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患上中耳炎严重可致失聪,只因家长的这个动作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1月12日 11:14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天,看了一条新闻说,有一个宝宝总是哭闹,拒绝喂奶,半夜睡觉总醒,还时不时的用手摸耳朵,把家长愁到不行,最后将宝宝带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宝宝中了中耳炎,这个让宝宝的父母很是诧异。经医生询问才知,是因为宝宝的外婆经常捏宝宝的鼻子造成的。

原来,当地说法,“宝宝的鼻子扁,经常用手捏一捏,鼻子就会长得比较挺。”殊不知,人的五官是相通的,经常性捏宝宝的鼻子,会把鼻腔里的粘液挤压到耳朵里造成中耳炎。
对宝宝来说,中耳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最新调查显示,62%的宝宝曾在1岁以内患过急性中耳炎,3岁以内的比例竟达到了83%。
宝宝患中耳炎的症状表现
常表现为耳朵疼痛,突然变得烦躁,哭闹不止,不肯吃奶,并经常用手抓耳,夜里总是睡不好觉,体温升高,发烧在37.5℃以上,畏寒、呕吐及 腹泻,伴随患耳听力减退,有粘液脓性分泌物流出耳外。如果有上述症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宝宝患中耳炎的原因
1、细菌感染
这主要与宝宝的耳部解剖特点有关。婴儿的耳部结构发育还不完善,连接宝宝耳部和鼻部的咽鼓管位置呈水平状,且“短、短、直”,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诱发中耳炎。
2、喂奶方式
婴幼儿之所以容易患中耳炎,有很大的原因是躺着喂奶造成的。宝宝躺着喝奶,喂食过多、过急,宝宝来不及吞咽会发生呛咳,奶液很容易流入鼻咽部,进而流入中耳,如果发生感染,就会导致宝宝患上中耳炎。

3、不当的擤鼻涕方式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擤鼻涕时,都是轻捏双侧鼻翼让其用力往外擤,用劲儿小了擤不干净,用劲儿大了耳朵会出现短时间的堵塞感、闷胀感,甚至会出现耳道疼痛且耳鸣的现象。宝宝还小,对于力度把握不好,所以很容易出现急性中耳炎,严重时还会影响其听力。
4、外耳道积液
宝宝在洗头、洗澡、游泳时耳廓部难免不小心进入一些不干净的水,如果不能及时将水清理,这些液体堆积在鼓膜处,有可能引起鼓膜发炎,也很容易诱发中耳炎。
5、耳外伤
宝宝的耳朵很娇嫩,如果妈妈给宝宝掏耳朵时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黏膜或鼓膜,引发感染,进而很可能引起中耳炎。

如何预防宝宝中耳炎
1、做好冬季预防,避免宝宝冬季感冒,避免细菌、病毒感染。
2、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妈妈最好抱着宝宝,不要平躺。如果是人工喂养,奶瓶口不宜过大,举得过高,一般与口成45度角即可。喂完奶,竖直抱起宝宝,让其头靠在母亲肩上,用手轻拍宝宝的后背2~3分钟,为的是将宝宝吃奶时吸进的空气通过打隔排出,以免溢奶使奶液流入中耳。
3、建议妈妈不要给宝宝掏耳屎。
4、在宝宝洗澡,游泳后,家长一定要选择用松软的棉球放在宝宝的外耳道,这样可以将耳廓、外耳道的水吸到棉球上。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