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治疗孩子扁平足 科学选鞋至关重要
2019年01月11日 16:47来源于:网络
分享:

数据显示,由于缺乏护足意识,近年来国人足部健康问题严重。特别是处于骨骼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与其家长,更应该重视孩子的足部健康。中小学生平时应多加强足部锻炼,提高科学穿鞋的意识,通过科学选鞋、选鞋垫以及足部锻炼来减少扁平足等常见足部问题。

如何早期诊断扁平足?

青少年儿童的脚骨还在发育阶段,没有完全成型,如果护理不当,容易加重扁平足、O形腿、X形腿等足部问题。扁平足是儿童足部发育中常见的足部现象,一般情况下,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正常。但也有一部分人在4岁后还是不能形成正常足弓。

人在行走时,足弓负责推送及吸震,既可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量,又可更好地推动人体前行。而足弓异常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行走,让孩子走路时容易疲劳、产生足部疼痛,长此以往会令关节劳损,成年后还可能导致足底筋膜炎、膝痛或腰痛等后遗症。

小朋友在4岁之后,足底脂肪渐渐消失,这个时候就可以去做足部检测了。正常的足部站立时,后跟是垂直的,而扁平足站立时足弓偏低或下陷,而且一般伴有后足外翻。此时可通过专业的验脚仪器对后跟的外翻幅度、脚印的阴影面积等情况进行判断,看站立时足弓踩在地面的脚印,如果中段足弓位所占的比例高于50%,就要考虑孩子是扁平足了。

选鞋:后跟稳固鞋垫有承托

如发现孩子有扁平足,一定要及时干预,才能隔断相关后遗症的出现。干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一定要选一双健康的鞋,要求鞋底坚实,有好的承托作用,同时要有一个稳固的后跟。很多家长和孩子选鞋时只讲究外观好看,这是不对的。选鞋时一定要带孩子去试穿,因为不同品牌的鞋码数有差异,不能说平常穿多少码就买多少码。合适的尺码是小孩穿袜子穿上鞋后,脚后跟大概空出来一个大人的小手指的空隙。

二是:建议到医院或专业机构配置矫形鞋垫,鞋垫要求有良好的足弓承托功能和调节后跟外翻的作用。配置好后,要求孩子每天穿,一直穿到18岁孩子骨骼发育定型为止。由于孩子的脚在不停长大,一般需要每年更换一双。

后跟稳固的鞋和具有足弓承托的鞋垫能把孩子异常的关节对线恢复正常排列,让肌肉活动方向有效率回复正常,同时把足底筋膜拉扯幅度减低,减少产生筋膜炎及痛症的机会。其实,对于正常足的儿童来说,选择有足弓承托的鞋垫亦可以保护孩子的脚。

正确护理:常做足部运动

除了鞋和鞋垫外,还需帮孩子加强足部锻炼,如抓趾或足尖运动,亦可以锻炼足部肌肉,帮助足弓发育。

1、足尖运动:提起后跟,保持足尖站立5秒,慢慢放下,重复动作10~20次,锻炼小腿及足底肌肉。

2、抓趾运动:坐下,用脚趾抓起对象比如毛巾,波子等。保持5秒后放下,重复动作10~20次,锻炼足底肌肉。

3、足底运动:坐下,足部放在足弓棒上前后移动,每日5分钟,按摩足底肌肉,舒缓足部疲劳。

4、伸展小腿运动:站立,双手扶墙,前腿屈膝,后腿伸直,身体慢慢向下压,直到小腿感到拉扯,保持10秒,重复动作10次,舒缓小腿及足部疲劳。

文章来源在:妈咪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