的以上的成功者其实都是性格内向的人 。比如: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投资大鳄沃伦•巴菲特......

是不是很惊讶?为什么这些成功人士都是内向性格呢?

MBTI16型性格理论认为:内向的人专注于内心世界,通过仔细思考资讯、观点、概念来获得满足感,而不是通过与人相处、团队合作来获得满足感。

MBTI16性格理论研究者对大量管理人员进行性格测试后,发现内向性格约占40%。哲学博士Jennifer B.Kahnweiler也认为:内向者的一些关键特性:比如注重深度、清晰准确的表达、习惯孤独等,使他们更易成为卓越领导者。

所以,内向不是病,不需要改变。相较于外向性格,内向性格也有很多优势:

1、内向的孩子有更强的专注力

比如锡坤,他可以连续写几个小时作业 ,他喜欢做科学实验,可能盯着某一个化学反应就要好几个小时,这些对于一个活泼好动的外向型孩子来说,可是非常困难的。
内向的锡坤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内向的孩子更乐于享受孤独与独处,他们总是能不被外界打扰,安安心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内向的孩子有更好的创造力

爱因斯坦说:“宁静生活的单调与孤寂能启发创意思维。”

内向的人喜欢独立工作,而孤独是创新最好的催化剂。心理学家汉斯•艾森克认为,内向者会全神贯注于手头的任务,防止一切与工作无关的社交和两性问题的干扰。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内向只是一种性格特质,并不是不好。如果你的孩子注定是冬天才会绽放的腊梅,又何必催着他在夏季开放呢?

孩子终有自己的路要走,而家长能做的就是顺应孩子的天性,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孩子一定会成长的很好。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