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大局已定,新崛起势力该如何抢占市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2月25日 11:58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配方注册制实施后,奶粉行业秩序逐步规范起来,通过注册的品牌也不少数,尤其在2018年,前后公布了11批名单243个配方。

但今年配方注册的速度持续放缓,前三季度品牌通过注册甚微,大多集中在最后一个季度,配方也低至4款。配方注册不光时间上跨度越来越大,通过数量也是在逐年递减。

截至目前,今年公布了9批名单87个配方33款产品。

缓慢的审批速度有利有弊,先行通过注册的奶粉品牌不仅把握住时机,也让刚刚通过注册的奶粉品牌感受到了压力。这样一来,新兴的奶粉品牌该如何追赶,靠什么去赢得市场,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呢?

奶粉大局已定,新崛起势力该如何抢占市场?

01

高端化是命脉

业内人士指出,奶粉新政淘汰了大量中小品牌,国内奶粉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大小企业的竞争,逐步转变为具备一定规模和品牌力的企业间的搏斗,高端产品则成为奶粉企业寻求差异化的关键。

根据通过配方注册的情况来看,像伊利在牛奶粉、羊奶粉、有机奶粉都有通过配方的品牌,无一例外的是,产品走的是高端化路线,而高端化产品渐渐地成为奶粉企业营收的重要来源。

此前澳优曾表示,公司财务表现不断提升,主要源于自营品牌“悠蓝”(有机)等牛奶粉产品以及佳贝艾特等羊奶粉产品的销售额持续增加。

贝因美在2018年半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发布了全新绿爱奶粉,开启以高价值产品赢得消费分级细分的超高端市场。

此前乳业专家王丁棉曾表示,奶粉企业之所以选择走高端路线,一方面是为了增加企业利润,另一方面也是在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产品高端化是奶粉新政实施后国内奶粉市场一个明显趋势,目前市场上高端奶粉所占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大。

尤其是现阶段,了解到,基本上各大企业的产品都向高端化上靠拢,像澳优、贝因美、飞鹤等在内的多家乳业均对此有所布局。

02

加大品牌、终端升级

高端产品的发展趋势推动着品牌升级,要知道在寻求产品高端化的同时,品牌的升级也是重中之重。像飞鹤邀请国际影星章子怡担任其品牌代言人;谢娜成为伊利金领冠的代言人;姚晨、黄景瑜成功牵手雅士利等,这些明星的背书无时无刻的不在影响着消费者。

从明星代言扎堆的背后可以看出,各大乳企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以邀请代言人为切入点的品牌大战正在打响。加大品牌的影响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是众多企业考虑的主要因素。

而与此同时,大品牌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从促销、人员配备、地面推广、费用投入都会比小品牌更有利。像君乐宝新品至臻A2奶粉试销一个月,渠道预订超1亿,订单就已过亿。

除此之外,面对奶粉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终端促销投入也越来越大,不少奶粉品牌将发力重点放在了与消费者的连接上。

2019年10月,飞鹤与合作企业跨界发力线下亲子活动,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更高效的互动或带动其产品销售以及提升品牌知名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面对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飞鹤需要进行转型升级,除加码产品线外,更需要加强与不同消费群体之间的互动。不难看出,飞鹤希望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层次的布局,而依托资本端的推动,对其大战略的落地和变现具有关键性的助推作用。

03

加紧渠道布局

从渠道上来看,目前三四五线的城市成为外资品牌奶粉渠道争夺战的焦点,一二线城市则成为国产奶粉品牌想要攻占的市场。

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表示,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在渠道深耕细作做得很好,惠氏会在三四线渠道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向国产品牌学习。

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一年奶粉新政的整合中,外资品牌的渠道下沉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国产奶粉积极的渠道政策效果已经开始体现,国产大品牌由于注册早、准备时间充足,正加速对三到五线市场进行整合,业绩和市场占有率上升明显。

有喜欢大品牌的代理商,自然也有人青睐其他产品,小品牌也有自己生存之道,只要全心全力放在产品上。过了注册,并不等于在市场上就有一席之地,一个新产品想冲击市场,必须迅速把基本规模建立起来。

而渠道的核心是服务,“我们一直觉得服务是核心,做奶粉就像赢牌局,既靠天时地利人和,但你人也得会打才有资格一争高下。”透过服务,代理商看到的是品牌资源整合能力,产品的性价比,是他们操盘者的专业甚至情怀等方面,这些方面更是中小企业的机会。

“小品牌晚拿注册想活下来,更要集中资源,找准目标客户,把渠道、人员、消费者形成闭环,服务做扎实!”

注重销售渠道向一二线城市突围,目前国内奶粉市场存量竞争激烈,而且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品牌们都在寻求突破。另外电商平台精准营销 ,线上渠道正在加速,可以说,线上正成为乳企销售争夺战的重要战场。

《2019线上国产奶粉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头部奶粉品牌增速领先于整体奶粉市场,在2018年市场中的消费规模贡献已达70%,线上渠道增速远超其他渠道。

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从出生率来看,随着全国人口出生率的回落,奶粉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当外资品牌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奶粉市场后,国内乳企试图通过线上渠道寻找增量。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