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及防治
行业编辑:颖子
2018年01月25日 17:0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脾胃是消化系统的主要脏器,它的功能是运化水谷,即消化食物并吸收其中的养分供身体利用。此外,中医认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强,不易生病。但说是这么说,却几乎每位宝宝都有过脾胃不好的时候,导致宝宝的免疫能力降低和营养吸收能力受到影响,进而造成宝宝消瘦、体弱多病及生长发育迟缓。

小儿脾胃虚弱的表现

1、睡眠不沉,半夜容易哭、容易惊吓。

2、胃口不好,饭量很小,挑食不爱吃主食。

3、肠道动力减慢、大便不通、初头干硬、后便烂,也就是寒性便秘。

4、白天爱出虚汗、稍一动就汗出淋漓。

5、精神差,缺乏灵气(儿童独有)动整张脸都偏青青白白的苍白之色(少神)。

6、面色黄或青灰,两眼之间有一条隐约的青筋。

7、眼、嘴、人中、鼻子周围,印堂等位置有隐约的青光泛出(跟脸颊的红润相比)。

8、身体瘦弱、吃不长肉、不长个,或者虚胖、胖而无力。

9、容易发困,上课睡觉,容易累、不爱运动(儿童阳气足喜动为佳)。

10、体弱容易感冒、儿童慢性病如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等。

导致脾胃虚弱的误区

1、吃得过饱

吃进去的东西能够消化吸收才是营养,不然吃再多都是垃圾。吃的太饱并不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吃的七八分饱,生长激素分泌的才最旺盛。

2、食用过多寒凉东西
食用寒凉东西容易伤害脾胃阳气,造成脾胃损伤。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

如何调理脾胃

一、空腹生吃花生米。

家长可在宝宝每天早上起来或晚上睡觉前空腹时,给宝宝吃几粒生花生米,能起到很好的养胃作用。只是,宝宝吃花生米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宝宝噎着。家长可把花生米一分为二,掰小块给宝宝吃。

二、多喝小米粥。

为什么大家都说养胃喝小米粥呢?因为,小米的芽和麦芽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此外小米还具有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每天给宝宝熬制小米粥,喝小米油,对肠胃很有好处。家里熬粥时,多放些水,粥熟后,先给宝宝打一份米汤。米汤俗称:粥油。营养相当丰富,而且还能调理肠胃,增强抵抗力。

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胡萝卜等食物,健脾祛湿。

三、不让宝宝吃太饱

哪怕你是希望宝宝吸收更多营养,也不要没有节制地喂宝宝。任由宝宝吃个没完,吃撑其实有损肠胃,七分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宝宝饿了可以添一些饼干、奶粉之类的。

四、少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给宝宝做的饭要热乎乎的,以不烫嘴为宜,特别是冬天,饭菜粥类凉的特别快,要趁热给宝宝吃,否则凉了容易损伤宝宝娇嫩的胃。给宝宝喝的水也要尽量热一些。

给宝宝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食以发面馒头为好。因为越烂的食物对宝宝调理肠胃越好,家长要避免给宝宝吃死面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油饼之类的。家长可经常煮些苹果给宝宝吃,煮熟的苹果可帮助治疗消化不良。

五、给宝宝补充益生菌

适当给宝宝补充益生菌冲剂,能显著改善宝宝肠道功能,促进消化,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