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的用药安全需要警惕 如何给宝宝用药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8月19日 12:29来源于:爱多唯膳食营养
分享:

家庭用药二三事

忌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虽有抑制细菌的突出效用,但对人体的损害也是比较严重的,主要是对肝、肾、听神经、甚至血液系统的损伤。所以不要随意服用药物,非用不可时,一定要控制用药量,不要长期使用。能用中药解除的疾病,尽量避免用抗生素。

~以养为治 预防大于治疗~

家庭常用药物服用禁忌
[慎用阿斯匹林]
阿斯匹林或含阿斯匹林的药对小孩感冒发热,确有良好的解热镇病作用,但是,12岁以下的婴幼儿要慎用。

[新生儿忌用退烧药]
新生婴儿比较容易发烧,这是因为新生婴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都较差。当患病、环境温度改变或喂水不足时,都可以引起发烧,如果此时随便服用退烧药,在服用退烧药后,常可使体温突然下降,出现皮肢青紫,严重者还可出现便血、吐血、脐部出血、颅内出血等,可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遇有发热的情况,最好的办法是物理降温退烧,如露肢体、枕冷水袋、酒精擦浴等等,应注意的是体温一旦下降,应立即停止,以防体温继续下降而导致体温不升。

[忌服速效感冒胶囊]
速效感冒胶囊,因其疗效快而高、服用方便,而成为感冒药中的佼佼者。但是,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全,肝脏解毒功能也不够健全,在感冒发热时若服用了速效感冒胶囊,易引起惊厥,可导致血小板减少,甚至肝脏损害。故婴幼儿感冒时应忌服速效感冒胶囊。

[氨茶碱(止喘药)]
年龄小于9岁的小孩应忌用。非用不可时,应严格按医生指导掌握用量,超量会导致氨茶碱急性中毒,出现烦躁不安、出虚汗、心动过速甚至休克死亡。

~膳食营养 呵护成长~
维生素与矿物质食用注意事项

[用维生素C时禁忌]
维生素C是小儿服用普通也最多的药,有人甚至将其作为每餐前的常规用品。但小儿服用维生素C时,应忌吃猪肝,因为猪肝中丰富的铜元素能促进维生素C的氧化,使其降低或失去原有的生物效能。

[用钙片时禁忌]
小儿补钙期间应忌食大量菠菜及其菜汤,因菠菜中的草酸易与钙形成草酸钙而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和利用。

[慎用维生素A]
维生素A与骨骼的生长有关,它可以使软骨成熟、蜕变,维生素A不足时,可减慢骼软骨细胞的成熟过程。一个健康的小孩不会缺乏维生素A,故随便给小孩吃维生素A是错误的。维生素A服多了,可影响骨的发育,使软骨细胞造成不可逆的破坏,骨只长粗而不长长,使孩子成为一个永远长不高的矮子。

[铁剂(硫酸亚铁、枸橼酸铁铵糖浆等)]
铁剂在空腹时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婴幼儿及婴幼儿胃肠功能尚不健全,因此不宜空腹服用。此外,不能与牛奶、豆浆、苏打饼干、菠菜汁、茶水等同用,这些食物无有碍于铁的吸收。

[维生素D]
服用不宜多,每天400IU,否则引起婴儿高血压。

日常用药
[轻微感冒(喷嚏、流涕)]
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
[感冒、发热]
双黄连口服液、感冒颗粒(小儿新)、牛磺酸颗粒、保婴丹。
[感冒、咳嗽]
猴枣牛黄散、保婴丹、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清肺口服液、小儿止咳糖浆(露)、清宣止咳露。
[咳嗽、多痰]
小儿止咳糖浆(露)、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保婴丹、猴枣牛黄散、健儿清解液、小儿宣肺颗粒、、小儿止咳糖浆、。
[退烧]
泰诺林、美林、臣功再欣、小儿退热贴、婴幼儿美林混悬液(高热首选,长达8小时)、泰诺林退热滴剂和溶液
[发热、扁桃体炎(咽炎)]
小儿咽扁冲剂舌苔厚、内火盛:王氏保赤丸、小儿七星茶、小儿七珍丹。
[食欲不振、脾胃虚弱]
婴儿健脾散(婴儿素)、醒脾养儿颗粒、脾可欣、小儿七星茶。
[积食(乳食疳积)、厌食、消化不良]
四磨汤、小儿化食丸、小儿七星茶、王氏保赤丸、导赤丸、婴儿健脾散。
[腹泻]
益生菌、金双歧、思密达、乳酸菌素、丽珠肠乐、丁桂儿脐贴。
[小儿常用止喘药]
舒喘灵、美喘清、博利康尼、喘康素、爱喘乐。
[受惊、夜啼]
牛黄抱龙丸、珠珀猴枣散、珍珠粉、保婴丹、婴儿素、小儿至宝丸(含朱砂,慎用)。
[湿疹]
尤卓尔、绿药膏、肤乐霜、舒肤特、炉甘石洗剂、紫草油。
[磕碰擦外伤]
万花油、好得快喷剂、完美芦荟胶。[烫伤]京万红。
[常用抗病毒药]
板蓝根(中)、新博林(西)。
[小儿常用抗病毒药]
利巴伟林、新博林、复方双黄连、复方双花口服液。

爱多唯膳食营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