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软质奶酪进口禁令事件回顾 我国允许部分菌种成熟奶酪进口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2月01日 11:16来源于:食品伙伴网
分享:

2017年9月11日,我国软奶酪禁令事件引起了海内外媒体舆论以及食品进出口企业的广泛关注,称这是非常荒谬的事情。

但是,最近卫计委发函明确了干酪成熟可以使用的菌种,因此霉菌成熟干酪可以顺利进口我国。

软质奶酪进口禁令事件回顾

2017年8~9月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全面禁止进口主要产自法国和意大利的一系列霉菌成熟干酪。”相关报道引用欧盟代表团发言人William Fingleton的言论,“整个中国软奶酪市场现在已经全部对外关闭了。这就意味着中国已经禁止进口那些着名的和传统的欧洲软奶酪。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一直进口这些安全软奶酪。出台该禁令的理由并不充分,因为中国认为本国生产的同类奶酪是安全的。”另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门通知检验检疫机构,在蓝奶酪中发现的青霉等霉菌菌落不在批准进口的清单上,进口禁令随后出台。7月生效的这一禁令在迅速扩展至全国。”另有部分媒体解读,我国有关部门之所以禁止进口这些外国的干奶酪是因为国内的检验检疫机构在这些奶酪中发现过量的细菌。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9月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后否认国家发布禁令,并澄清此事是因为有人投诉此类产品存在使用标准的问题,奶酪有成熟的干酪或者不成熟的干酪等,事件调查结果将在总局网站公布。但是目前质检总局并未公布该调查结果。

我国允许部分菌种成熟奶酪进口

此前,食品伙伴网已对奶酪禁令从法规角度进行分析,主要是其中使用的菌种在我国的合规性问题,但近期我们从食品论坛网友分享的一份文件中发现,卫计委允许部分菌种用于奶酪成熟,为这些奶酪通过正常贸易途径进入我国提供了合规依据。

国家卫计委在其2017年10月11日发出的这份名为“关于霉菌成熟干酪中特征霉菌问题的复函”的文件中表示:根据《GB 542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干酪》,干酪分为成熟干酪、霉菌成熟干酪和未成熟干酪三种。霉菌成熟干酪指主要通过干酪内部和(或)表面的特征霉菌生长而促进其成熟的干酪。特征霉菌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或其他国家法规标准规定的菌种,包括白青霉(Penicillium candidum)、白地霉(Geotrichum candidum)、娄地青霉(Penicillium roqueforti)等。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确保食用安全的前提下,上述菌种可以作为特征霉菌在霉菌成熟干酪中使用。

对于以上的复函就可以看出,我国近期对霉菌成熟奶酪菌种的明确,是有利于海外奶酪企业向我国继续出口奶酪产品的一个新契机。

食品伙伴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