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9年:十类奶粉企业正在走进困境
行业编辑:颖子
2018年10月30日 15:16来源于:乳业俱乐部
分享:

在2019年,他们将受到国内大企业和快企业的强大压制,同时也将遭遇国际大品牌的打压。在这两座大山面前,估计有不少企业很难撑得住。

2019年:十类奶粉企业正在走进困境

而早在2015年的时候,普天盛道给行业提供的行业策略。我们从2013年奶粉新政以来,就关注这个行业的变化。跟踪了两年政策之后,在2015年左右普天盛道提出:

奶粉行业正在快速从渠道推动型转型到品牌拉动型,大多数企业需要通过策略调整来适应这个市场变化。

因为大家习惯了渠道推动,所以这个策略在2015-2017年,采纳这个意见的没有几家企业。

2018年前半年,才有较多的企业开始跟进调整。

现在不少企业正在调整,可是太晚了,战略机遇丧失,让人深感惋惜。

现在,只有个别的几家企业在战略上从渠道推动真正过渡到了品牌拉动。这几家企业在2017年到2018年调整的结果和快速增长的威力,很多企业都领教了。

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不担心这些快速增长的企业再次遭遇危机,也不担心这些企业会受外资品牌的打压,因为他们已经百炼成钢。相反,我现在担心的是那些战略麻木,没有做战略调整的企业。到现在了,还有不少企业浅显地以为品牌拉动就是打广告,所以他们的问题很严重。

普天盛道认为,2019年的市场态势有两个现状:

第一:在当前的100多个企业中,有至少几十家企业在战略上已经完全处于劣势。

这些企业虽然还有毛利和净利,但是他们的反应很迟缓。在2019年,他们将受到国内大企业和快企业的强大压制,同时也将遭遇国际大品牌的打压。在这两座大山面前,估计有不少企业很难撑得住。

第二:有相当多的企业是温水中的青蛙,还在温柔乡里。

当然,还有不少大企业没有看到战略机遇,如果这些大企业在2019年没有激进策略,那么2019年竞争格局和竞争模式就相对温和,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有问题的企业或许还有半年左右的调整期和过渡期。

如果2019年三线市场战争全面打响,这些企业几乎一半要做炮灰。而现在情势是三线已经开始松动。要不是惠氏和达能在三线市场策略太差,这个战争在2018年就已经打响了。

正在走进困境的企业

从战略层面讲,飞鹤、君乐宝、澳优已经启动调整后的战略,惠氏、达能也已经启动新战略;雅士利、圣元、合生元、美赞臣、澳优、雅培等近20家企业也在调整和启动新策略。时间已经没有多少了。

普天盛道对2019年在竞争中可能挫败或陷入危机的企业类型做了分类。我们认为:以下十类企业如果不做非常有针对性的战略策略调整,在2019年日子会很难过,非常危险。我也不怕得罪人了,请大家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对号入座,看看你属于哪一类,或者哪几类??

第一类:最近2-3年销售额已经下滑,但因为种种原因,企业没有做战略战术调整的企业。

第二类:最近2-3年销售额在增长,但是销售量(吨位)却在下滑,但因为企业利润在增长,所以没有看到市场占有率在下滑而没有战略战术调整的企业。

第三类:最近2-3年销售额总量低于3亿,但是却全国铺货,没有利基市场的企业。

第四类:最近2-3年销售额不温不火,团队换了好几茬也没有解决问题,只换团队不换思想的企业。

第五类:最近2-3年销售额比较稳健,但是企业家、总经理、销售总监都思想老化,远离行业,缺乏狼性,正在走下坡路的企业。

第六类:最近2-3年产品质量存在隐患,虽然检测没有问题,但是产品消费体验差没有回头客的企业;

第七类:最近2-3年,虽然企业较大,没有从渠道推动转型品牌拉动的企业。这类企业大多躺在多年来形成的渠道体系中吃老本,其实他们在2018年几乎没太大增长,或者已经开始下滑。

第八类:最近2-3年,渠道盲目扩张或生产盲目建厂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企业。如果遇到残酷的市场竞争,根本没有资源抵挡。

第九类:最近2-3年,销售额小于5亿,但没有强势区域根据地市场的企业。

第十类:最近2-3年,将企业的身家性命完全托付给大包商,到现在都没有企业发展自主权的企业。

以上十类企业都有典型的代表企业,也有今天在座的,我就不举例子了。同时,我也不展开讲这十类企业的问题和调整思路,我们下一次具体分析。

最后,我想给大家讲讲婴幼儿奶粉和其他行业的不同。婴幼儿奶粉行业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是,他不会因为促销力度加大而需求总量增加;第二是,任何一个企业的增长都是以另外一个企业的下降作为代价。

如果各位朋友明白了这两个特点,我想,我讲的这十类企业明年会出现挫折或危机你就更容易理解了。

乳业俱乐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