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价格一路狂飙 有机奶粉现在还算贵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29日 10:42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前两天在做年终奶粉价格盘点时,发现很多吃有机奶粉的顾客都在表述一个观点:“有机奶粉好是好,就是真心有点贵!”自有机奶粉问世以来,除了“天然、安全、稀缺”等特点之外,“贵”也成了其标志性特点之一。可随着高端、超高端趋势的显现,普通奶粉的价格也在一路高涨,此时,再来看有机奶粉,真的还说得上贵吗?笔者将从价格、营养、奶源3个方面做简单分析。

奶粉价格一路狂飙  有机奶粉现在还算贵吗

64.7%的有机奶粉处于价格便宜、适中区间

以下为笔者统计的市面上常见的例如惠氏启赋蕴萃、雅培菁挚、金领冠塞纳牧、飞鹤臻稚、康多蜜儿·欧瑞儿、澳优淳璀、Arla宝贝与我、悠蓝等有机奶粉官方旗舰店价格,以3段为例:

从下图的参考价格区间来看,有机奶粉克单价范围处于0.42≤X﹤0.47定义为价格偏低;0.47≤X﹤0.5这个范围属于价格适中;0.5≤X﹤0.55价格偏贵;X≥0.55为价格贵。

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17款有机奶粉的克单价都处于0.42之上,而处于0.42≤X﹤0.47价格偏低区间的有爱优诺、金领冠塞纳牧、雅培菁挚3款奶粉;在0.47≤X﹤0.5价格适中区间的有Arla宝贝与我、爱尼可、红星欧贝星、惠氏启赋蕴萃、蒙牛瑞哺恩、合生元爱斯时光、努卡致臻、欧能多8款奶粉。

在0.5≤X﹤0.55价格偏贵区间的有澳优淳璀、贝欧莱、飞鹤臻稚、明一牧栏纯4款奶粉;在X≥0.55价格贵区间有康多蜜儿·欧瑞儿、悠蓝2款奶粉。17款奶粉中有11款处于价格便宜、适中区间,占比为64.7%。仅有6款处于价格偏贵、贵的区间。

大部分有机奶粉奶源处于黄金奶源带

由于有机奶粉在奶源、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投入成本相对会更高,也因此,有机奶粉的价格普遍会更高一些。众所周知,“奶源”是有机奶粉的基础,有机奶粉的“安全、天然、稀缺”等特性也正是体现在其对奶源的严格要求上,因此笔者也特意盘点了部分已通过配方注册的有机奶粉奶源地和产地,如下表所示:

据了解,南北纬40~50度被公认为是全球黄金奶源带分布地,其中包括:北欧丹麦、法国诺曼底、荷兰、爱尔兰、中国黑龙江、德国北部、英国、澳大利亚南部、新西兰、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美国威斯康辛州、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等,上表中Arla宝贝与我、爱尼可、澳优淳璀、贝欧莱、飞鹤臻稚、金领冠塞纳牧、爱斯时光、红星欧贝星、惠氏启赋蕴萃、康多蜜儿·欧瑞儿、努卡致臻、雅培菁挚、悠蓝、蒙牛瑞哺恩、明一牧栏纯等奶粉的奶源均来自黄金奶源带。

78.57%的有机奶粉添加了DHA和ARA,71.43%添加了益生元

由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在有机奶粉产品中,有机配料必须达到95%以上,非有机营养素的添加不能超过5%,所以比起常规奶粉,有机奶粉配方更加简单。因此笔者统计了14款有机婴配粉3段可选成分的添加情况,如下表所示:

奶粉价格一路狂飙  有机奶粉现在还算贵吗

由上表所示,Arla宝贝与我、澳优淳璀、飞鹤臻稚、金领冠塞纳牧、红星欧贝星、惠氏启赋蕴萃、努卡致臻、欧能多、悠蓝等有机奶粉都添加了DHA和ARA,在统计的有机奶粉中,占比为78.57%;Arla宝贝与我、爱尼可、飞鹤臻稚、金领冠塞纳牧、惠氏启赋蕴萃、努卡致臻、欧能多、悠蓝等奶粉都添加了益生元,在统计奶粉中,占比为71.43%。但例如乳铁蛋白、叶黄素、CPP、益生菌等营养素在有机奶粉中的添加并不多见,总体来看,有机奶粉的配方比起常规奶粉而言不太具有优势。

因此有些门店在推荐有机奶粉时也是另辟蹊径,比如有门店介绍:“有机奶粉虽然配方比较简单,但是对于肠胃娇嫩的幼龄宝宝而言,有机奶粉相对会更易消化吸收。可以先给小一点的宝宝喝有机奶粉,等宝宝大一点,再转换为其他奶粉。”

配方简单是有机奶粉的“短板”之一,门店主推起来也较为吃力,那是否未来有机奶粉配方会有所改变呢?比如去年6月,国家认监委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可受理新增《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的有机产品认证申请,OPO作为新增进入了《有机产品认证增补目录(六)》中。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老师对笔者表示:“ 有机奶粉的价格体系很难维持住,每款奶粉都应该有一个价格逻辑属性,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是成功的,但要是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就是失败的。配方奶粉的核心是配方,羊奶粉也好,有机奶粉也好,都是偏向于原料品质,所以未来有机奶粉一定要辅以好的配方。”

那到底有机奶粉算不算得上贵呢?正如宋亮老师所言,这还得看消费者的价格逻辑,如果消费者对奶源、安全等要求更高,可能就觉得有机奶粉并不算太贵,如果是更注重性价比的话,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但有机奶粉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需要更多实力玩家一起将有机市场的“蛋糕”做大。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