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业内:有机乳品应科学生产依规认证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10月07日 09:15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分享:

据最新年度《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有机产品产值一直在1000亿以上,2017年达到了1337亿元,相比2016年略有增加。与2017年相比,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产值增加了329亿元,同比增长25%。

近年来,随着居民营养意识提高及对健康的密切关注,消费者对有机食品表现出了极大的消费热情。在众多有机食品中,有机乳品则备受市场青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标志备案数量为19.1亿枚,其中灭菌乳标签数量发放最多,达11.39亿枚,发酵乳的有机标志备案数为0.98亿枚。

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业内:有机乳品应科学生产依规认证

有机牛奶渐成消费新选择

有资料显示,有机乳品作为有机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发展迅速,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有机食品市场,有机乳品占乳制品市场份额的11%。其次为欧洲,其有机食品销售额每年平均增长20%,有机乳品是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

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高级检查员姜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有机乳品生产和市场开发相对较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国内通过有机牛乳年产量为257.14万吨,约占当年全国牛乳产量3075万吨的8.4%。有机奶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和黑龙江三大牛奶养殖主产区。内蒙古以丰富的牧草资源和广阔的草场优良的环境,成为最大有机奶源产区。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加工产品发放标志核销量为62.61万吨,其中经处理的液体奶或奶油排名第一33.33万吨,其他乳制品排名第五2.73万吨。乳制品的销量已占总有机加工产品的57.6%。

从有机乳品销售情况来看,主要包括有机液态奶和奶粉两大品种,并以常温奶、婴幼儿奶粉为主要产品。目前市售的有机乳制品主要包括有机液态奶和奶粉两大品种,并以常温奶、婴幼儿奶粉为主要产品。有机常温奶以纯奶为主,一提(250ml/盒*8-12盒)的价格集中在60-80元/提,如特仑苏、金典、圣牧;进口有机牛奶已达百元每提,如安佳。乳粉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一罐(800克)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集中在300-500元/罐,如惠氏启赋、雀巢能恩、蒙牛瑞哺恩、贝拉米等。

在姜华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食品安全的追求,部分消费者更看重产品质量和环保等因素,愿意以较高的价格购买有机产品。

多环节共建有机乳品认证体系

《报告》显示,从2018年有机加工产品标签核销量看,经处理的液体奶或奶油、其他乳制品和谷物磨制品位列前三,三者占总销量的77.7%。

尽管有机乳品消费市场活跃,但在姜华看来,消费者对于有机乳品认识仅停留在绿色、有机、健康等浅显层面,而有机乳品的生产认证却鲜少而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有机乳品牛养殖及有机乳制品加工依据国标GB/T19630《有机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相关法律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对有机牛奶选用的奶牛养殖、饲料选择、疾控防疫及产品认证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另据《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检查员现场检查是有机产业最有效监管方式,其次是政府部门的随机检查。近几年有机认证机构的增多会造成认证机构的竞争增加,需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力度。

姜华介绍称,作为有机乳品的重要标识,有机认证机构从2013年至2015年一直维持在23-25家,由于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订,截至2018年12月31日,认证机构数量增加至64家,境外开展业务的认证机构从2014年开始的10家增加到15家。

生产有机乳品需要在原料来源、生产过程、生产环境、运输追踪、有机认证等多个方面具备相应条件。在姜华看来,有机乳品来源于“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加工”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有机乳品体系。

美好景像、中国经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