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乳制品行业:未来5年竞争环境好转 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23日 16:22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我国乳制品行业快速发展,乳制品已成为食品工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产量和销售额都有大幅提高。专家指出,现阶段我国乳制品行业开始步入转型发展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快提升。随着乳制品行业竞争环境好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乳制品消费迎来复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6年,除了2014年乳制品消费量有所下滑,其余年份均实现同比增长。2016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2975.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6%。2017年上半年,我国乳制品销量达到1445万吨。

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及三四线城市需求完全释放,国内乳制品的消费量也迎来复苏。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量增加,意味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宋亮补充说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对市场监管起到很好的参照作用,国产乳制品行业整体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法律上对造假行为的严惩,这让乳制品行业安全更有保障,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选购乳制品。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人均液态乳消费量来看,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乳制品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功能性乳制品正在崛起

如今乳制品行业已进入发展新阶段,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让人喜闻乐见的是,乳制品的口感和营养等各方面有较大提升,更满足消费者的偏好需求和品质要求,市售乳制品的品种日渐多样,口味越发丰富。

消费升级趋势下,近年来“健康”已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排在首位的消费需求,人们对乳制品的功能性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鉴于此,知名乳企在研发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品类时,也在积极紧跟消费升级大趋势,产品追求更健康,附加价值也更高。

乳业专家表示,乳品本身的健康以及添加具有健康功能的添加物以丰富口味,已成为乳企创新发展的方向。例如,有产品添加了燕麦、黄桃或榴莲等营养原料,还有产品添加了具有解酒解腻功效的柠檬等。

如今,功能性乳制品正在崛起。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乳制品企业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技术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这一品类,成为乳制品企业竞争中的热点。“可以预见,功能性乳制品是未来乳制品市场的主力军,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17 年1月9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乳制品加工业要继续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常温奶、巴氏杀菌奶、酸奶等液态乳产品,并适度发展干酪等产品,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 80%。由此可见,在现有利好政策持续推动下,龙头乳企的集中度仍有上升空间。

随着乳制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两极化现象将会比较严重。宋亮分析认为,奶粉行业的集中度较之前有所提升,待配方注册制结束后市场分化会更加明显。一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还在保持增长,但中小企业和小品牌、杂牌基本上处于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局面。

“2020年以后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快提升。总体而言,未来5年随着竞争环境好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宋亮指出,随着政府、社会以及媒体继续加强监管、监督,将不断促进乳制品行业规范化发展。

乳业资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