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进口奶粉下沉难,美赞臣离“百亿”还有多远?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12月15日 13:16来源于:中访网零度调研
分享:

中访网财经(孙书沁)对于国际乳企来说,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可以说是一块散发出诱人香味、松软可口的“蛋糕”,吸引了不少“美食家”。

作为全球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美赞臣的母公司——利洁时集团,其新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的上任之旅第一站便是中国。

进口奶粉下沉难,美赞臣离“百亿”还有多远?

Laxman Narasimhan表示,中国对于利洁时和美赞臣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美赞臣是全球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位于雀巢、达能之后,占有全球婴儿食品市场10%的份额。在亚洲市场,美赞臣则仅次于雀巢,占有12%的市场份额。

在“卖身”利时洁之前,美赞臣的业绩曾一度低迷。根据其财报,美赞臣2016年实现营收37.43亿美元,同比下降8.07%;实现净利润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6.62%。

同时,营收占比在亚洲、北美、欧洲、拉美几大市场均不同程度下滑,贡献一半营收的亚洲市场也同比下降了9%。

被利时洁收购一年后,2018年美赞臣旗下业务为利洁时贡献了12%的净收入增长,美赞臣业务所在的利洁时健康实现营收77.62亿英镑。

其中,美赞臣的婴幼儿奶粉和营养业务(IFCN)录得28.39亿英镑的营收,2017年为15.55亿英镑,同比增长82.57%。

2019年10月22日,利洁时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2.85亿英镑,同比增长1.6%。其中,以美赞臣为代表的婴幼儿营养业务营收7.37亿英镑,同比增长7.2%。

进口奶粉下沉难,美赞臣离“百亿”还有多远?

美赞臣表示,业绩增长得益于美国版奶粉Neuropro上市,以及抗过敏特殊配方奶粉安敏健在中国的上市,婴幼儿奶粉业务整体继续呈现强劲势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不过,近年来国产奶粉崛起,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2018年的增速是高于进口奶粉的。

根据尼尔森《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经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

同时,2018年国产奶粉在母婴渠道的增速为25.4%,远高于外资奶粉10.1%的增速。

美赞臣将目光放到了下沉市场,2017年10月份,美赞臣表示将产品下沉到3-5线市场,宣称目前已经在武汉、天津、成都设立了新的区域分销中心,配合广州总仓,完善全国网络布局。

外资品牌在国内做下沉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尼尔森报告显示,低线市场仍然是国产奶粉的优势所在,2018年国产奶粉在低线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为51.6%,增速达到20.2%,而外资奶粉增速的仅为6.6%。

此外,奶粉配方注册制,也就是奶粉新政的实施同样给外资乳企带来了压力,进口奶粉不再“一枝独秀”,新的头部阵营正在逐渐形成。

进口奶粉下沉难,美赞臣离“百亿”还有多远?

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工信息部、商务部、食药监总局共同制定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提出,到2020年,我国乳业奶源自给率、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70%,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前十家国产品牌行业集中度达80%,收入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数量达3—5家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赞臣的IFCN业绩似乎存在波动,供应方面好像不是那么稳定,美赞臣2019第二季度受到供应中断影响,导致市场增长率仅个位数(2%),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访网零度调研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