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政策不断收紧,国内奶粉产品质量总体向好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1月16日 09:5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前段时间,郑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在中牟销毁了2017年以来在稽查执法过程中查货的假冒伪劣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奶粉位列其中。

伴随着国内奶粉市场的发展,如今假冒伪劣的奶粉已经不常见了,尤其是国内奶粉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使得奶粉行业的发展态势整体向好。

政策不断收紧,国内奶粉产品质量总体向好

01

加大整治监管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方式,不断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督整治力度以及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通过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等活动,及时将涉嫌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有效的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3年来,郑州市全市食药类稽查共立案6529件、结案6320件,累计完成罚没款9960.413372万元,共移交公安178起,公安立案103起,刑拘47人,逮捕2人。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松安指出,此次罚没物品集中销毁活动,既是全市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行动成果展示,也是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一次严厉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罚没物品被采取破碎、碾压等方式进行了彻底破坏销毁,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其中,被碾压的多为医疗器械、保健品、奶粉等。

据悉,此前有不少国内外媒体爆出国外奶粉造假的问题,并且这些假奶粉企图销售至中国,去年西班牙查获8吨被指冒名牌拟运向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据了解,不法厂家通过波兰网站从该国买入大包粉并包装成知名品牌获利,他们以每公斤1欧元的价格进货,在打上国际知名品牌、换上这些品牌的包装后以每600克10欧元的价格出售,产品主要销往中国。

同年,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监管部门提供的线索,出动20个行动小组,组织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摧毁了一个利用跨境电商方式走私奶粉进境的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嫌走私奶粉62万罐及书证、电子证据一批,涉案案值人民币1.38亿元。

国内海关总署表示,与欧盟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严防欧盟造假食品进口我国,要求欧盟切实保证输华食品的质量安全。同时,海关总署发出提醒,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境外食品。

02

总体向好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表明,从2016年以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千亿元大关,达到2221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规模将近3000亿元。

奶粉市场的逐步扩大,使得政策方面不断收紧。

自“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实施以来,国家在政策方面,加大了对国内奶粉行业的监管,进一步提升奶粉品质,加强婴幼儿奶粉的安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并修订《刑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其中针对国产奶粉,《意见》指出,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禁止使用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规范标识标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曾指出,在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再分装。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奶源基地,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品的品质。

据了解,国家市场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3年抽检合格率连续稳定在99%以上。

奶粉合格率的稳定表明国内奶粉行业产品质量可观性,据了解发现,近几年很少在市场上看到国内奶粉出现假冒伪劣的现象,这也是婴配粉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

如今产品质量问题不再是困扰国内消费者的主要问题,如何追求高质量的配方,寻求差异化是接下来奶粉企业将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